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工作动态

朱志骞主持召开棚改项目建设协调会

发布日期:2021-11-1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朱志骞主持召开棚改项目建设协调会 (2)_副本.jpg

11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主持召开棚改项目建设协调会,听取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深入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朱志骞主持召开棚改项目建设协调会 (1)_副本.jpg

朱志骞指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需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促进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和城市品位提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朱志骞强调,棚户区改造既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安居工程,又是一项“中央有部署、省里有任务、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棚改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再掀棚改新高潮。要严格落实省住建厅“三不”“六严禁”要求,按照“群众改造意愿强烈、改造收支平衡、安置社区群众认同”的原则,本着“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科学制定棚户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政府主导、居民自愿,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朱志骞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弄清底数。在改造之前,由市住建局牵头,充分对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摸清棚户区、城中村居民家庭和住房等情况,并将摸底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二要确定位置。要尽快将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具体地块,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决“一把尺子量到底”,保障群众合法利益。三要做好群众工作。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做好政策解释,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外部环境。四要筹划资金。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综合考虑土地利用和项目收益,规范资金使用,强化资金调度,加快资金回笼,形成资金闭环,力争最大限度缓解政府债务压力。五要制定方案。要进一步完善棚改项目规划,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招商引资,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统筹做好项目征迁、补偿安置、矛盾化解等工作,力争通过棚改项目建设让城市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会上,住建、发改、财政、红山、垭口、武功等单位负责人针对存在的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并提出意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亮,副市长汪耀宇出席会议并就做好棚改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记者董颜丽  邓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