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房屋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部门,市直各单位

《舞钢市房屋安全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月11日    

 


舞钢市房屋安全应急预案

 

1.  

1.1 编制目的

加强全市房屋安全管理,增强对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及处置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舞钢市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原建设部令第129号)、《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原建设部令第130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原建设部令第110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原建设部、财政部令第165号),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城市规划区域内国有土地上已建成交付使用的各类房屋发生倒塌、坍塌或承重结构严重损坏,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置的事件。

1.4 工作原则

1.4.1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房屋安全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加强日常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提高防范意识,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

1.4.2 坚持属地负责、协同应对的原则。房屋安全应急工作实行房屋所在地乡镇(街道)负责制。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负责对全市房屋安全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协调。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房屋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房屋产权人负责对自有房屋进行监护、治理,发生险情时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应积极开展自救、互救。

1.4.3 坚持依法规范、科学应对的原则。房屋安全应急工作必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水平和能力。

 

2.组织指挥系统及职责

2.1 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组成

  市长

副指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员: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工信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市融媒体中心、舞钢供电公司、消防大队,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住建,付建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1.2 指挥部职责

负责全市房屋安全应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工作,制定全市房屋安全应急工作方案,确定重大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向安全生产委员会提出房屋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建议和意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市级抢险救灾专项资金,并对抢险救灾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监督各乡镇(街道)房屋安全应急工作落实,向市应急管理局和平顶山市报告重特大突发性房屋安全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

2.2 各成员单位职责

住建局(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导全市房屋安全应急工作监督各乡镇(街道)房屋安全应急工作落实传达指挥部决定和指令,并监督落实;收集、汇总房屋灾情信息和应急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向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工作;起草有关文件和综合报告,提供房屋安全事件相关信息。

市发改委、供电分局会同市住建局:负责切断抢险现场水、电、热、燃气供应,并保障抢险现场临时用电、用水。

市公安局:负责保卫抢险现场安全,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交通,保障抢险工作顺利进行。

市民政局:负责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临时居住和饮食供应。

市财政局:负责应急救灾资金的调拨,确保应急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监督应急救灾资金的使用。

市住建局:负责开展工程建设诱发相邻房屋住用安全事件隐患排查和抢险救灾。

卫健委:负责组织医疗单位对伤病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

市场监管局:负责抢险现场特种设备抢险抢修的专业技术支持。

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负责配合指挥部办公室做好相关工作。

市融媒体中心:负责对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的协调和指导,做好信息发布和抢险宣传工作。

消防大队:控制抢险现场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泄漏,搜救被困人员。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指挥部部署开展本辖区内房屋应急处置工作。

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应急救援工作。

 

3.预防与治理

3.1 预防

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房屋居住和使用安全信息监测与报告制度,应当定期对辖区内房屋安全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通知房屋产权人,并报告辖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不能判定危险性等级的可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对鉴定为危险房屋的要上报市住建局备案。

3.2 治理

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对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应及时组织房屋产权人进行维修治理,或动用已归集的房屋维修资金组织代修,维修费用从相关业主房屋维修资金分户账中列支。对尚未归集房屋维修资金且房屋产权人确无能力治理解危的危险房屋,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上报市政府申请解危资金进行治理。对依靠本市财力难以进行治理的危险房屋,市政府应及时上报平顶山市政府,申请危房抢险解危资金进行治理。

 

4.预警及应急响应

4.1 预警及预警级别

根据突发房屋安全事件等级、紧急程度和严重性,突发房屋安全事件的预警划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等4个级别,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为标志进行预警。突发房屋安全事件预警级别具体划分标准如下:

一般事件: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房屋安全事件。

较大事件: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房屋安全事件。

重大事件: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房屋安全事件。

特别重大事件: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房屋安全事件。

4.2 应急响应

发生房屋安全突发事件时,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利害关系人应立即向辖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报后应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和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市政府接报后,要按照本市房屋安全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本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应急工作,并及时向平顶山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抢险工作进展情况。

 

5.紧急处置

5.1 应急措施

5.1.1 事件发生后,房屋居住和使用人应当积极开展自救、互救,迅速报告当地政府,并按照当地政府的指挥迅速疏散。

5.1.2 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要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制定应急救援方案,组织实施,并根据需要和进展情况及时修订救援方案。

5.1.3 参加应急救援的队伍和人员应在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救援、处置工作,不得擅自行动或拒绝推诿,延误抢险救援。

5.1.4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配合抢险救援工作。涉及抢险救援的所有审批手续,要一律从速从简办理。市急救中心和舞钢医院要及时提供救护车辆、人员和设备,全力救治伤员。

5.1.5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配合和支持房屋安全应急工作,紧急情况下,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可临时征用社会物资使用,并按相关规定给予补偿。

5.1.6 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组织力量维持现场治安秩序,加强现场交通管制,保障抢险道路畅通。各新闻单位要对抢险救援工作予以客观报道。

5.2 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现场救援人员应根据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特点,对抢险现场和抢险过程中的安全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根据需要携带相应的专业防护装备,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5.3 群众的安全防护

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疏散、转移群众,做好治安管理工作。要对事发地及周边群众安全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要确定应急避难场所,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实施医疗救治、疾病预防和控制。

 

6.善后处置

6.1 善后处置具体工作由市政府负责。

6.2 各有关部门要市政府领导下妥善处理事件伤亡人员及其家属的安置、救济、补偿和房屋拆迁、维修等善后工作。

6.3 参加救援的部门和单位应认真核对参加应急救援的人数,清点救援装备、器材,整理救援资料,核算救援发生的费用。

6.4 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尽快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消除事件后果和影响,确保社会稳定。

 

7.总结与评估

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应急救援工作的记录、方案、文件等资料,对应急预案的启动、决策、指挥、处置和后勤保障等全过程进行评估,分析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在应急处置结束后1个月内将总结评估报告报市政府和平顶山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8 保障措施

8.1 建立预警预报和抢险信息联络体系

全市要建立房屋安全预警预报和信息联络体系,充分利用110报警、120急救等应急报警资源实行联动报警。

8.2 加强危险房屋治理

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组织全市内的房屋产权人和管房、物业、学校等单位对自有、自管危险房屋进行综合治理,采取必要的维修加固措施,及时排除险情。

8.3 组建应急救援队伍

市住建局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房屋安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配备必要的车辆、装备、设备、器材和物资。

8.4 保障应急资金和应急物资供应

市财政要保障抢险资金充足并及时拨付,保证房屋应急工作顺利开展。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要组织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协调抢险人员、工具、车辆,及时投入抢险工作中。

8.5 完善技术支持

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要建立和完善房屋安全应急专家库,为危险房屋鉴定、维修、治理和应急处置、救援等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市房屋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对各级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与应急处置能力。市有关部门要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宣传房屋安全的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提高全民的安全自救防护能力。

 

8.6.责任与奖惩

房屋安全应急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房屋安全应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房屋安全应急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应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  

9.1 预案的更新

本预案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或所涉及的机构和职责发生重大改变,或已不适应实际工作时,由市住建局修订后,报市应急局审核发布。

9.2 预案的解释

本预案由市住建局负责解释。

9.3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