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赶上好政策,过上好日子”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都不知道该咋感谢,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买了电视、电扇……”日前,杨庄乡水田村脱贫户张赖说起驻村第一书记冯伟帅对他的帮扶,激动得泪水盈眶。
       今年66岁的张赖是个文盲,单身一人生活,住着一间老旧土坯房,房顶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张赖就拿几个盆子接雨。2016年,张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市税务局干部冯伟帅到水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第一次来到张赖家就被深深地震撼了,“我不敢想,现在还住在那样的房子里,没有水电,屋里黑乎乎的。”他想跟张赖聊聊,但张赖因长期自我封闭,与村民都不来往,更不要说跟陌生人了。虽然张赖看着他一声不出,但冯帅伟还是跟他聊了很多。
       全面了解张赖的情况后,冯伟帅根据扶贫政策,开始为他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并帮助联系施工队,租车辆采购盖房材料,改造完成了32平米的平房,配套建起了厨房、厕所,接通了水电,硬化了院内道路。冯伟帅又向单位申请,为张赖配置了棉被、床单、铁锅、电扇等生活用品。
       张赖再次搬进新家时,摸摸这,看看那,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冯伟帅给张赖送去电视的时候,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张赖说不知道这东西是干啥用的,他不要。冯伟帅带着他到邻居家,张赖看到电视里竟然有人说话,可以看戏,感到特别惊奇。冯伟帅协调给他安装了有线闭路电视,并减免240元初装费,又联系师傅给电视连接调试设备。
       在冯伟帅的协调帮助下,张赖享受了五保金、扶贫资产收益统筹金、到户产业扶持增收、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公益岗等扶贫政策,2019年光荣脱贫。
       张赖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正受到了政府的帮助”。与人唠嗑时,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做梦都没想到现在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自己不出一分钱能住上宽敞、明亮、安全的平房,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