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枣林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枣林镇2023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59日在枣林镇第十一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长 陈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枣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枣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面对疫情冲击,枣林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知重负重、迎压前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较好完成了镇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抓经济发展,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镇工业规模以上增加值完成2.34亿元,同期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3.36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亿元,增长10.8%。财政预算收入332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10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42元,增长13%,各项经济指标均有较大增长。

项目投资支撑凸显。坚持项目为王,狠抓“三个一批”,以项目建设新突破推动经济快发展。全年建成及在建项目10个,累计签约资金12.46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招商项目5个,分别是天成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续建项目、舞钢市洪建公路沥青搅拌站三期项目、河南豫田食品厂新建冷库项目、亿谷原面粉加工扩建项目、舞钢市恒昌混凝土构件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农业产业提质增量。扎实开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专项整治,累计整治860亩,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1780亩,保障了粮食播种面积;以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为依托,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实现了粮食高产稳产;重点打造富硒生态园、香菇园、农业示范园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不断扩大富硒瓜果种植规模,提升富硒产品品牌效应,促进了农产品质价齐升;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投入力度,强化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增强极端天气应对能力,确保了农业安全。

(二)全力以赴促乡村振兴,激发了农村“新活力”

    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建强支部堡垒,凝聚乡村合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文化、社会全面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富足。

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认真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起底摸排,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年共计筛查农户13319户42394人,核查“十类重点人群”2104户4952人,新增监测户7户34人,确定帮扶人、落实帮扶政策7户34人,有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整合村内闲置资源,依托市政府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及鸽子产业的政策支持,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在天成鸽业带动下,全镇共有13村参与发展鸽子产业,创造就业岗位26个,人均年增收7000余元。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扎实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持续巩固农村户厕改造成果,累计排查整改户厕问题985条;统筹做好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加强村庄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建设,推进就地利用处理;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开展三轮“三清”观摩评比,在全镇形成了村村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高潮,累计创建达标村39个,全镇39个行政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再上新台阶。

改进乡村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努力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基层治理体系;加强村两委规范化建设,打造过硬村级党员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强化村两委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规范“一约五会”,涵养文明乡风,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发挥“乡村光荣榜”典型引领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实现乡村善治。  

(三)全力以赴抓生态治理,展现了枣林“新面貌”

城镇建设统筹推进。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坚持规划先行,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新一轮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和“三区三线”划定。充分发挥城镇连接城乡的纽带作用,推动交通、供水、环卫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构建城乡一体、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污染防治疏堵结合。扎实开展河湖清洁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镇村两级河长日常巡查工作,加大河湖清四乱工作力度,协助水利局、施工单位对滚河辛集段、李堂段进行治理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认真落实镇总林长和村级林长每月巡林工作,协助森林公安处理乱砍乱伐及无证采伐3起,破坏廊道行为5起,配合市林业局做好经济林、绿化片林建设,发放廊道租金636.99034万元;扎实开展了黑臭水体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3家,提升整改2家。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推广。科学合理配置垃圾回收设施,依据人口分布及功能分区在镇区范围内设置垃圾中转站2处、投放移动式垃圾分类箱75组,完成全镇39个村分类垃圾桶设置,加大“禁塑”及垃圾分类回收宣传力度,引导辖区群众科学投放垃圾,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减少废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四)全力以赴抓民生改善,提升了人民“幸福感”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20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各17次,培训613人;全镇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948户1349人,城镇低保29户34人,特困五保供养人员579人,特困人员临时救助68人,救助金额52300元,救助困难家庭20户,救助金额20000元,发放高龄补贴1698人;成立了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40个,重点做好了退役登记造册和抚恤金发放工作,年发放抚恤金3566412元。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全力以赴做好防辍保学工作,排查疑似辍学学生20人次,成功劝返8名学生返校学习;发挥属地职责,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防溺亡、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等专项活动,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发放已到龄原民师养老补贴343人,开展教师节表彰评选慰问活动,评选先进个人112人、先进集体8个,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民生事业政策更优。稳步推进免疫规划、妇幼健康、家庭医生签约等公卫事业。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500余人,完成率100%;新增各类奖励对象463人,其中特扶1人,奖扶257人,奖补205人;深入开展计生协成立40周年纪念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为10户脱贫家庭子女申请奶粉全额资助,为31户家庭子女申请奶粉减免。

精神文明氛围更浓。大力推进文明实践,积极倡树时代新风。全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9个,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68场次,评选出“好媳妇”31人,“好婆婆”24人,“十星级文明户”125户,群众文明意识、精神面貌有了显著变化,在全镇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五)全力以赴抓社会治理,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齐心协力打赢0711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基层、数字、卡口三道防线,迅速转运风险人员,强化重点区域消毒消杀,实现了一个周期内圈住、封死疫情;全力做好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竭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实现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高。科学编制枣林镇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配套方案,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组织多部门联合深入企业、学校、建筑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集中制作安全宣传版面6幅,悬挂宣传横幅50多幅。常态化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排查九小场所商户351家,其中灭火器配备不合格63家,灭火器过期35家,无灭火器9家,电线不规范11家,违规住人36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39条,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平安建设成效显著。健全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干部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每日排查上报村内矛盾纠纷,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全年调处矛盾纠纷52起;大力开展反邪教、禁毒、防范养老诈骗、防溺亡等宣传工作,粘贴宣传标语9000多条,横幅500多条,发传单2万余份、宣传手册1万余册,实现全年“三零”工作总目标。持续推进社会重点特殊人员群体服务管理创新工作,建立健全重点特殊人员群体管理台账,加大对青少年群体帮教服务和预防犯罪工作进行管控,强化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稳定工作,排查出精神病患者236名,其中严重精神病患者32人,实现隐患人员精准管控。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同时,统计信息、科技培训、普法教育、宣传统战、老干部、工青妇、人民武装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以奋发进取对冲疫情影响,以环境优化增强发展动能,用辛勤汗水和努力付出,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攻克了许多长期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们朝夕生活、满心热爱的这片大地,持续焕发新的生机、迸发新的活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正确指引的结果,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与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舞钢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镇的党员、干部、教师、工人、农民、政法干警,向时刻关心支持枣林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而不忘危,兴而不忘忧。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外部宏观经济运行的预期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仍未明显复苏,刚性支出持续增加,经济增长和债务化解压力仍然巨大;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缺少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主体,以产业为核心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撑不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重道远;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基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城乡治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应对复杂局势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变,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拼、抢、赶”的精气神还有待提升。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枣林发展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产业新高地,门户新枣林”建设的战略目标没有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变。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要顺应时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砥砺前行,汇聚磅礴力量,以实干实绩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委一号文件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枣林而不懈努力。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5%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述目标,是经过综合研判、科学测算制定出来的,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同时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完成。做好今年工作,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各项工作全过程,一步一个脚印把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必须坚定不移提升发展质效,坚持稳中求进,聚力提质增速,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必须坚定不移落实执政为民,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以创新赋能、改革破局,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创先争优,拉高标杆,从严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状态和拼抢姿态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奏响发展最强音。必须坚定不移抓好统筹协调,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面做好稳增长、推改革、防风险、惠民生、守底线等各项工作,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推动现代化枣林建设行稳致远。

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围绕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持续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坚持特色引领、量质并举,加快现代产业转型升级

深挖发展潜力。加快推进天成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续建项目及舞钢市返乡创业园建设,向上下游进行延链补链,持续做优“珍品鸽蛋”绿色食品和“舞钢鹁鸽”农产品地理标志;加快推进返乡创业园建设,在提升园区硬件条件基础上,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吸引能人返乡投资兴业;充分挖掘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潜力,大力发展绿色原粮、富硒作物、良种培育等特色种植,坚持走好“质量兴农”“品牌兴农”之路。

稳住农业基本盘。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动摇,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认真开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排查整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扩种大豆油料,优化生产结构布局,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落实农业生产支持政策,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加大对种粮大户奖励力度,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指导各村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

打好服务创新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好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省市镇配套措施,努力当好“店小二”,精准助企纾困,用心用情呵护企业主体,助力枣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人才集聚高地,积极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人才发展格局,确保人才、技术、产业的有效衔接。

(二)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持续夯实城镇发展支撑

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充分发挥项目谋划专班作用,谋划包装一批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优的项目。紧盯中央和省市政策走向,积极争取央省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力争更多优质项目和资金落地枣林。

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持续深化与漯河市、驻马店市等周边区域及沿海省份企业合作,借助“以商招商”这一最有效手段,从能人台账中聘请有实力、有门路的在外人士为招商大使,建立长期外商联络制度,不断充实“客商资源库”,持续开展定向性、跟进式、精准化、专业化招商,积极引进规模较大的二三产业总部经济,吸引更多成熟企业将注册地迁入枣林。

(三)坚持重点突破、全域振兴,更好统筹城乡一体发展

全面优化空间布局。以最优方案、最小动静、最好效果,建设精致枣林,进一步完善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补齐功能短板,加快完成建设类项目落地设计和前期工作,持续推进停车场、口袋公园建设,改造提升中心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环境,努力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因地制宜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大力发展富硒瓜果、莲藕、香菇、园林、鲈鱼、鸽子等特色种养殖,加大宣传推广和项目争取力度,推动全镇特色种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形成集群效应;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集中治理“六乱”,全面开展“三清”,实现美丽家园共建共享。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乡村硬件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水网建设、农村道路、网络设施、水利设施、能源网络建设等方面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大力推进公有制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提升群众就医便利性,改善就医服务体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乡村文化馆建设,发挥设施功能,提升设施利用效率,为群众提供更普惠、优质、实效的服务,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切实守住一片绿水青山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田长制,持续开展耕地抛荒治理和新增耕地后期管护,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保证耕地面积数量不减。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耕地高效利用、科学管理、农民增收。

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蓝天保卫战,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确保PM2.5、优良天数率等指标全面达标。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统筹管理,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打好净土保卫战,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制度,确保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加强碳排放统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和农业投入结构,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引导企业加强绿色技术应用、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

(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定走好民生建设之路

持续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新农合、城镇医保和居民养老保险等服务工作,加强镇级敬老院和村级养老幸福苑的规范管理;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继续做好妇女“两癌”筛查、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全力推进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认真落实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认真落实各类抚恤对象的政策待遇,为残疾人、精神病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卫生和计生工作,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镇村两级群众诉求调解中心的管理服务水平,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和社会治安巡逻,维护好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深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认真开展重点时期、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药品专项排查活动,做到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守护好一方平安。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认真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主题工程—“新时代 新征程 新风貌”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决把依法行政落到实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重大决策法律支撑,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坚决执行镇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依法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镇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阳光政府更加透明,法治政府坚不可摧。

(三)坚决把务实勤政贯穿始终。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建立健全抓落实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制验收”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落实情况的全程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和定期通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更好关心和爱护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让实干成为全镇政府系统干部最靓丽的底色。

(四)坚决把纪律规矩刻在心上。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资金用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支持纪检依法开展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凝聚前行之力,奋力谱写现代化枣林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