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八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八台镇2022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八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八台镇2022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直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我2022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禁烧办制定了《八台镇2022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522  

 

 

八台镇2022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我2022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遏制露天焚烧现象,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认真落实“三改变一结合”要求,持续深化和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构建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防群治的秸秆禁烧新格局;加快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促进我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目标

秸秆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露天焚烧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力争实现全年卫星拍照“零火点”秸秆离田利用量进一步增加,“五化”利用比例更加均衡,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三、阶段划分

2022年,我继续坚持“全年不放松,夏秋重点管”的常态化禁烧管控机制,实行全时段、全地域、全要素禁烧,即全范围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和杂草等各类可燃物。其中,夏、秋、冬三季为禁烧重点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季9月5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翌年3月31日),其他时段为常态化监管阶段(4月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4日)。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八台镇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指挥部,党委书记王钦占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培培任指挥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各村包村干部及支部书记为成员,统一负责农作物秸秆圾禁烧及综合利用的组织领导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简称镇禁烧办),负责禁烧期间的综合协调等工作。各村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严格落实“镇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分包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努力形成职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广泛宣传引导,增强舆论氛围。要将广泛开展禁烧宣传教育作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手段。一是要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除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公告、发放宣传页、出动宣传车、村级大喇叭、流动巡逻宣传员、公益岗禁烧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广播电视宣传等传统方式外,要积极利用微博、村级微信群、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通过推送实时消息、制作小视频等新形式、新方法,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切实增强禁烧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二是要充分发挥村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作用,扎实开展入户宣传、重点人群宣传工作,向群众面对面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禁烧秸秆的相关法律法规,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三是要坚持正面典型引导与反面案例教育相结合,营造强大的舆论攻势和震慑氛围,让广大群众真正将“不敢烧、不能烧”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注重人技结合,提升管控能力。要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立体联合管控的高效便捷优势,禁烧值班室要坚持全年常态化值班值守,尤其是“蓝天卫士”监控值班室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值班人员要严守值班规定,规范值班记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信息,第一时间通知调度;重点时段各村应急队伍村级不少于10人、组不少于5人,常态化监管阶段应急分队人数不少于重点时段2/3,应急人员要在岗在位、随叫随到,不断提升快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接到灭火通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要分区域合理设置禁烧指挥棚和灭火设备储放点,村级不少于1台旋耕耙,灭火耙、灭火拖把、扫把、水桶等简易灭火工具镇级分别不少于30把(只)、村级不少于10把(只),确保灭火设备数量充足、分布合理,有效缩短调度半径。同时,镇、村、组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巡查队伍,着重对监控盲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巡防,力争不漏掉一处火情信息。

(四)抓好秸秆清运,消除焚烧隐患。夏收、秋收时节,各村要督促引导农户及时对田间地边堆积的秸秆进行清运,同时以村、组为单位成立秸秆排查清运小组,对村内、沟渠、路边、树下等重点区域散落、遗弃的秸秆进行全面排查清运,不能及时运走利用的采取集中堆放或填埋等方式进行有效处置。要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合人员队伍,调配机械车辆,利用农闲时节对沟渠路边、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杂物和落叶枯草等进行清运处理。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破除烧荒陋习,倡导文明祭祀,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

(五)拓宽利用渠道,提升利用水平。积极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作用,稳步推进秸秆粉碎还田肥料化,推广大型机械深耕还田,提高还田质量,逐步扩大秸秆打捆离田利用比例,着重开展秸秆饲料化和过腹还田利用,探索推广秸秆基料化、能源化、燃料化利用技术,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还田和产业化综合利用格局。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条,逐步建立完善秸秆利用收储运销体系,推动实现我镇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规模化提升。

(六)严格督导检查,强化依法治理。坚持秸秆禁烧督导检查常态化、制度化。镇禁烧办要积极发挥作用,对辖区内进行昼夜巡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强化督查力量,提高督查频率,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强化依法治理,严格落实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关于秸秆焚烧“零容忍”的要求,积极协调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联合综合执法,对随意、恶意焚烧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处理,对因措施不力、失职失责导致焚烧现象频发或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夏、秋重点时段发现的第一把火(秸秆焚烧),要从严从重予以处罚。日常巡查中,按照《八台镇秸秆禁烧工作专项积分考核及奖惩办法》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奖惩。

(七)加强信息沟通,推动工作落实。实行火点信息日报制、动态信息旬报制。镇禁烧办通过编发简报、发送短信、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及时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左右相通。各村要及时将组织领导、网格化管理、值班值守、秸秆清运、督导检查和综合利用等落实情况上报至禁烧办。同时,要加强预测预警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对于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果断处置,最大化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附件:八台镇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指挥部成员名单

 

 

八台镇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指挥部成员名单

 

   委:王钦占(党委书记)

长:王培培(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李  军(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郭晓峰(党委委员、副镇长)

          苗志慧(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凯歌(党委委员、宣统委员)

          岳先学(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刘文静(副镇长)

          刘宗勋(副镇长)

          张东山(三级主任科员)

          时海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刘永军(计划生育发展中心主任)

          杨俊玲(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员:梁广军  张晓东  陈庆民  张绘民  

   宁艳朋  王红卫  杨晓敏  

席文雅  黄会彩  张献春  席莲花

刘彦东  李耀娟  吴彩丽  张丰珍

张宇涛  张志强  胡军伟    

   苗良生  高建设  赵中玉

杨万恒  安新德  张耀甫  马付重

杨遂歌  曹小五  刘贯甫  杨喜安

支朝凡      任瑞亭  殷红旗

张春贤  冯耀东  张福安  鲁福平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环保所,郭晓峰任办公室主任,席文雅、宋勇军、苗国钦、罗晓军、朱秀言、刘贯强为办公室成员。联系电话:835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