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枣林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枣林镇开展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安全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政〔202154

 

枣林镇开展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安全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平顶山舞钢市安全防范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当前镇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开展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关于“七抓七防”的工作要求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专项排查整治,实现高危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全覆盖,从严抓好责任落实,从细管控安全风险,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排查整治时间

825920各村、企业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督促检查,督促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生产经营单位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风险隐患较多的、事故易发的、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的行业、领域、场所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控能力。

三、排查整治内容

(一)抓防汛设施除险加固,严防汛期风险和其他灾害发生结合气象变化,立即组织开展对病险水库、险工险段、水毁工程排查风险隐患,进行除险加固,险工险段备足材料及时完善抓紧加固,综合统筹、科学调度和量化理性分析,借助气象云层做细做实工作,切实防范汛期风险和其他灾害发生。

(二)抓受灾房屋安全鉴定,严防洪涝带来的次生灾害。受灾房屋和建筑过水浸泡,安全隐患突出,各村、企业及相部门要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专人专班,统筹做好房屋、校舍、医院、福利院等建筑体的安全隐患排查鉴定工作,对过水浸泡房屋和建筑全部进行鉴定,做实加固、拆除、清理工作,确保危险建筑不出安全问题。做好水毁房屋及建筑的分类处置工作,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及建筑要断电断水、锁门、安全提示警示到位,防止人员进入、使用,做实改造和重建工作;一般损坏房屋及建筑及时评估、修缮、加固,严防群众擅自返回严重受损和即将倒塌房屋及建筑。严格排查输气管道、管涵是否被水掏空、悬空,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抓复工复产安全管控,严防赶工期酿成事故。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因赶工期、赶进度、安全检查不认真、生产准备不充分、水毁排查修复不到位等,酿成新的安全事故。复工复产前指导督导企业做到“七必须、七确保”:一是必须制定科学规范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二是必须完成水毁设施排查除险、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三是必须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各类防范措施要到位,恢复生产经营时要全面检查电器、设备等,要认真检查煤矿、化工、冶炼等连续作业行业,要排查老旧企业、小微企业,要严格把关“三个一批”复工复产项目,要把关招商引资的产业、危险品企业、能源排放和管理水平,不能招商引灾;四是必须召开复工复产安全专题会议、确保安全警示到位;五是必须开展复工人员、新进人员、转岗人员教育培训,确保安全上岗;六是必须落实危险作业、特殊作业审批制度,确保施工开工现场安全管理到位;七是必须制定关键装置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各对辖区内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列出清单,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特别是重点企业要逐企业、逐环节、逐项目落实验收责任,对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近年发生过安全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严格把关,凡未按照规定验收或验收条件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对未按规定进行验收合格、存在隐患擅自复工复产的要严肃依法问责。

(四)抓危化品、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管道、垃圾填埋场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评估洪灾和疫情对重点领域高风险行业的影响,督促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清淤、排涝、除险等工作,妥善处置水淹、侵蚀、裸露的原料及成品、半成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加强水毁道路、桥涵除险加固,排查处置道路塌陷、路面下沉、窨井盖缺失、设施漏电等隐患,整修路段设置警示标志严禁通行。开展建筑工地、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排水系统、基坑支护、施工用电、脚手架、承重支模架、临时设施以及塔吊、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等设备安全检查。加强压力管道、燃气管道、消防管道等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对受损部位进行修复和检验,运行前重新进行性能安全测试。高度重视垃圾填埋场等废弃物填埋场,采取有力措施标本兼治,对渗透液、沼气量进行防范排查,严防发生安全生产和土壤污染事件。指导督促灾后清淤作业企业严格落实《河南省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

(五)抓“九小”场所专项治理,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防止“九小”场所整改不彻底,特别是安全通道不畅、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留宿人员、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电动自行车拥堵楼道违规充电以及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市场监管部门严查彩钢板源头,加强对医院、各类疫情隔离场所火灾隐患的排查治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六)抓问题隐患整改销号,严防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风险。各村、企业及相关部门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解决隐患问题“最后一公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问题导向、研究方案、责任到人、限时整改,重手抓好隐患销号。各村、企业及相关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暗查暗访和“回头看”检查,严防问题隐患反弹,抓好闭环管理。

(七)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防作风飘浮导致工作不落地不落实。各村、企业及相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做到“三管三必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排查整改到位。压实监管责任,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开展,严格灾情、险情、事故上报程序,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等现象发生。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企业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坚决扛起安全稳定重大政治责任,将专项整治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措施,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强联动执法。各村及相关部门统筹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协同联动,畅通信息传递和共享渠道,强化联合执法、联合整治、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要严格执法检查,加大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敢于较真碰硬,依法严格处罚,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坚持重患必停,依法从严查处,并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行刑衔接等措施,强化执法震慑作用。

)加强组织调度。各村、企业及有关部门专项排查整治形成报告涵盖工作部署、推进、开展、落实情况及企业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等内容,于9月22日前将报告报送至安委会办公室,确保排查整治效果,安委办将对报送不及时、工作推进缓慢、检查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提醒警示。

联系电话8388550   

电子邮箱:caigaungpu@163.com

 

 

                                    枣林镇人民政府

                                    202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