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八台镇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八台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的

通   知

 

    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和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镇超标准洪水应对工作,确保我镇韦河、泥河、淃河、马河、杨泉河、徐总沟沿线的安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建立一把手负责总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超标准洪水工作的宣传和领导,各村要进行全面排查,按照上级防汛部门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强化落实责任。时刻关注汛情,不可有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把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扎实更具体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情况。

二、工作重点

1、五条河流:韦河、泥河、淃河、杨泉河、徐总沟。

2、各村辖区内的坑、塘、渠。

三、目标任务

在汛期前,各村和各相关单位,对自己辖区内的河道、坑、塘、堰、渠及民房、校舍要进行一次详细的排查,发现有险情的工程和房屋要及时抢修加固,做好各项防汛抗洪的应急准备工作,做到在工程设计标准内,河道、坑、塘、堰、渠不决口。在超标准洪水的情况下,有对策、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主要措施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防汛工作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为指挥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镇直各部门负责人及站所长为成员的镇防汛指挥部,负责全镇的防汛工作。要求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2、广泛宣传,增强水患意识。充分运用多种手段,采取多种形式,从多个不同角度,广泛宣传八台镇所处的自然环境和水利工程抗灾能力现状,从而提高全镇干部群众对洪水危害性的认识,强化水危机、水忧患的意识,增强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3、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按照《防洪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家防总关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职责》及《舞钢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明确防汛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镇应对超标准洪水指挥部指挥长全面负责全镇的抗洪抢险工作,全权指挥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和各种防汛物资,在紧急时刻发布抗洪抢险命令,向上级报告重大险情。副指挥长及成员,在紧急防汛期间,要按照分包防汛区段,坚守岗位,组织指挥抗洪抢险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紧急时刻,有权调动抢险队伍,抢险车辆及物资。所有参与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责任。全镇及各村、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做到分工负责,协调作战,服从统一调度。

全镇共五条河流,抗洪抢险的重点应该以所辖的河道及本村的坑、塘为主,切实做到洪水不进村。各村支部书记、民兵连长是本村防汛、抗洪抢险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在防汛期间都要亲临抗洪抢险第一线,负责组织以民兵为骨干的抢险队伍,组织调动车辆及编织袋和抢险工具,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切实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及早安排,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全镇及各村,各部门要按照镇政府统一安排,根据各自的防汛特点和防汛任务,早计划、早安排,组建防汛抢险队伍,组织防汛车辆,备足防汛物资。把抢险队伍名单、车辆、物资要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5、依法防洪,严肃纪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严肃防汛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各村、各部门要服从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逐级请示汇报制度,对上级防挥部发布的各项指示、决定、命令,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做到令行禁止。凡参加防汛抗灾的人员都应坚守岗位,服从领导,遵守纪律,不得擅离职守,对于尽职尽责,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或奖励;对于违抗拖延执行命令,聚众闹事,干扰工程管理和防汛秩序,拒不清障或设新障,擅自在河道堤防挖沙取土,破坏或盗窃防汛排涝工程设施、防汛物资,贪污、挪用防汛、救灾经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惩处,确保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台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