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八台镇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八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八台镇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八台镇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镇民政所制定了《八台镇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八台镇人民政府

 2022929

 

 

 

八台镇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平顶山残疾人联合会文件精神及舞钢市残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八台镇残疾人联合会工作实际,会议将全面总结八台镇代表大会以来残疾人工作的主要经验成就,研究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镇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八台镇残联领导机构。会议的召开对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任务,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本镇经济社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认真总结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加强残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残联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代表大会应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召开。代表大会由主

席团召集,由大会执行委员会主持。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的原则和程序。

严格按照民主程序,认真选好代表,充分体现代表性、先进性和广泛性

认真选配好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主席团委员,充分

发挥党委、政府在发展残疾人事业中的作用。

三、主要任务

听取和审议主席团工作报告,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残疾

人事业发展战略、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

提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的修改意见。

选举产生出主席舞钢市残联代表大会的代表,推荐上

一级残联主席团委员人选

四、会议代表

代表名额

根据我镇实际情况,本着既体现代表性,又适应工作需要的原则,做好残疾人选民的登记工作残疾人必须要有二代身份证。

代表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

2.敬业实干,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

3.密切联系残疾人,倾听残疾人呼声和诉求,热忱服务残疾人,在残疾人中有较高威信。

4.具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

5.一般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18周岁以上,原则上在60周岁以下(60周岁)

代表比例

五类残疾人都要有适当比例的代表代表总数中残疾人(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应占60%以上有关部门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应占一定比例残疾妇女、农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要有一定数量的代表少数民族残疾人代表应有较高的比例。

代表产生办法

镇残联代表大会的代表,由镇残联代表大会通过经过民主程

序,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并进行公示。

特邀和列席代表根据工作需要确定没有被选为本次代表大会的上届主席团委员,可作为特邀或列席代表。

五、主席团

规模

按照规模适度、统一高效、切实履职的要求和辖区残疾人数确定主席团规模和委员构成镇残联主席团规模在30-50人之间。

委员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积极践行和宣传人道主义思想,密切联系残疾人,切实维护残疾人的权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受到广大残疾人的拥护。

3.具有较强的社会活动和参政议政能力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4.一般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18周岁以上、60

岁以下(60周岁)

委员比例

镇主席团委员一般由镇领导主抓民政、残联人事业关系密切

的部门代表、各类优秀残疾人(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比例

要在60%以上。

委员产生办法

1.新一届主席团地方委员人选,由镇残联推荐,及镇残联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2.镇残联根据市级残联确定的人选条件和分配名额推荐委员人选,其中残疾人(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人选原则上从镇新一届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和残疾人群众代表中推荐

3.委员人选由本镇残疾党组提出建议名单,与市残联协商后,经镇残联新一届主席团通过后上报。

领导人选

1.主席团设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主席、副主席。名誉主席、副主席由镇党委、政府领导担任。主席由镇政府主管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担任副主席由镇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残联理事长、各类残疾人(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担任

2.主席团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由残联镇党组提名,征求本人同意,报请市党组织部批准后,由主席团聘请。

3.主席团主席、副主席的选举程序是由镇残联党组提名,商请人选所在单位同意,在报党委组织部门之前,征求上级残联意见,待市组织部门审批后,作为候选人提交主席团会议选举产生。

主席团会议

代表大会召开之前,要召开上一届主席团全体会议,会议主

要内容作出召开残联代表大会的决定,通过主席团拟题请代表

大会审议的工作报告,提出代表大会结束后,召开新一届主席团

主席第一次会议,聘请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选举产生主席团主席、副主席通过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名单推荐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通过副理事长、理事长名单推荐上一级残联新一届主席团委员人选。

六、执行理事会

执行理事会是残联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的常设执行机构,理事长成员要政治坚定,热爱残疾人事业,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镇残疾人联合会要抓住换届契机,进一步优化结构、扩大交流、提高素质、增强活力,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残疾人干部进入残联领导班子。

七、具体要求

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镇要进一步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对换届工作中的相关事项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要求。

换届工作时间安排镇残联换届工作要在930

前完成。

严格按照程序换届。认真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

程》并结合实际情况召开代表大会,经市残联审批通过后实施。

严格换届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和干部选拔

任用工作的规定,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动员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激励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自强自立精神,激发残疾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昂扬斗志,把代表大会开成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推动我镇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