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工作动态

我市举行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市举行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jpg

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上午,我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在庙街乡人头山红墙广场隆重举行。

市委书记刘文祥出席庆典活动并宣布:舞钢市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开幕。

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广霞,我市领导郭爱珍、顾子杰、刘吉功、顾东辉、刘林山出席庆典活动;副市长顾东辉致辞。

庆典活动在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序幕,小品《乡村琐事》、快板《人寿年丰好光景》等文艺节目,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市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使现场的干部群众共同沉浸在农业丰收的幸福氛围里。

据了解,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由中共舞钢市委、舞钢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承办,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突出地域特色、品牌农业特色。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特色饮食、农副产品、摄影书画三个展区,对全市十个乡镇街道的上百种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销推介,其中硕士葡萄、玲珑山白茶、食用菌等在当地耳熟能详的农产品“悉数登场”,充分展示了我市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和新时代农民能干肯干、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绘制了一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我市举行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2.jpg

刘文祥一行兴致勃勃地来到各个展区,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特色农产品的销路、产量和优势。刘文祥表示,发展特色农业,走农业产业化之路,品牌效应是关键。各乡镇街道、企业要依托自身优势,树立品牌意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将产品做精,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拉长产业链,从而让农产品产生最大的价值,为农民带来最大的利益。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建有高标准基本农田26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通过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4个;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许可的产品17个;已成功申请“舞钢莲藕”、“舞钢鹁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16.9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顺利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证书。蔬菜及食用菌年产量稳定在11.3万吨以上,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取得长足发展,引导规模大户和专业大户累计注册家庭农场365家。注册的农民合作社有320 家,社员达2600余户,辐射带动农户达 2800多户。同时,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等现代农业配套不断完善,农产品储藏能力和均衡上市能力大幅提升,大大提高了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记者席伟娜  冯世康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