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zlz-00000-2022-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zlz-00000-2022-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枣林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舞钢市枣林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323日在枣林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枣林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  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枣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践行“农业立镇,工业强镇”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圆满完成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枣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聚焦产业振兴,经济实力更加雄厚。先后引进铭泰建材交易市场、信德立绳永胜食品有限公司等千万元项目26个,引资额达32.7亿元。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46.75亿元,年均增长6.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7亿元,年均增长11.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1亿元,年均增长12.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79亿元,年均增长11%;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040万元,资本市场直接融资4.21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10元,增长9%,与五年前相比,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大幅增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乡镇、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园林城镇、平顶山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平顶山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乡镇等多项荣誉。

五年来,我们聚焦夯实基础,镇村魅力更加凸显。农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了耕地提质改造、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累计投资6226万元,新建和改造耕地4.3万亩,农业生产条件得到全面提高。镇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先后实施建制镇、美丽乡村、美丽小镇、一事一议等建设项目,新了学校、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厕和公共游园镇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更加通达。累计升级建道路1530余公里乡村道路61公里排前路54.3公里,建设桥梁12基本实现村组公路全覆盖,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文明村镇成效更加显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推动乡村移风易俗。

五年来,我们聚焦生态宜居,乡村生活更加美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有效落实完成韦河流域张桥、韦庄湿地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双违”整治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成绩喜人累计改厕8270户,新建9座公厕,基本实现农村旱厕清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运垃圾55000吨,清理污水沟5670米,清除流动商贩违章占道210处,治理坑塘910处、黑臭水体3万多立方米积极开展森林乡村建累计栽植绿化树木12600棵,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

五年来,我们聚焦民生民本,小康底色更加亮丽。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关键指标,依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大工程”建设,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全镇4个贫困村全部稳定出列,927户258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60岁8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高龄补贴发放率100%。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优抚工作得到加强,优抚对象502人,享受60周岁退役士兵补贴的435人。教育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建成投用安寨中心小学、安寨中心幼儿园、枣园社区幼儿园,建成安寨卫生院病房楼,完成枣林卫生院病房楼改造提升,全镇39个行政村全部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实施道路通村入组“万村通客车”天然气入村入户工程,免费实施“两癌”“两筛”、免费购买平安家园险、免费发放食用盐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

五年来,我们聚焦综合治理,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以“雪亮”工程为抓手,架设探头176个,基本实现了全镇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建成镇级综治中心1个,村级综治工作站39个。“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为抓手,推动基层网格化管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维护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常态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接进度,实现了应接尽接,筑牢了安全屏障。常态化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连续多年被平顶山市授“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们聚焦作风转变,履职能力全面提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民生实事,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69件,开展志愿服务100余场。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等问题,全镇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改变。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镇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运转高效,实现了群众少跑腿多办事。着力打造阳光政府,累计办理“12345”政府热线平台合理诉求上千件,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不断加大镇村事务公开力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奋进意识,自觉把工作置于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焕发新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镇上下全力抓项目、抓招商,全年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0.35亿元,同比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完成61.2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亿元,增长16.1%。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8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1%,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1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1.1%。

----疫情防控从严从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态度坚决、措施强硬,迅速构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包片,站办所长包村、村“两委”包组、党员和网格员包户的四级联防联控体系,形成强大抗疫合力,构建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累计排查上报返乡人员6155人,完成疫苗接种33029人,筑牢了免疫屏障。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常态化做好防贫监测对象动态监测管理并落实好帮持政策。一年来,增监测对象78户271按照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梯次分包的原则,及时明确帮扶责任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行业政策落实到位,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91户942万元,实施产业到户项目410户31.676万元,开发扶贫公益岗217人,发放学前教育及中小学等补助2491人次128.996万元;家庭医生签约2557人,办理慢性病证1211人。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群众稳步增收,牢牢守住不使一人新返贫、新致贫底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养护工程、安防工程,推动全镇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修排前路39公里。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39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有5个。

----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农业发展稳中向好。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镇共流转土地2.1万亩,重点发展富硒生态园、香菇园、农业示范园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种植富硒小麦5000余亩,小麦良种繁育4000余亩,香菇产能达到67万棒,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积极鼓励农民群众科学规范养殖,全镇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39家,家庭农场83家。全镇种养业逐步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人居环境焕发新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模式,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扎实开展“三清”行动,推进整治成果常态长效。累计清除垃圾4426吨,清理坑塘911处,空心宅院362处,拆除违章建筑25处,清理道路3455千米,清理沟渠49456千米,平整河床10.3千米,村庄美化亮化571处,基本实现田美、水清、村靓、路畅、天蓝整治目标。

----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认真落实河长制、田长制,镇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紧盯畜禽养殖、河流水质、“散乱污”企业、散煤燃烧等突出环境问题,累计排查不达标养殖场15家,整治“散乱污”企业5家,完成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实现镇区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牢牢把住入户宣传、限茬收割、打捆外运、秸秆收储、加强值守等各个环节,夏秋两季实现“零火点”。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章建筑7844424.62平方米,守住了耕地红线,确保了粮食安全。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建教学楼2栋、教师周转房25套。关注群众健康,“两筛”“两癌”免费筛查分别惠及458、2334人次,全面落实计生奖励政策,新增农村奖扶257人,城镇奖扶2人,奖励补助205人,对全镇4197名往年享受各类奖励人员进行年审。免费为群众购买平安家园保险、免费为全镇居民发放食用盐26.3万袋。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前进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发展的每一件事都值得铭记。令人欣喜的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枣林人民群众生活日益向善、向好、向美!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干群拼搏奋斗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列席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枣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农业基础还不稳固,现代农业发展较慢,新型产业主体较少;工业基础较差,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亟需解决;信访维稳压力仍然较大;少数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不够、能力不足、担当不够,落实力和执行能力有待提升,工作作风亟待转变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继续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通过五年努力,推动枣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枣林跨越发展的崭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乡、村组织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方向,以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全面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有序治理为抓手,快速推进全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发展质量和速度明显提高。人均生产总值、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乡村振兴踏上新征程。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筑牢返贫致贫防线,探索独具枣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抓好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努力改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条件,提升农村文化、教育办学、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高水平的医疗、更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

——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处置机制,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扎实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不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始终秉持“借势发展、借势超车”进取意识,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凝聚“千斤重担万人挑,众人能移万座山”的磅礴气势,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担当尽责、奋勇争先,以高质量的开局起步践行向全镇人民的庄严承诺。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增长 110 %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2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 %。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三产融合,推动经济平稳发展“新突破”。一要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做强现代农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严守耕地红线,深入实施田长制,持续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以建设现代农业体系为目标,重点培育我镇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项目建设。二要深入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我镇区位优势,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全力推进舞钢市返乡创业园建设,做大工业容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再增加1家规上工业企业。三要强化服务业战略地位,做优第三产业。依托天成鸽业、富硒瓜果良好品牌资源,大力发展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因地制宜包装饮食文化、农业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借助舞钢市鸽产业发展政策推动商业、餐饮业等各类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二)聚焦产业兴旺,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落实落细各项帮扶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天成鸽业、旭超果蔬合作社等龙头农业产业资源及返乡创业园建设,推动企业延链补链,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依托舞钢市鸽产业发展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支持,鼓励各村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档升级,不断提高群众收入。

(三)聚焦共建共享,不断彰显文明村镇“新面貌”。一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常态化推进全域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提质、扩面、连片,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抓牢抓实畜禽养殖污染、河流水质污染、农村人居环境、“小散乱污”企业和散煤燃烧排查整顿等工作重点,巩固提升整治成果,防止污染反弹。严格落实“河长制”,不断提升韦河、滚河等重点流域水质,确保石庄桥出境水断面稳定达标。二是高质量推进基础建设。坚持统一规划、分类实施的原则,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准规划实施安寨“美丽小镇”建设,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服务功能。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讲好“枣林故事”,推动乡村文化全面振兴,提振全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聚焦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平安枣林“新样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严防疫情输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增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牢筑群体免疫屏障。严守安全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严管社会治理,聚焦矛盾纠纷易发领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乡镇干部随时接访、村组干部上门走访”接访机制,及时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聚焦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完善创业扶持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特困供养政策和农村受灾群众救助制度,落实好军烈属和伤残、退役军人等优抚政策;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办好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和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持续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力度,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10项民生工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完成省级鸽业农业现代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

2、加快推进舞钢市返乡创业园建设。

3、完成教育园区(枣林中学新校区)建设。

4、完成敬老院升级改造,新建幸福苑6个。

5、完成24个标准化公有制卫生室建设。

6、新建“农村四好公路”3条共计8公里。

7、完成省道S327枣安路段建设。

8、推动滚河治理田岗灌区续建节水工程建设。

9、加快推进水系连通项目建设。

10、完成村庄排前路建设54.3公里。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奋斗有我的敬业精神,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强化奋不顾身的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动政府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做到忠诚干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安排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做到规范干事。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决服从镇党委领导,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三是坚持务实担当,始终做到高效干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真正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要始终保持一心为公、勤勉敬业的工作状态,让枣林的发展更出色、出彩、出众。

四是坚持廉洁奉公,始终做到干净干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积极支持镇纪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和小微权力监督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于改善民生福祉上。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壮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把5.4万名枣林人民的期望化作前进的动力,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凝聚共筑“枣林梦”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