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1 - 大会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舞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政协舞钢市十届五

会议文件(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舞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13月28日在政协第十届舞钢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王冬梅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届舞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与会领导和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寻常,面对常态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人民在中共舞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取得新成就,全域旅游再添新亮点,城乡建设凸显新面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圆满收官“十三五”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市连续两年稳居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第一方阵,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舞钢在新发展阶段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2020年,在中共舞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同频共振跟党走,服务大局出实招,凝聚共识添动能,为民尽责勇担当,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要求政协抓落实,坚定不移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年组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31次,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12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开设“委员讲堂”,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市委党校教学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提前向市委请示,年度工作要点、协商计划、重要工作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确保政协一切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对照省委巡视舞钢反馈意见梳理问题13项,制定整改措施30条,全部按期整改到位;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市委对政协机关巡察监督,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

强化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认真履行政协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印发《市政协党建工作意见》,全面落实市委“五位一体全域党建”要求,机关“六星党支部”创建扎实有效,四个“功能型党支部”活动规范开展,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二、聚焦协商主业,全力打造“钢城协商”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一年来,市政协以打造“钢城协商”品牌为抓手,把开展协商议政作为主责主业,把提高协商质量作为着力重点,在平顶山基层政协工作会议上,我市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成效”为题作了典型发言,受到平顶山市政协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一是着力完善协商制度。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打造“钢城协商”品牌、提升协商实效的基础性工作。修订了《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制定了《“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规范》,有力推进了协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二是着力提升协商质量。我们坚持“党政关注、群众期盼、政协所能”的选题原则,确定了“鸽产业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小区物业全覆盖”4个“钢城协商”重点议题。分别由4位副主席牵头,周密制定方案,扎实开展培训,做到知情明政,上好协商“预备课”;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切实提升调研质量,作足调研“绣花功”;营造民主协商宽松氛围,深入交流互动,碰撞协商“金点子”。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专报4期,提出意见建议35条,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发展培育鸽产业”“加强小区物业管理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等多项建议纳入有关部门工作计划,“多种形式推进医养结合”“发展高端养老产业”等建议写进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三是着力丰富协商形式。坚持协商议题与协商形式相匹配,健全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民主监督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体系,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南水北调引水工程”等议题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组织各类协商活动71场次。积极探索协商新形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探索基层“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三、致力“双岗建功”,倾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印发了“双岗建功,我为舞钢做贡献”活动实施意见,号召全体委员围绕中心大局、发挥主体作用,在履行委员职责中助力添彩,着眼界别特点、发挥独特优势,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争先出彩。

主席会议成员身先士卒,在奋力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同时,积极承担市委安排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满腔热忱搞服务、全力以赴推项目,天福广场、城乡水系综合治理、寺坡城市商业综合体、中医院门诊医技病房综合楼、商务中心区建设等工作推进顺利,以实际行动诠释政协担当。

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奋勇向前,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城乡建设、营商环境、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调研谋实招,建言资政促发展,提出提案117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96条、工作建议54条,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许多委员在各自战线上做出了不凡业绩,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四、把握中心环节,凝聚共识助力改革发展

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努力汇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利用政协常委会、协商座谈会、宣讲培训会、功能型党支部活动等契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宣传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委员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紧跟市委步伐,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

二是拓展团结联谊形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看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制度,完善落实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思想动态,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做细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邀请民主党派和相关人士列席政协会议、参与重大课题调研、参加专题协商座谈等,重视民主党派提案办理,注重征集民主党派意见建议,努力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三是深化宣传阵地建设。“舞钢政协”微信公众号全年发稿110篇,被省政协和平顶山政协分别采用转发7篇和39篇,公众号文章转发和阅读量多次进入全省县市区前5名,公众号运营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有力的宣传了政协、推介了舞钢;探索开办“委员工作室”,搭建凝聚共识“连心桥”,贴身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受到平顶山市政协领导充分肯定。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五、践行为民初心,着力关注群众利益诉求

市政协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反映群众诉求作为第一责任,把实现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

一是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的小区物业全覆盖协商议政活动,多方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建议,邀请居民群众和物业公司代表现场参与,疏通了情绪,加深了理解。围绕城区小学教育“大班额”、城乡安全饮水、社区卫生医疗服务等问题开展履职活动,收到了较好成效。

二是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持续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围绕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连续多年就加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开展协商议政。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提案办理,维护舞钢良好的生态环境。针对城乡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城区集中供暖等问题,积极反映民意诉求,推动落实解决,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关心关注困难群体。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联系贫困群众,带头到基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大局,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结对帮扶贫困群众386户、489人,政协机关发挥牵头作用,担起脱贫攻坚联系村的扶贫责任,按期完成帮扶任务;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慈善事业、公益项目,为贫困百姓、困难群众送上温暖,政协委员参与各类捐助137人次,委员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委员的为民情怀得到彰显。

四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家委员克服困难,全力复工复产,更多委员坚守工作岗位,参与社区值守、捐款捐物等,尽己所能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

广大委员在关注民生、脱贫攻坚和抗疫斗争中检验了为民初心,也在履职中更好的向各界群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危难时刻中国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这些能够也必将带领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激发政协履职活力

一是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成立委员联络专门机构,强化委员联络、服务和履职保障工作,落实普通委员分批列席政协常委会制度,加大对优秀委员的激励、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委员的责任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教育培训,健全委员履职档案,严格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年度内按照章程规定劝辞除名6名不合格委员。

二是注重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清单,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持续加强政协履职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修订出台委员管理、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工作室等12项制度。规范市政协机关内部运行机制,指导制定修订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规定办法7项,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三是深化联谊交流协作。圆满完成平顶山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舞钢分会场服务保障工作,组织服务平顶山市政协远程视频协商会议4次,接待平顶山市政协及兄弟县区政协来舞视察、调研、宣讲等活动11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其他县市政协工作3次,开阔了眼界、交流了经验、启发了思路,有力促进了政协工作发展。

四是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认真落实省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定期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制定专委会履职清单,突出“专的特色,提升“专”的水平,支持专委会依托界别,组织开展经常性、制度化界别活动,灵活组织对口协商,专委会履职方式更加丰富,履职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

五是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坚持用“一流的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用“一流的作风”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用“一流的服务”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严起来、紧起来、干起来的氛围更加浓厚。以市委巡察为契机,紧盯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大力开展理论武装、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干部素质、党建质量“五大提升行动”,政协机关政治素质、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协调联络更为顺畅。机关精神文明、平安建设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政协机关继续保持了省文明单位、卫生单位等荣誉。

各位委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政协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开创新时代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协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经常到政协通报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温暖。一年来的履职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制度蕴含着蓬勃生机和活力,认识到政协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认识到新时代政协委员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舞钢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及老领导、老同志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基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缺乏人才支撑,两个薄弱问题还有存在,委员履职管理手段亟需提升等,市政协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加强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奋力开辟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平顶山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服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履职主线,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上有新加强,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有新探索,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有新成效,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有新突破,为实现“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目标,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政治建设,在履职尽责中增强政治“三力”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委员讲堂等平台,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委员履职知识、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开阔眼界,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对“民之关切要了然于胸”,全面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巩固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工作成果,落实委员培训计划,做好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委员时刻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与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发扬“三牛”精神,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

紧跟市委指挥棒,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始终做到心系人民、务实为民,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关注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勇于负重、甘于奉献,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紧盯我市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奋斗目标,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点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就“提升钢铁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市场主体创新链整体效能”等课题,组织常委会协商议政;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就“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紧扣绿色协调发展,就“推进全域旅游”“文明城市创建”等课题,组织协商式民主监督;着眼创新开放发展,就“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社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界别协商;着眼共享和谐发展,就“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均衡发展”开展视察监督。全体委员要树牢担当意识,创新工作理念,力争提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把“钢城协商”的牌子擦的更亮,把推动发展的宗旨铸的更强。

三、完善制度机制,在建言资政中提升协商效能

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健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制定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办法。加强协商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协商从会场到现场、从线下到线上、从集中到分散、从综合到专题拓展深化,形成多渠道、广覆盖、更灵便的协商议政格局。优化协商活动设计,把互动交流作为必要环节,鼓励各协商主体既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推动协商有来有往、良性互动。扩大协商参与范围,更有计划、更有针对性、更广泛地吸纳有关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有序参与协商活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加强协商前的形势政策学习,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努力形成体现政协特色的高水平协商成果。稳妥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乡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鼓励政协委员就地参与基层协商议事,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健全完善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加快数字政协建设,依托委员履职手机APP,通过数字赋能,构建委员网上履职新模式,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在线,大力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四、坚持双向发力,在团结联谊中汇聚发展合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奋进的力量。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要求,市政协将更好肩负起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定期与党外委员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引导各界委员认清发展大势,不断增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努力营造“以发展重振雄风、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赢得未来”的浓厚氛围,做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建设的亲历者、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丰富“委员讲堂”活动形式,鼓励更多委员发挥专长,开设“委员工作室”,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市委及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各界群众理解支持工作,搭好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加强联系沟通,做好与少数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经常性联系联络,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

五、着力强基固本,在创新发展中推动事业进步

持续强化委员责任、加强委员管理,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机制,健全委员退出机制和常委述职制度,督促委员强化政治责任、树牢规矩意识、坚守廉洁自律、锤炼道德品行,努力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委员”要求。认真落实省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政协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地位和特殊作用,支持专委会开展工作,推动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履职方式逐步规范,活动成效更加显著。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制度,探索“微调研”“微协商”工作机制,让政协协商的触角更加贴近发展大局,更加深入人民群众。以政协机关“四个一流”“三个之家”为目标,持续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书香政协”建设,着力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为高质量履职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开局,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豪情万丈、信心满怀,正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的崭新篇章!

躬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应奋斗其时。我们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立足时代而谋,立足大局而谋,立足群众而谋,务实重干,笃定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中唱响奋斗之歌、书写奋斗故事、创造奋斗业绩。要落实“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求,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起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广大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时代际遇,倍加珍惜广阔舞台,用拼搏担当重任,以奋斗共襄伟业。要满怀爱家乡、爱舞钢的真挚情感,把人生奋斗融入家乡发展大局,把个人事业汇入舞钢发展洪流,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练就协商基本功,增强履职真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全面做强自己,当好“十四五”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努力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展现风采。

各位委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舞钢市委领导下,坚持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我市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