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1 - 会议动态

舞钢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舞钢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1.jpg

3月29日上午,舞钢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文祥、李庆豪、任国军、张德民、李国顺、世利平、刘吉功、梁建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任国军主持会议。
      市领导朱志骞、王冬梅、杨书山、张新奇、李廷甫、杜振军、郭爱珍、顾子杰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74人,实到16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任国军宣布:舞钢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舞钢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2.jpg

市长朱志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朱志骞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市生产总值140.9亿元,增长3.5%,增速位居平顶山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亿元,增长12.9%,增速位居平顶山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7%,增速位居平顶山第一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62元,增长4.9%,增速位居平顶山第一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评价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市,赋予156项省辖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朱志骞说,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坚持二产强市、一产三产富民,着力抓好产业培育,经济基础更加巩固;坚持抓招商、上项目、强保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快速拉动经济增长;坚持城乡贯通、补短板惠民生,着力优化外部环境,城乡面貌加快改善;坚持深化改革、大胆创新,着力优化内部环境,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在谈到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时,朱志骞说,当前,舞钢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中部崛起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等政策机遇不断叠压,疫情应对政策充分释放,产业集聚区创成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漯周高铁有望过境舞钢并设站,我市的区位交通优势将进一步改善,转型升级方向将进一步明确,要素集聚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精力更加聚焦、基础更加牢固,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战略叠加机遇期。同时也要看到,舞钢仍处在蓄势跃升突破期、风险挑战承压期、转型发展攻坚期,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转型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科学把握客观规律,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紧紧抓牢优势机遇,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辟更加美好的前景。
      朱志骞说,《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与全国、全省、平顶山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特钢生产和装备制造基地、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带动力和集聚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持续性走在全省前列,人民生活更为幸福,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风气更为文明,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持续在全省树立“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
      朱志骞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思想不动摇,一手抓有效投资,一手抓产业发展,同时抓内外环境改善,把“小干大难、大干不难、不干更难”的意识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时刻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危机感,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拼劲韧劲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打造县域发展“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朱志骞说,围绕上述目标,按照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九大突破”,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启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狠抓工业经济,壮大产业集群,实现综合实力新跃升;狠抓乡村振兴,做优特色产业,打开农业农村新局面;狠抓高端民宿,带动第三产业,引爆全域旅游新亮点;狠抓城乡建管,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宜业新面貌;狠抓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创新,厚植干事创业新沃土;狠抓民生福祉,办好惠民实事,共享社会发展新成果;狠抓底线工作,提升治理能力,营造安定有序新环境。
      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朱志骞指出,面对发展新任务、工作新要求、群众新期盼,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治过硬,忠诚干事;担当尽责,为民实干;严以用权,依法干事;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强化保障,激励干事。
      朱志骞最后希望,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改革创新的拼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舞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舞钢市202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舞钢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记者马文菲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