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八台镇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 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八政202326

 

八台2023禁种铲毒工作

实施方案

 

村党支部各站办所、镇直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促进禁种铲毒工作的深入开展,防止非法种植罂粟违法犯罪现象发生,根据平顶山市、舞钢市禁种铲毒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制定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部门禁毒工作整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禁毒法》,紧紧围绕“依法开展禁毒,构建平安八台”的工作主题,充分认识到禁种铲毒工作的重要性,源头上减少毒品危害、改善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发动群众,不断强化宣传、踏查、铲毒、打击等各项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种、制、贩、吸毒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实现零种植的目标,深入推进全镇禁种铲毒专项斗争,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推动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 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持续不断地开展对非法种植罂粟活动进行禁种宣传、打击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普遍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禁种、禁吸的法治意识,防止非法种植罂粟违法犯罪活动发生;继续强化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落实。

三、 工作重点

(一)各村必须高度重视,抓好禁种铲毒工作,继续把禁种铲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禁种铲毒责任与措施,确保辖区无种、制毒现象发生。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自觉禁种铲毒的积极性;看好自家的田,守好自家的园。

各村要积极行动起来,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村设告示栏、户发宣传单等多种宣传手段,提高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通过宣传,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舆论声势,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种植罂粟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后果,自觉筑起不想种、不敢种、不愿种"的思想防线。

四、 时间安排

(一)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及集中整治阶段(313月底)

各村要根据舞钢市、八台镇统一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克服麻痹、等待、观望的思想,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深入开展禁毒专项治理工作抓住当前正值罂粟播种、生长的季节,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人员入村入户宣讲《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及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教育群众不种毒,切实防止种子落地入土。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清查行动,不放过任何可疑的地块和部位,坚决查处打击非法种植罂粟的违法犯罪活动,落实吸毒对象的帮教戒毒措施。

自查(4月至8月中旬)

4月至5月中旬,镇组织检查,开展对重点地块和可疑部位的踏查行动,力求不留死角和盲区

总结经验及整改阶段(8月下旬

各村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总结整改,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四)再动员再部署阶段(10月至11月底)

根据我镇的气候特点、罂粟的生长习性和不法分子的种毒规律,各村就今冬明春的禁种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广泛开展禁种宣传教育工作,巩固禁种铲毒成果。

五、 主要措施与追究责任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禁毒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压力,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要端正态度,统一认识,坚决克服消极被动、等待观望、麻痹松懈,甚至麻木不仁的思想,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重点,深入实地,拉网踏查,切实解决好本地突出存在的毒品问题。要紧紧围绕零种植工作目标,不间断、不定时开展拉网踏查和集中铲毒工作。积极寻找战机,切实做到不留死角,消除隐患。全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以巩固无毒害成效。

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齐抓共管,提高禁种铲毒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学校要把禁毒工作教育纳入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树立从小自觉禁毒意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配合,采取报刊、宣传栏、黑板报等舆论工具,广泛调动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禁种铲毒工作中,发动群众举报提供线索,群策群力,打一场禁种铲毒人民战争,真正形成禁毒工作人人参与

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建立有效的禁毒责任追究制度把禁毒工作列入社会综合治理责任考核.支部书记作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对禁种铲毒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或开展不力的造成非法种植罂粟现象,扣除五治融合积分,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责任。

 

 

 

                                                                                                                                                                                                                                                                           八台镇人民政府

                                                                                                                                                                                                                                                                            202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