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政务公开 - 公开领域 - 义务教育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的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园),市区各民办学校(园)

按照《舞钢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舞安委〔202323号)《舞钢市教育系统六查一打”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舞教安函〔202333有关文件要求,为切实保障冬季校园师生安全,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下:

检查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园)

检查时间

2023年12月25日至2024年1月5日

检查内容

聚焦关键环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检查重点:

(一)消防安全。1.是否扎实开展电气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2.是否按要求配置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独立烟感报警器等基本的灭火救援装备,定期组织检测维修;3.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确保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疏散通道畅通;4.是否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召开了一次防火专题会议,开展了一次消防隐患排查,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组织了一次消防安全演练。

(二)建筑安全。1.是否存在学校建筑未经审批建设违规改建扩建主体责任不落实疏散通道不畅通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突出问题;2.是否在强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做好预防应对措施,对老旧校舍陈旧设施树木等进行排查,有排查更新记录;3.是否存在D级危房危墙危厕彩钢瓦泡沫房等;4.不能使用的校舍是否设置必要硬措施设置围挡和警示标语;5.是否对校园内窨井盖等设施每学期进行不低于1次的排查6.是否有冰雪天气环境下的应对措施和预案,确保不出现教学设施安全事故

(三)燃气安全。1.是否对食堂使用瓶装液化气或天然气情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2.是否安装防泄漏自动报警器自动切断装置;3.是否使用金属管或防爆管;4.是否隔墙存放煤气罐,瓶装液化气罐是否超过使用年限;5.燃气自查APP是否每月上报。

(四)危化品安全。1.学校实验室是否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安全监测监控到位;2.是否落实双人双锁保存,有使用和归还等记录;3.是否存在危化品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处置等行为。

(五)交通安全。1.是否开展冬季极端天气下如何应对等交通安全教育,有记录;2.校车使用单位是否定期对司机跟车人员进行冬季安全培训,有记录;3.校车使用单位是否使用备案司机,每日是否开展车辆安全自检及履行幼儿上下学交接手续,有记录;4.是否制订校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六)食品安全。1.是否有挡鼠板灭火毯灭火器等防护设施;2.餐厅、厨房地面是否清洁,物品是否有序摆放3.食堂采购原料是否索证索票,是否有腐败、霉变的现象4.餐具、用具是否及时清洗、消毒5.校长配餐制度是否落实,三餐48小时留样及记录是否规范。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类学校(园)要清醒认识冬季校园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六查一打”及冬季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开展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事件)发生。

(二)立即全面自查。各级各类学校(园)要按照“不留死角立行立改”原则,开展全面自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自查工作要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实施清单管理。对能够当场整改的,要当场监督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报告属地党委和政府及市教体局。

(三)加强督导检查。按照市教体局“网格化”管理分工,成立专项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所联系的乡镇中心校和分包学校进行安全督查。每个乡镇至少要督查5所学校寄宿制学校全覆盖市直(含民办)学校(园)要全覆盖查。教体局各检查组要对照检查内容,逐一客观评价学校(园)冬季安全管理工作,并认真填写相应的检查评分表格。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下发相应的整改通知书。

(四)所需上报资料。检查结束后,局各检查组要形成完整的冬季校园安全检查材料2024年1月12日前将《检查小结》检查表》及所下发的《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一并报安全股汇总。

2023年12月19    

附件

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表

检查内容

检查要点

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

消防安全

管理

1.是否扎实开展电气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

2.是否按要求配置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独立烟

感报警器等基本的灭火救援装备,定期组织检测维修;

3.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确保建筑消防

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疏散通道畅通;

4.是否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召开了一次防火专题会议,开

展了一次消防隐患排查,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组织了一次消

防安全演练。

建筑安全

管理

1.是否存在学校建筑未经审批建设违规改建扩建主体责任不落实

疏散通道不畅通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2.是否在强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做好预防应对措施,对老旧校舍陈旧

设施树木等进行排查,有排查更新记录;

3.是否存在D级危房危墙危厕彩钢瓦泡沫房等;

4.不能使用的校舍是否设置必要硬措施设置围挡和警示标语;

5.是否对校园内窨井盖等设施每学期进行不低于1次的排查

6.是否有冰雪天气环境下的应对措施和预案,确保不出现教学设施安

全事故

燃气安全

管理

1.是否对食堂使用瓶装液化气或天然气情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2.是否安装防泄漏自动报警器自动切断装置;

3.是否使用金属管或防爆管;

4.是否隔墙存放煤气罐,瓶装液化气罐是否超过使用年限;

5.燃气自查APP是否每月上报。

危化品安全管理

1.学校实验室是否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安全监测监控到位;

2.是否落实双人双锁保存,有使用和归还等记录;

3.是否存在危化品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处置等行为。

交通安全

管理

1.是否开展冬季极端天气下如何应对等交通安全教育,有记录;

2.校车使用单位是否定期对司机跟车人员进行冬季安全培训,有记

录;

3.校车使用单位是否使用备案司机,每日是否开展车辆安全自检及履

行幼儿上下学交接手续,有记录;

4.是否制订校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食品安全

管理

1.是否有挡鼠板、灭火毯、灭火器等防护设施;

2.餐厅、厨房地面是否清洁,物品是否有序摆放;

3.食堂采购原料是否索证索票,是否有腐败、霉变的现象;

4.餐具、用具是否及时清洗、消毒;

5.校长陪餐制度是否落实,三餐48小时留样及记录是否规范。

被检查单位:                                  检查时间:

局包片领导及检查人员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