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晋位争先,出彩舞钢”专题

【三比三争】市环保局:立足“三比三争” 狠抓水污染防治

发布日期:2018-03-31 来源:网络中心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市环保局领导来到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高约14米的钢筋支架,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支木模,为混凝土的浇筑做准备。
    据了解,这里正在建设的是一台大型曝气生物滤池,这也是环保局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所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
    自全市“三比三争 实干为民”活动开展以来,市环保局积极响应,制订了《舞钢市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同时,细化明确了重点任务清单,加快四项整治,努力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
    针对韦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市环保局制定了韦河先期达标方案:按照控制外源、消除内源、生态修复等系统治理,以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和生活垃圾等重要污染源为治理重点,推进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同时制定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生活污水系统治理、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集中整治,河道生态修复等专项方案,明确任务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分头推进韦河综合治理,确保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
    针对石漫滩水库COD浓度增高问题,环保局制定了《石漫滩水库专项整改方案》。提高石漫滩水库水质,加大周边生活污水收集率,切断源头工业污染,把钢铁公司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水,截流进入市污水处理厂。通过污染减排、水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扩大石漫滩水库的接纳能力和净化能力。
    据市环保局领导介绍,目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重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三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主体工程已完工75%;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15个村的安全饮用水工程已完成30%,畜禽养殖业的综合治理已完成40%,生活垃圾的综合整治已完成30%;生活污水治理方案、黑臭水体的治理达标方案已出台;1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的专项治理,正在按照技术指导意见跟踪落实。
    (文图 侯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