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工作动态

我市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评工作汇报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市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评工作汇报会举行 (2)_副本.jpg

11月18日上午,由平顶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游为组长的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评组,对我市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督察考评。我市市委书记刘文祥出席并做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出席会议。

会上,李游首先介绍了这次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考评的意义和方法。他表示,这次督察主要是对2021年度舞钢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所做的工作予以考评和督察。平顶山市申报了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两个层面对平顶山市申报工作的验收,特开展此次督察考评,目的是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便查漏补缺。

我市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评工作汇报会举行 (1)_副本.jpg

刘文祥表示,今年以来,舞钢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平顶山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依法执政。强化主体责任,细化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规范管理,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请示报告,加强督办问责。二是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三是坚持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坚持普法依法治理相结合,全方位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显著;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

就当前依法治市存在的问题,刘文祥表示,一是个别单位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专业人员相对匮乏,人才流失普遍;三是普法宣传的形式单一、覆盖面低。刘文祥希望,一是建议上级部门从顶层设计方面对基层法治建设给予支持;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建设,适当增加人员编制,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使法治机构的规格、编制和人员配备情况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使政府法治机构能够充分发挥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担负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作用。

随后,督察考评组又对我市领导干部开展了现场知识测试;以闭卷的形式,对我市市直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考试。当天下午,督察考评组以抽查的形式,对我市执法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

11月19日上午,督察考评组集中对相关资料、台账、会议记录等进行了查看。

市领导郭爱珍、刚延召、徐合林、韩跃武出席汇报会。(记者贾东伦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