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枣林镇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枣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联户 共建共享”活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文件地址:枣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联户 共建共享”活动方案


枣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联户 共建共享”活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主要任务

全面推进村庄综合整治,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由点到面、由标到本,全面整治村庄垃圾、坑塘沟渠、秸秆杂草和乱搭乱建现象。

全面清理村庄周边道路、村内巷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及其他卫生死角的各类积存垃圾。整治村庄内外溪流坑塘沟渠堰坝,清坑河淤泥、杂草飘浮物;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引导教育群众养成将垃圾入桶的良好习惯。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以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农户庭前屋后和村庄周边为重心,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扩大绿地面积,提倡就地取材(木、竹、砖块、石头等) 在未硬化空旷处建景观小园或高标准小菜园。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猪圈和露天厕所。建村庄生活污水排放设施,利用道路修理的机会,提前谋划,合理布局,根据本村实际设置排水管道。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力军”,要带头当好“四员”,即:示范员,做好门前“三包”、房前屋后清洁、庭院美化绿化等;宣传员,向左邻右舍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意义,倡树谁受益谁参与思想;监督员,督促责任范围内农户按照规定标准确保室内外卫生整洁;评比员,组织村组之间、包户之间评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进整体水平提升。

各村要通过“四议两公开”,明确村组党员干部主要责任及分包农户范围,制定详细的监管范围台账,登记到户;明确农户房前屋后需要自己清理保洁的具体范围、标准及清洁频次;明确由环卫工或其他力量(贫困户、公益岗等)进行清理的主干道范围、标准,制定分包路段范围台账,定期进行评比排名,予以公示。

组织党员发倡议书,倡诺践诺。每位党员发一份“我是党员我承诺、美化家园我带头”志愿行动倡议书,带头做好自家庭院的杂物清理、旧房修缮、垃圾清运、绿化美化,并负责联系周边农户做好环境清洁整治,形成“亮一户联十户带百户”的良好效果。党员干部针对党支部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作出公开承诺,亮出具体打算,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担起自己的责任,明确包户姓名和责任内容,予以公开。

2、多措并举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一是宣传要耐心细致、生动有效。通过村内大喇叭做好宣传,利用闲暇时三五成群的机会,就地讲解环境改善的益处;利用村组微信群推送示范村优美环境视频图片,推广成功做法,增强群众改善环境的主观愿望和内在动力;对于重点难点农户,树立攻坚思想,深入贴近群众,了解实际困难和关注问题,逐个解决影响整体推进的老大难问题。

二是抓住关键载体,提升参与热情。与“六星级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充分结合,从基本单元抓起,引导农户立家训、树家风,带动淳朴民风,促使农户家庭整体素质提升;开展“庭院花园化”评比活动,真正“晒一晒”、“比一比”,增强农户荣誉感、自豪感;充分发挥村民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解决一些不常见、难评理的纠纷问题,为维护美好环境提供素质保障;与中小学校结合,发挥中小学生的文明优势,引导家庭成员改变生活习惯,督促家庭成员讲卫生、爱干净、守文明。

3、设立村规民约,建立发展机制。根据村情实际,设立切合实际、有效管用的村规民约,把厕所改造、垃圾分类、庭院管理等与群众紧密相关的内容涵盖进来。村规民约要针对本村公共事项,尤其是环境管理上的弱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农民维护公共卫生的责任,增强针对性;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办法,促使规矩真正发挥作用,不能只挂在墙上,通过行为强化、行为保持,促进村民养成规范意识。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实行农户积分制管理,对日常管护到位,积分较高的农户,在文明户星级评定等村级能够掌握的事项中予以优先考虑,提高群众参与热情。

三、完善考核机制

“党员联户 共建共享”活动自11月21日启动,月底前各村完成联户责任划分,12月份正式全面启动并长期保持。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镇党委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镇纪委、督查室等部门为成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严格考核标准,明确各部门责任,将该项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范围。细化考核措施,建立科学合理的督查、暗访和问责机制,定期组织观摩评比,并进行通报,对工作推进不积极、不主动,整治标准不高的村、组、户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年终奖惩的依据。建立激励机制,对暗访评比中工作突出的村组适当予以物质奖励,并颁授荣誉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