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 - 公开领域 - 义务教育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科室函件

舞教安函〔202330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园),市区各民办学校(园),局机关各股室及二级单位:

根据《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教体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平教体安全〔2023〕26号精神,市教体局制定了《2023年全市教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11月3    

 

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教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逃生自救能力,根据《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教体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平教体安全〔2023〕26号精神,经研究,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教系统集中开展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继续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集中开展消防教育宣传活动。各学校要集中进行一次火灾警示教育、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组织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并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平台链接在“河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学习,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学校宣传栏、电子屏等,集中发布消防常识,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三)扎实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改。要在宣传月期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重点对电气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礼堂(多功能厅)等重点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四)参观消防队站。各学校可以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主动和消防部门对接,在条件允许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师生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等。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师生参观本校的微型消防站,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氛围。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维护教体系统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方式。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思考和谋划,与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丰富活动载体。各学校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的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教系统营造人人关心消防、防范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

(三)提升工作质效。要着眼于影响本地、本学校消防安全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真正让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推动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风险能力整体提升。

请各学校分别于11月10日、11月30日前将活动方案、工作总结电子档+纸质报市教体局,好的经验做法随时报送。

联系人:王俊英

联系电话:3303015

邮箱wgjyjaq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