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我为舞钢发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比争〔2018〕3号

关于印发《“我为舞钢发展
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重点企业:
    现将《“我为舞钢发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根据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工作。

舞钢市“三比三争、实干为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我为舞钢发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三比三争、实干为民”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舞发〔2018〕3号)精神,为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推动舞钢发展驶入快车道,进一步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作风准备,不断推动舞钢各项工作在全市争一流,在全省有位次,在全国有影响,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谱写舞钢出彩新篇章。根据《舞钢市“三比三争、实干为民”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舞宣〔2018〕3号)精神,现就在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开展“我为舞钢发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是推动舞钢市“三比三争、实干为民”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延续和深化,有利于促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明确发展路径、坚定目标任务;有利于增强全市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爱舞钢、建设舞钢的热情;有利于进一步团结全市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形成推进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是市委、市政府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不加快发展必定加速落后的危机意识,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舞钢加快转型发展征集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广大干部群众结合本职工作,以创新的理念、良好的状态、一流的作风,把好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谱写舞钢出彩新篇章”提供浓厚的舆论氛围和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活动内容  
    “建言献策”活动紧紧围绕“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谱写舞钢出彩新篇章”总要求,围绕“三比三争、实干为民”(比发展、争晋位,比服务、争效能,比作风、争奉献)长效机制。主要围绕思想大讨论、发展大对标、民情大调研、作风大整顿、落实大评比等内容来开展,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既可结合本职工作,也可根据所见所闻所感,提出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 建言献策要从大局、现实和长远的角度出发,紧扣舞钢实际,可以是集体研究形成的意见建议,也可以是个人观点。所提对策建议要形成文字材料,篇幅不限,可以采取提建议、写文章、出方案、拟规划、著论文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要阐述清楚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提倡一事一议、一事一策,要求观点明确、立意新颖、言简意赅,体现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本次征集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舞钢市“建言献策”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王冬梅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成  员:  李洪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邢秋浩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景戟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团市委书记
              赵金宝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张  宏   市直工委书记
              王灵枝   市文明办主任
              王献功    市委信息中心主任
              何红升    市文化广电局局长
              张伟鹏    市广播电视总台台长
              院少华    市网络中心主任
              宋江涛    市招商局局长 
              世晓慧    市总工会副主席
              李俊丽    市妇联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邢秋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7280098
    四、方法步骤  
    “建言献策”活动从3月开始,12月基本结束,总体上按四个阶段推进。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   
    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层层召开宣传动员会议;市新闻媒体要设置宣传专栏;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手机、宣传栏、墙板报、广播、标语;市委宣传部要向舞钢籍在外人士发放公开信,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向社会各界通报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总体安排,迅速在全市营造起“建言献策”活动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调研征集阶段(4月至11月上旬)   
    1.开展“建言献策”学习调研活动。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群众分散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舞钢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陈英杰同志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孔阳同志在舞钢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积极动员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围绕建言献策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学习调研工作贯穿“建言献策”活动始终。
    2.开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可将建言献策意见、建议等文件材料、信函寄送至舞钢市委宣传部宣传科506室,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wgxck@sina.com。市广电总台、舞钢网站、手机台、舞钢信息中心等媒体单位要开设建议意见征集专栏,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积极引导群众交流,收集整理建议意见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各企事业单位也要积极搭建建议意见征集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整理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3.开展“建言献策大恳谈”活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自下而上层层召开“建言献策”恳谈会,紧密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的实际,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和恳谈活动,广泛收集建议意见。新闻媒体单位要开设展播专栏,登载播报市民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对收集到的涉及全市全局性工作或对市委、市政府决策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按要求整理、报送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涉及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各项工作提出的建议意见,要认真分析研究,积极采纳合理化的建议意见。
    (三)评审表彰阶段( 11月下旬) 
    征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各领域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评审;评选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上报,并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对在“建言献策”活动中表现突出单位进行表彰。本次征集活动将设立“十佳金点子”和“十佳良策”奖项,其中“十佳金点子”10名,每名奖金500元,“十佳良策”10名,奖金300元;组织奖若干名,纳入单位年底目标考核成绩。
    (四)深化成果转化阶段( 12月) 
    对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整理汇编成册,并召开我为舞钢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研讨交流会,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将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分类整理印送分管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对时效性较强的“建言献策”,可以提前分析论证,交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落实。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言献策”活动是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凝聚全市人民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舞钢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组织并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活动。
    (二)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要在“建言献策”活动中承担起宣传发动、舆论引导、鼓劲造势的作用,充分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和社会宣传阵地,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宣传,积极引导并号召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积极献策。市委宣传部牵头,策划“建言献策”各阶段的宣传活动。市委外宣办要加强与各级媒体的联系,争取在《平顶山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上有稿件刊发。广电总台、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等媒体要制定方案,开辟专题专栏,创新方法和手段,营造强势舆论。同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也要充分利用板报、墙报、互联网等载体,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中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建言献策”活动是助推舞钢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与抓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要紧扣党中央、省委、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扣各行各业本职工作及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深入调研、仔细研究,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扎实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我市“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谱写舞钢出彩新篇章”进一步集中智慧、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