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八台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转发舞钢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 通 知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八台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转发舞钢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

   

 

行政村镇直各单位镇域企业:

舞钢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已经安委会研究同意,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八台镇人民政府

                                                                                                                                                                                                                                                                                                  20211月1

 

 

 

舞钢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多起煤矿、交通等重大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今冬明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安委会决定日起至2021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具体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多起煤矿、交通等重大事故教训全力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紧紧围绕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稳定,聚焦重点时段严管严控、聚焦重点领域严管严查、聚焦重点部位严防死守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管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大排查力度,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一时难以治理的隐患要明确监控责任人,制定严密的整改计划,落实治理步骤和具体时限,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原则,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隐患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隐患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按规定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及单位要及时公告、督办、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对严重威胁生产安全的重大隐患要采取停产停业限期整改的果断措施,整改无望的要坚决劝其退出或关闭。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二)扎实推进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及单位运用企业自查、专家诊查、行业抽查、督导检查、执法检查等方式,对重点行业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重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得到全面整改。

1、非煤矿山:组织开展地下矿井供电、提升运输、通风、供配电、安全避险等主要生产系统专项执法,重点查处工程准入、落后工艺装备、持证上岗、带班下井、工程发包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化对3家非煤矿山、2座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特别是对正常生产的井采矿山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必须对采空区进行安全评价,同时还要认真做好井采矿山防中毒窒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牵头单位:市应急局

参与单位:各有关乡镇、街道,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

2、危险化学品:强化对全市4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突出“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品种、重点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展迟缓等问题,特别是冬季未落实生产设备尤其是重大危险源防冻防凝措施,年末盲目抢产量抢进度等问题。抓好危险化学品道路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液氯、液化石油气、液氨、剧毒溶剂等品种的非法运输行为。

牵头单位:市应急局

参与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生态和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产业区管委会

3、消防: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强化对全市重点消防单位的安全防控和监管,扎实开展对“二合一”、“三合一”、“多合一”小企业、小作坊、小门面等火灾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狠抓重大节日、重点时段以及冬季防火工作,强化对影院、宾馆、车站、超市、商场、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重点单位和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巡查,完善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牵头单位:市消防大队,市公安局

参与单位:各乡镇、街道,市文广和旅游局,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社,市产业区管委会

4、道路交通运输: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针对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和春运特点,完善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预案,全面强化道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控,整治“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和农用车辆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狠抓源头管理,严把客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强化“三品”(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剧毒品)检查。开展邮寄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仓储消防安全管理、道路运输及驾驶员安全管理,加强寄递企业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校车。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

参与单位:各乡镇、街道,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

5、建筑与城市公用设施:以防坍塌、防高坠、防触电、防机械伤害等事故为重点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勘查、设计、监理等方面的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等安全防范措施,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行为。加大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加大对城区和农村房屋安全的监管。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抓好对重点项目、电力设施设备、热力和供水管网等的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

参与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发改委,市产业区管委会

6、旅游与特种设备:加强对景区和星级饭店的专项检查,开展景区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察执法活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旅游包车安全规定,规范旅游客运交通秩序。以车站、商场、医院、办公区域、宾馆酒店等区域使用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为重点,加强采暖锅炉、供暖压力管道、危化品生产储运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气瓶、供气管道、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安装、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牵头单位:市文广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

参与单位:各有关乡镇、街道

7、森林防火:强化森林防火安全管理,加强森林火情研判预警,及时发布高火险天气预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高火险时段安全防控和林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高火险区域巡查管控;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和护林员队伍建设,搞好物资储备,强化人员培训和实战演练,及时、科学处置森林火灾;进一步完善区域联防机制;加强对森林火灾案件的评估调查和侦破,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牵头单位:市消防大队,市林业局

参与单位:各有关乡镇、街道

(三)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天气预报预警预防体系。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多、易引发事故的实际情况,气象部门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向社会、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布。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及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应对自然灾害的信息联动、资源共享应急联合处置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配备救援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迅速组织施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损失。

牵头单位:市气象局,市应急局

参与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

此外,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还要对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密管控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及单位要深入研判本辖区本领域本单位冬春安全形势,坚持和完善行动中形成的有效做法,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同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带队暗查暗访,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和完善隐患交办等工作机制,对重大隐患要实行统一交办,明确责任部门跟踪落实整改,及时掌握工作进展,会商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二)实施隐患清零。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细化实化安全检查重点内容,列出检查清单,制定判定标准,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聚焦安全风险等级较高、发生过亡人事故、存在重大隐患、联合惩戒对象等企业,确保排查检查全覆盖。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实施跟踪督办、严格验收、专项执法、移交线索、立案调查,狠抓隐患整改治理,确保隐患动态清零。坚持对重大隐患实行“零容忍”,对存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坚决依法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刑事责任。市安委会7个安全生产巡查指导组将采取集中检查和暗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和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查找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成果,推动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营造安全氛围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及单位要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网站、报纸等主流媒体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并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要督促各类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一线员工的遵章守纪意识、安全操作水平、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防控水平,加快构建全民动员、全社会设防、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发展新格局。

(四)强化应急管理。正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将至,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及单位要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及时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