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政策文件

舞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舞钢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舞钢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

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现将《舞钢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舞钢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3


舞钢市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肃惩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26号)和《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19〕2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以下简称卫片执法)对象包括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市的2018年度和2019年发现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主要任务如下:

(一)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对下发的图斑通过内业比对、现场核实、合法性判定等工作,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和严肃查处各类自然资源及城乡规划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整改涉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非法露天开采建筑石料矿、河道外非法采砂及铝土矿等以及破坏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符合条件的违法严重地区,开展警示约谈、督促整改;对不积极整改或整改后违法仍然严重,符合相关问责规定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启动问责,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

(二)扎紧制度笼子,实施“增违挂钩”。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违法行为与年度新增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约束性指标挂钩制度,依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考核结果,及省自然资源厅对我市“增违挂钩”指标分解情况,在考虑行政处罚(含行政处理)及整改落实结果的基础上,对各乡镇(街道)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重要矿产资源开采指标、可用于耕地占补平衡的指标、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指标等,按照一个年度内仍处于违法状态的违法用地总量的15%予以暂扣;2020年9月底前,根据经省自然资源厅验收合格整改到位的违法行为数量,按比例退还暂扣指标。在省自然资源厅验收中,如发现虚假整改的,直接扣减退还的计划指标并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进行约谈。

二、检查对象

2019年土地矿产卫片检查的对象为自然资源部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检查信息系统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图斑。

(一)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是指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将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成果、2019年季度遥感监测结果,利用各类遥感监测变化图斑的空间位置,以“季度+年度”遥感监测图斑与自然资源部综合监管平台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现状、永久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审批等专题管理信息进行套合分析、综合后形成的变化图斑管理信息。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利用土地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下发2018年度和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图斑。

(二)矿产卫片执法图斑。矿产卫片执法图斑是指自然资源部规划院将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新增“采矿用地”变更图斑,卫星中心以季度全覆盖、月度覆盖重点矿产为目标,以“季度+年度”遥感监测图斑与自然资源部掌握的矿业权数据进行套合分析,提取的矿产卫片执法图斑。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利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下发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三)卫片图斑应用方式。各乡镇(街道)对自然资源部信息系统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要进行现场核实合法性判定,图斑核实结果与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及查处整改落实结果要及时报送至市卫片执法工作办公室。

三、时间安排

(一)卫片执法图斑制作和下发。

2019年4月底,自然资源部组织制作和下发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2019年3月至12月,自然资源部制作和下发2019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

(二)查处整改阶段。

2019年5月至6月,各乡镇(街道)依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认真开展核查整改工作,采取积极措施消除违法状态,对卫片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勘开采行为立即组织查处整改,对违法严重的单位适时开展约谈问责,对重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推动整改查处工作落实。

市政府将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卫片执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重点从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私搭乱建违法用地拆除情况以及矿业秩序管理混乱、非法露天开采建筑石料矿、砂石及铝土矿中选取重点进行实地核查。

2019年6月15日前,各乡镇(街道)要完成对辖区内已拆除图斑及矿产违法查处整改图斑的逐宗自查初验工作,对违法用地拆除清理复耕符合标准的以正式文件(附初验表格)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验收申请,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逐宗现场验收,并出具验收意见。

2019年6月16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完成在线上报图斑数据的审核工作,并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

2019年6月20日前,平顶山市政府对我市查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验收和约谈问责,并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向省自然资源厅上报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三)图斑核查与成果上报。

2019年7月10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报送2019年第一、二季度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及对乡镇(街道)日常执法年度评价结果。

2019年10月10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信息系统报送2019年第三季度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及对乡镇(街道)日常执法季度评价结果。

2020年1月10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相关要求向平顶山市报送2019年卫片执法成果和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舞钢市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各乡镇(街道)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建立完善协调配合机制,组织协调共同责任机制部门共同做好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抓好督促落实,认真组织开展调研、督导、抽查等活动,指导推动工作;开展案件查处、数据审核、验收、约谈、启动问责等工作;选取重大、典型案件,进行立案查处或挂牌督办;指导乡镇(街道)自然资源业务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卫片检查各项任务。各乡镇(街道)是本辖区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和拆除主体,要积极采取措施,消除自然资源违法状态,扎实推进工作。市政府成立卫片执法督导组、验收组,对乡镇(街道)卫片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严肃认真开展约谈、问责工作。市政府将对土地和矿产违法严重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报道。确定约谈对象时,不仅要把违法用地、违法勘开采矿产资源问题严重的乡镇(街道)纳入约谈范围,同时要将存在虚报瞒报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查处整改不积极、不及时以及日常执法评估考核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纳入约谈范围。对违法问题严重应予问责的要坚决启动问责。在确定问责乡镇(街道)时,要全面理解《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令第15号)第三条的规定,不能“唯15%比例论”,对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虽未达到15%以上,但造成恶劣影响或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大量毁坏耕地等严重后果的乡镇(街道),也要纳入问责范围。对违法问题严重、查处整改不力,督导检查中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等问题严重(如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面积5亩以上,或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乡镇(街道),即时开展警示约谈或启动问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加强对被约谈、问责地区的后续监管,督促其将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到位。

五、其他事项   

各相关单位卫片执法成果报告以电子件形式发送至邮箱:wggtzfjc@126.com。

附件:舞钢市2018年度卫片执法私搭乱建图斑整改汇总表


  

舞钢市2018年度卫片执法私搭乱建图斑整改

汇总表

序号

监测编号

监测面积

占用耕地面积

占用基本农田

乡镇

(街道)

所在

位置

实地情况

备注

1

3

22.2

22.2

22.1

枣林

赵庄村

舞阳金大地公司,板房,堆放拆除后的钢铁架

 

2

6

1.5

0.1

0.1

枣林

后邢村

绿铁皮大棚

 

3

12

1.1

0.1

 

枣林

苗洼村

任世铎未投入使用的砖瓦结构平房11间

 

4

14

2.2

1.7

 

枣林

苗洼村

任世铎,砖混结构平房26间,水泥地坪

 

5

21

3.6

3.6

3.5

八台镇

石桥杨

杨新乐木材加工厂,钢筋蓝铁皮棚(未封闭)2座,一间塑钢铁皮房,地面未硬化

 

6

23

2.6

2.6

 

八台镇

杨泉村

明小兵石料厂铁皮大棚及选矿设备

 

7

43

1.1

0.1

 

矿建

街道

赵万庄村

刘金荣养鸡场(散养鸡),钢架绿顶大棚一座未封闭

 

8

83

2.4

2.4

 

尹集镇

尹集村

杨二伟水泥地坪

 

9

87

5.3

5.3

0.1

杨庄乡

陡沟村

陈中辉沙厂大棚1座

 

10

97

1.3

0.0

 

尹集镇

大刘庄村

石子厂简易 板房及空地

 

11

102

7.7

0.0

 

尚店镇

料庄村

大棚2座

 

12

106

2.2

0.0

 

尹集镇

姬庄村

两排板房及地坪

 

13

148

4.8

2.6

0.7

尚店镇

潘楼村

梁中锋砂厂钢架棚3座

 

14

150

4.2

3.7

 

尚店镇

魏安村

张志坚砂厂钢架棚2座

 

15

402

1.7

1.7

 

枣林

张卜庄

(张耀辉)明珠沙发家具厂(扩建部分),灰彩钢大棚

 

16

410

3.6

3.6

 

枣林

铁炉王村

王红霞老苗农家院砖混红房顶围城院子,院前水泥路地坪及部分道路

 

17

422

3.4

3.4

 

武功乡

武功村

王东晓塑管厂水泥地坪

 

18

426

2.1

2.1

 

武功乡

同官李村

李辉收粮食绿铁皮大棚未封闭完及水泥地坪

 

19

432

4

4.0

 

武功乡

大程庄村

高建华围墙及龙门吊

 

20

433

1.8

1.8

0.1

武功乡

大程庄村

王晓臣砖混平房两间,水泥地坪,围墙

 

21

450

1.4

0.3

 

武功乡

王五村

鲁烨伟洗沙场蓝顶铁皮大棚

 

22

16

4.8

4.8

4.2

八台镇

彦张村

光伏(光伏板)

 

23

51

9.1

6.5

5.6

庙街乡

冷岗村

光伏(光伏板)

 

24

448

4.5

4.4

4.4

武功乡

小柴庄村

光伏(光伏板)

 

25

457

10.2

10.2

9.9

尹集镇

清凉寺村

光伏板

 

合计

109

87.4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