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农机局局长郭新宏就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5-06-10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市农机局局长郭新宏就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时间: 2015-06-10
嘉宾: 郭新宏
主持人:
访谈摘要: 2015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象、注意事项等
[记者]: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与往年主要有哪些不同?
[郭新宏]: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有所不同:今年补贴种类范围包括11大类33个小类87个品目;补贴标准有所不同: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严格按照《河南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执行,不允许对省内外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实行差别对待;补贴对象有所不同:今年补贴对象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记者]:今年,下达我市的购机补贴资金是多少,农机具的补贴额度如何确定:
[郭新宏]:2015年第一批下达我市中央补贴资金520万元,农机具的补贴额度严格按照《河南省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即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原则上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记者]:农机购置补贴的对象有哪些?怎样确定?
[郭新宏]:补贴对象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凡符合购机补贴条件的购机补贴对象凭身份证明材料(个人为身份证或村委会证明,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自愿到乡级农机管理机构或直接到市农机局提出申请,申领并填写农机购置补贴申请表。乡级农机管理机构收到的申请表要在签署乡级农机管理机构意见后,及时送达市农机局。市农机局进行补贴资格确认。市农机局对购机申请进行审核,在购机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定期将补贴资格报送市财政局,无异议后,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农机局和市财政局发给购机者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
[记者]:今年购置补贴农机具有哪些重点和政策支持?
[郭新宏]:2015年购置补贴农机具的重点是省财政对购置农用航空器、秸秆捡拾压捆机(含压捆机)、粮食烘干机、水稻插秧机,同时省级进行了累加补贴。
[记者]:到哪里去购买到补贴农机具?
[郭新宏]:补贴对象可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购机,也可通过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
[记者]:农民朋友在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时,需要哪些程序?在购买补贴机具时还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郭新宏]:农民购置补贴时需要的程序有:
    ①购机申请:购机补贴对象(个人持身份证、户口簿和村证明,组织持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到本乡(镇、街道办事处)或市农机局提出申请,申领并填写购机申请表。乡镇农机站收到申请表并签署意见后,及时送达市农机局。
    ②公示:市农机局对购机申请进行审核,在购机申请表上签署意见,确认其购机补贴资格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农机局、财政局向补贴对象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市农机局在农机购置补贴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购机对象信息。
    ③购机:购机补贴对象持补贴指标通知书到供货单位(补贴产品生产企业或其指定的经销商)全价购机。
    ④办理相关手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办理牌证照手续,所有补贴机具要喷涂国家购置补贴字样,并与购机者合影拍照存档。
    ⑤补贴机具核实:对购置补贴的所有机具进行逐台核实。
    ⑥补贴资金结算:市农机局对购机补贴手续等材料审核后,分期分批提供给市财政局并提出补贴资金结算申请。市财政局根据市农机局提供的审核意见及有关材料,及时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市承办金融机构,乡镇财政所会同承办金融机构在7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存入购机农民的补贴存款卡(折)。
    农民在购买补贴机具时要特别注意:一定要选择有补贴资格的经销企业购机。
[记者]:享受补贴农机的售后服务有保障吗?
[郭新宏]:享受补贴农机的售后服务有保障。因享受补贴的机具必须是已获得部级或省级有效推广鉴定证书的产品,享有厂家及经销商的售后服务。
[记者]:农业机械需要报废更新时,有没有补贴?如何补贴?
[郭新宏]:农业机械报废更新有补贴,达到规定报废条件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所有者,持本人身份证和村委会(或单位)证明。到所在县(市)农机监理部门登录报废机具有关信息,并填写《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申请表》,填写后交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老旧机具注销登记、申请机具更新兑现补贴资金,机主凭有效的《农业机械报废补贴申请表》、《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和身份证明到购机补贴经销商处购机,农民交所购新机的差价购机款。兑现的农机报废更新补贴额,不得高于机主实际的购机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