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工作动态

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前几天,俺叔肚子有点疼,去乡卫生院检查,卫生院建议来这儿住院治疗。我们怕钱不够,跑到银行取了钱。这里的医护人员说,贫困户签个协议,现在先不用缴钱。”正在市人民医院住院的杨庄乡郜林村贫困户冯记贤的侄女感慨地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加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率先启动“一站式”服务模式,完善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住院零押金,报销超九成,出院零跑腿”,为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夯实基础。
      在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前,贫困户患者出具身份证、户口簿、贫困卡等,很快就能办理完住院、出院手续。一位刚刚办理好出院手续的贫困户患者说:“现在办理出院手续简单方便很多。以前,要跑好几个地方。”
      看病住院、出院结算、复印病历、申请救助……这是过去群众办理医疗救助“跑断腿”的固定流程,一趟下来至少一个多月。为破解医疗救助中的弊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卫健委、医保局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率先推行了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扶贫特惠保五重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跑腿垫资压力,拓展了健康扶贫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贫困人口就医的便捷度、满意度。
     “一站式”医疗结算服务是我市深入推进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对贫困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减轻了医疗负担,让贫困户患者出院时只承担个人缴费部分,其余报销部分均在一个报销窗口一单结算报销。
      市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梁振停告诉记者,以前都是患者先缴押金,然后费用从押金里面扣除,如果押金余额不够扣了,医生就开不了药。现在,贫困患者来就诊时,在门诊办卡时进行精准识别,需要住院时,对贫困户签订一下“先诊疗、后付费”的协议,贫困户可以免缴押金,入住医院的“爱心病房”。在入住期间,医护人员对贫困户做到合理检查、诊断、治疗,大大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报销比例达到90.08%左右。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一站式结算1230人次,总医疗费用495.8万元。(记者吴小燕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