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舞钢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8日    

 

                                                                 12页


 

舞钢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

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

 

为加强我市公共区城窨井盖的监管和维护,完善窨井盖高效管理机制,提升窨井设施安全运行水平,根据《平顶山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平政办明电〔2021〕1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系列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强化窨井盖安全管理,努力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坚持统筹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成员单位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确定权属,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坚持依法治理。完善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文件政策和技术标准,保证窨井盖权属单位和管理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坚持创断引领。积极探索运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创新窨井盖安全管理模式,逐步推广应用具备防盗、防滑、防移位、防沉降、防坠落等功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提高窨井盖安全性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城市道路各类窨井盖的责任主体;确保各类窨井盖在满足使用、保障功能的前提下,材质统一、标识清晰、外观规范;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窨井盖完好率;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保障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逐步实现市政设施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精细化。

(二)阶段目标。

1.2021年3月底之前,完成城市公共区城所有窨井盖确权建档和专项整治方案的制定;6月底之前对所有普查统计的窨井盖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12月31日前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

2.2022年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

3.2023年完成剩余2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

四、整治范围

全市城区内的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及体育场地等城市公共区域内设置的所有窨井盖;学校、医院、商场、车站等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以及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制乡镇等区域设置的窨井盖专项整治参照本方案实施。

五、整治内容

  (一) 全面普查,明确权属。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公安、交通、广播电视等窨井盖权属部门(管理单位),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普查,厘清各类窨井盖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并按照各自职责,承担各自窨井盖的管理责任和治理任务。

(二)规范施工,确保质量。窨井设施施工要结合运行环境和设计使用年限要求,选用符合国家、地方相关标准的窨井盖产品,严格按照国家、地方有关技术标准安装。加强窨井盖安装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窨井盖安全不达标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新建窨井盖在建成移交时,应设置统一标识。扩建、改建城市道路需要拆除、移动窨井盖的,道路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向窨井盖管理单位报告,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三)分类整治,安全运行。各有关单位要依据台账,统筹有序开展整治。对已确认为废弃的窨井盖,由产权管理单位在一个月内完成填埋;对低洼、易涝等区域的窨井,要尽快加装防坠设施,防止出现人员坠落情况。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盖体损坏,发生沉降的老旧窨井盖,要及时进行维护改造,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消除安全隐患。

(四)规范标识,信息管理。统一规范窨井盖标识,内容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要结合窨井盖普查,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探索开展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逐步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五)建立机制,长效管理。落实窨井盖管理单位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环卫工人报修、群众投诉,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限时进行处理,城市道路上的窨井盖进行维修、更换等作业时,市政、公安、交通等主管部门应当予以配合,排涝应急处置时、要密切监测窨井内外水压,确需移动、加固窨井盖设施的,应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规范,设置安全警示,做好安全防护,排涝结束后及时恢复窨井盖原状。各单位要将窨井盖应急处置作为城市地下管线专项应急预案的重要内容,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和响应处置机制,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政府统筹全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实施,资金保障,考核奖惩等任务,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舞钢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改造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会商议事、督导检查,情况通报,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工作难点和突出问题。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住建局,统筹负责窨井盖专项整治的组织协调、督导奖惩等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窨井盖专项整治任务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各成员单位在市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窨井盖普查确权、规范治理,整治提升等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市教体局负责督导抓好本系统所管理学校范围内所有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

市工信局负责督导弱电部门所管理范围内所有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在城市道路上的窨井盖维修、更换作业。

市公安局负责抓好依法打击偷盗、破坏窨井设施和相关警示防护设施及违法收购窨井盖等违法犯罪行为;负责所属公安窨井盖、信号灯电源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在城市道路上的窨井盖维修、更换作业。

市财政局负责将窨井盖维护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落实窨井盖专项整治市级奖补资金。

市住建局负责抓好本系统和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在城市道路上的窨井盖维修、更换作业。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督导抓好交通系统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督导抓好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

市卫健委负责督导抓好卫生健康系统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窨井盖产品生产、销售环节的质量监管。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抓好本系统和所属窨井盖的普查治理提升和日监管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在城市管理上的窨井盖维修、更换作业。

舞钢市供电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华晟燃气公司、天源水务公司分别负责本系统所有的窨井盖普查、治理提升和日常管理工作。

公共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等)、居民小区、企业内部等的窨井盖,由各权属单位负责普查治理和日常监管,对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有约定的,由约定的责任人负责维修、养护管理,

对无法确认产权单位、无物业服务单位的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建制乡镇范围内的各类窨井盖由市住建局负责督导管理。

(二)强化资金保障,做到建管并重。市政府和各有关单位对本次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编列专项经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将窨井盖维护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在窨井设施出现安全隐患时,能够及时予以修复,

(三)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完成整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扬,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整治效果差的单位将进行全市通报批评或约谈。对因工作不力、隐患排查不到位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舞钢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窨井盖病害判定及维修技术标准

3.XX路(起点-终点)窨井盖普查基础数据统计表

 

 

附件1

 

舞钢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顾东辉(副市长)

副组长:梁春杰(市征收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付建喜(市住建局局长)

 员:王东林(市教体局副局长)

            郭大治(市工信局总工程师)

            李为民(市公安局副局长)

            贾建设(市财政局副局长)

               刚(市住建局副局长)

            张军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田常宏(市市场监管局主任科员)

            宋红杰(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张二菲(市文物保护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郭文伟(市计生协会会长)

               刚(移动公司副总经理)

            贺   乐(联通公司副总经理)

            伊亚民(电信公司网络部总监)

            平林涛(舞钢市供电公司副经理)

            李红娜(华晟燃气公司副经理)

            曹丰杰(天源水务公司副总经理)

            陈东兴(矿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俊莹(红山街道党工委委员)

            董国宇(铁山街道党工委委员)

            陈志强(朱兰街道党工委委员)

            虎广州(垭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云海(寺坡街道武装部部长)

            陈罡星(院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市住建局,负责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统筹、协调、督导、考核工作,付建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 2

窨井盖病害判定及维修技术标准

 

窨井井盖病害类别

维修措施及技术标准

备注

1

井盖缺失或井盖井座全部缺失

车行道上安装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人行道安装同类型井盖、井盖井座。


 

2

 

井盖井座与路面之间出现脱离、松动问题

拆除原井盖井座,重新安装。安装井座时,采用细石混凝土坐浆或灌浆,强度不应小于30Mpa,检查井井盖应安装稳固,井盖与路面平顺连接,高差应控制在±5mm内。


 

3

 

井盖出现开裂、变形、缺角、破损的

更换新井盖。井盖与井框总间隙小于8mm。检查井井盖与井框高差应控制在±5mm内,雨水篦子井盖与井框高差应小于等于0或大于等于-10mm。


 

4

井周破损、井周1.5×1.5米范围内出现碎裂、坑槽、变形、松散、脱层剥落的

(1) 井周1.5×1. 米的范围内原路面拆除重建,井盖框重新安装。

(2) 井盖周围和面层以下道路结构部分应夯填密实,其强度和稳定性不应小于该处原道路结构要求。

(3) 检查井井盖应安装稳固,井盖与路面平顺连接,高差应控制±5mm内。

(4) 雨水篦子应安装稳固,井盖与路面平顺

连接,高差应小于等于 0 或大于等于-15mm。


 

 

 

5

 

路框差超标,窨井井盖与相邻路面出现沉陷或凸起现象,检查井高差大于5mm或小于-5mm,雨水篦子高差大于0或小于-15mm


 

6

窨井井盖存在歪斜、响动、反扣等问题的

重新将井盖复位,使之稳固。若发生响动的井盖应安装防震橡胶圈与井盖底部或井座连接

牢固平整。


 

7

车行道上的井盖为非可调式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的

 

更换为可调式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


8

检查井内未安装防坠网的

加装防坠网。


9

检查井井盖上未标识产权单位和井类型的

更换标识有产权单位和检查井类型的井盖。


 

10

人行道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范围内设置有井盖设施的

 

更换为隐形井盖覆盖盲道板等无障碍设施


 

附件3

XX路(起点—终点)窨井盖普查

基础数据统计表

 

 

序号

 

窨井类别

 

位置

井盖材质

 

数量(座)

 

形状规格

病害窨井盖数量

(座)

 

备注

1

 

 

 

市政

污水

检查井

快车道

铸铁


圆形

DN800



2

雨水

检查井

慢车道

复合


方形

1.2*1.2



3

雨污合流

检查井

人行道






4

雨水

进水井

绿化带





5

 

 

 

通信

移动





6

联通





7

电信





8

铁塔





9

给水





 

10

 

燃气

 

 





11

热力





12

电力





 

13

交管监控或路灯井

 

 





 

14

 

 

 





  说明:其他区域窨井盖信息采集参照此表格式进行统计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