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环保局局长赵辉

发布日期:2017-06-08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环保局局长赵辉
时间: 2017-06-08
嘉宾: 赵辉
主持人:
访谈摘要: 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有什么看法?2017年环保目标是什么?目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如何,下步工作将如何去开展?
    6月5日,市网络中心记者对市环保局局长赵辉进行了专访。
    记者:赵局长,您好!环境污染防治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政治任务。请谈谈您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看法。
    赵辉:环境污染防治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容不得有半点松懈,我们都要认清形势,树立必胜信心,抓住关键节点,做到目标早明确、任务早下达、工作早启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好步,开好局。作为环保部门来说,我们深感任务“压力山大”,面临着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压力也是挑战,我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对舞钢长远发展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把环境污染防治这一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使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2017年环保目标是什么?
    赵辉: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99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完成市定任务目标,优良天数220天以上。水质量改善目标为:完成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目标,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基本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
    记者:目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如何,下步工作将如何去开展?
    赵辉:攻坚战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环境质量同比显著改善。PM10为102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为1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微克/立方米),PM2.5为63微克/立方米;截至4月16日,优良天数78天(去年同期63天,同比增加15天)。八里河、扶拉王河水污染综合整治按时间节点逐步推进,其中,八里河水质已由劣Ⅴ类向Ⅳ类水质改善,八里河石庄桥省控断面达标排放。韦河上游城市污水收集率达85%以上。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大气治理方面:一是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各项制度。二是全面落实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完善黄标车淘汰长效机制。三是继续实施工业燃煤锅炉深度治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持续做好禁烧禁燃等工作。    
    水治理方面:一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以及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二是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三是建立完善水环境监测体系,切实落实“河长制”, 确保逐步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