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 - 舞钢政策

关于印发《舞钢市政务服务“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十三         20211221 

关于印发《舞钢市政务服务“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红色跑跑团”实施方案,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变“群众”为“政府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舞钢市政务服务“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12月21日

 

舞钢市政务服务“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

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提升我市政务服务能力,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市以“联合联建”的方式,组建“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多渠道实现“零跑动”,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实体政务大厅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立“红色跑跑团”服务队伍,为群众、企业以及特殊群体提供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联合联建”的方式,组建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为“团长”、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团员”的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跑腿”服务,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三、工作任务

(一)组建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和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实体政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成立分团,在村(社区)设立服务站点,同时,要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为“红色跑跑团”团员,通过“四个一”(建立一个服务站、开设一个服务窗口、明确一名责任人、建立一个微信群)的方式具体负责帮办代办相关工作。市实体政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负责人为“红色跑跑团”第一责任人;确定市实体政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分团的成员名单(见附件)。

团队由舞钢市实体政务大厅个人全生命周期和企业发展全周期2支帮办服务队、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4个帮办服务队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点220个帮办服务队组成,从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各审批职能部门要分别确定1名业务首席代表,负责“一事全办”服务协调推进工作。所有“红色跑跑团”志愿者服务人员均应佩戴明显标志

(二)明确服务形式。一是“上门跑”服务,跑跑团主动上门,落实相关政策,为企业群众提供免申即享帮办代办服务;二是“陪你跑”服务,针对企业开办、金融对接、项目申报等任务,为招引入驻的重点企业提供工商注册、金融对接、项目申报等一站式服务,点对点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帮你跑”服务,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由跑跑团成员帮办代办,为群众完成业务办理;四是“不用跑”服务,充分发挥网上办理作用,指导办事群众和企业完成网上办件的申请提交,使群众足不出户完成事项办理,提升网上办理比率。

(三)建立工作机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要牵头制定《舞钢市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工作机制》,实施台账管理和回访服务制度。涉及到多部门办理的事项,与市实体政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对接,协同帮办代办。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市领导小组,各分团成立工作专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指导推进和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并将“红色跑跑团”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单位要高度认识“红色跑跑团”的意义,认真抓好此项工作落实。

(二)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市直及各相关部门要根据群众需求,调整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对照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范围适时调整,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坚持边试点边调整边完善,创造实现“红色跑跑团”政务服务的各项条件。

(三)强化督查问效 压紧压实责任。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对所帮办代事项进行“好差评”评价,建立健全“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的评价机制,根据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不断调整完善事项和服务,确保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市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要通过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多角度、全方位、高密度地宣传推介“红色跑跑团”志愿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广为了解和接受,为打造政务服务品牌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五)鼓励探索创新,突出改革实效。除正常工作日外,市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应探索灵活服务模式,对重点人群、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