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农业农村

舞钢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方案

项目的成败关键在工程质量,严把工程质量关是项目成功的保障。为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和从业单位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相关预防监督机制,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放心工程。特制订舞钢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舞钢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省下达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努力开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二、目标和任务

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建成一批高产稳产、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道路通畅、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按照“统一资金筹措、统一投入标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的要求,2020年全市建成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100000亩。

三、强化组织领导,构建监管体系

为确保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有序顺利实施,由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和城投公司牵头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地点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刘彦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建立市、乡、村三级监督管理体系。市监管办公室根据项目分标情况,分设6个监督管理小组,每个监督管理小组由一名科级干部带队,2名骨干人员参与,全程负责该标段的项目监管;项目所在乡镇必须成立项目监管机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项目监管责任人,组成5人以上监管团队,负责做好本辖区内项目建设监管工作;项目实施村,必须组建3-5人项目监管小组,明确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为项目监管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村项目建设监督管理;项目监理公司按照职责分工指派业务能力强的监理人员,实行24小时全方位、全过程监理

四、落实监管措施,严格把控质量

(一)事前监管:即工程开工前:首先组织施工企业、监理

公司、项目所在乡(镇、街道)、项目村三委班子召开开工动员会,成立项目指挥部,拿出切实可行的项目施工管理办法。一是要求业主单位负责高标准农田工作的人员全员上岗,驻守在工地,实行岗位责任“四定”工作法:即“定任务、定时间、定标准、定奖惩”。二是要求项目所在乡(镇、街道)指派一名班子成员,负责项目建设中的质量监督及协调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占地或青苗补偿和恶意阻止等三是要求监理人员按作业程序及时跟班到位。采取“旁站式”、“平行检查式”等多种形式对工程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进行质量监控,做到监理前有监理规划,监理中有监理日志,监理后有监理报告。在专职监理的同时,项目村群众监督代表,直接对工程施工的材料、施工质量进行现场监督,配合专业监理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制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管体系,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做到工程监管全方位,无死角,并制定监管职责市级监管小组职责:负责分包项目区质量及进度。每天巡查项目区不少于一次,检查施工质量及进度,填写巡查记录,检查监理报验程序表,检查施工企业与监理单位工程卡片是否一致。乡级监管小组职责:负责分包项目区质量及进度。每天巡查施工标段质量不少于二次,并做好巡查记录,巡查施工单位报验记录及监理报验记录,巡查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工程卡片是否一致监理单位职责:负责工程进度及质量,联系行政村义务监督人员做好施工企业报验验收,完善工程卡片村级项目监管组职责:负责24小时施工监管,对原材料质量,项目内容、标准、要求和施工进度进行严格监管,并填写施工日志。

施工企业职责:制订施工方案,确定每日、每周建设内容及

建设进度,负责工程高质量建设,配合业主、村、镇及监理督导检查,按照报验程序报验,完善施工卡片.

(二)事中监管:即工程施工中:要求做到“八统一”、“四

不准”,“八统一”就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施工规范,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材料抽检,统一设备选型,统一施工进度,统一档案规范、统一标志标识。“四不准”就是人力、材料、机械设备准备不足不准开工,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材料不准使用,施工工艺未经审核批准不准施工,前道工序未经验收,后道工序不准进行。同时,严格实行“周例会”制度,即每周一由各监督管理小组召开项目区镇、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负责人会议,重点汇报上周项目施工进展情况,提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详细制定工程施工监管要点,做到重点环节重点监管,尤其是对新打机井中的滤料填充及洗井时间,新建桥涵垫层、新修道路基础层等隐蔽工程;地埋线尤其是地埋线上井、上变压器部分深度容易存在漏电安全问题的部分等,列为监管重点要求所有设备材料进场必须使用正规厂家生产、必须三证齐全(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质量保证书),并对原材料进场进行抽检。

(三)事后监管:即工程建成后:严格标准,统一验收。《新

部令》对项目工程的验收做了详细规定,即县级初验,市级验收,省级抽验的原则。县级初验是基础、是关键,是第一道关口,必须严把标准,确保质量。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城投公司组织各施工单位、监理公司及项目区镇村干部协同有资质的第三方验收公司,紧紧围绕国家及省高标准农田项目有关规定,对每一项工程,每一个标段严格验收,验收中没问题的确认合格;有问题的必须整改,直至整改合格,达到初验后的每一项工程经得起市级验收、省级抽验。做到实事求是、公正严明,给群众留下一个合格工程、放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