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在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朱志骞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政府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系统安排,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实质、联系实际、强化实干,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惠民实事、重点项目及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摘要分解,各牵头单位要抓紧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主要措施,于2021年6月30日、9月30日和12月31日前分别将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承担主要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针对惠民实事及重点项目任务,各牵头单位须于每周一上午12时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将适时开展专项督查,核查实际工作进度,定期通报落实情况,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布,确保2021年政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一、惠民实事

    1.实施全域“四好农村路”建设。

责任目标:年度完成100公里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城投公司

    2.筹建生猪定点屠宰厂。

    责任目标:完成生猪定点屠宰厂建设。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城投公司

    3.实现垭口区域集中供暖,持续扩大朱兰、寺坡区域集中供暖面积,提升城市集中供暖率。

    责任目标:年底前实现垭口部分小区集中供暖,持续扩大全市集中供暖。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河海公司

4.加快建设农村教师住房

责任目标:完成主体工程的50%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投公司

5.农村天然气管网建设。

    责任目标:年底前铺设300公里,通气1.8万户。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6.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试点,推进城乡物业管理一体化,改造成型一个、物业覆盖一个,逐步实现城区专业化物业管理全覆盖,解决“三无”小区无人管的问题。

责任目标: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依托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完成一个物业进驻一个,逐步实现城乡物业全覆盖。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

配合单位: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7.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责任目标: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两癌”筛查5500人;产前筛查覆盖率达55%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90%以上。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配合单位:市妇联

8.推进国道345(东南环)王店至尹集段和省道327(大北环)老庄至任桥段、铁山大道西进段建设。

责任目标:力争年底前通车。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城投公司

二、重点项目

1.加快鸽产业建设项目,推进肉鸽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养殖。

责任目标:完成鸽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2.加快南部工业园区项目建设。

责任目标:工业园区内现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用地问题得到解决,部分新增企业落地开建并达产增效。

牵头单位:院岭街道办事处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征收事务服务中心、市城投公司

3.天福广场项目(一期)。

责任目标:一期全部完工。

牵头单位:垭口街道办事处

配合单位:市商务中心区管委会

    4.S228卫新线舞钢段改建工程。

责任目标:年底前路基完成60%,路面完成45%,桥梁涵洞完成80%。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城投公司

5.加快推进总投资15亿元以上的公铁智慧物流港项目。

责任目标:项目铁路线及一期项目主体完工

牵头单位: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铁山街道办事处

6.做大纺织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宇龙纺织5万锭紧密赛络纺扩建项目,启动银河纺织二期6万锭紧密纺生产线扩建项目,确保云龙纺织8万锭紧密纺生产线扩建项目年底投产。

责任目标:云龙8万锭建成投产;宇龙5万锭生产厂房完成90%;银河纺织二期6万锭紧密纺生产线扩建项目启动。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宇龙纺织、银河纺织、云龙纺织,武功乡政府、红山街道办事处

7.安钢舞阳矿业公司合金产业园。

责任目标:落地钒氮合金项目。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8.打造高端民宿标杆,加快推进孤山寨、袁门水库、馒头山三个高端民宿集群建设,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民宿集群标杆。

责任目标:年底前孤山寨民宿集群完成建设任务,馒头山、袁门水库、民宿集群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配合单位:市旅投公司,尹集镇政府、杨庄乡政府

9.完成南水北调和城区供水管网连接改造工程,确保让市民5月份吃上丹江水。

责任目标:实现供水。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武功乡政府、红山街道办事处、铁山街道办事处、朱兰街道办事处、垭口街道办事处

10.启动建设中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

责任目标:在确定合作投资商的情况下,年底前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舞钢公司

11.加快推进舞钢公司加热炉和连铸机项目。

责任目标:争取2021年建成投用。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舞钢公司

12.新建高中项目。

责任目标:力争10月31日前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林业局、市征收事务服务中心、市田岗水库管理局、市交投公司、武功乡政府

13.舞钢市职教园区建设。

    责任目标:力争11月30日前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水利局、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征收事务服务中心、市交投公司、庙街乡政府、红山街道办事处

14.建成佛爷岭北、朝阳路西等4座停车场。

责任目标:完成4座停车场的建设。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15.打通石门郭中路、干休一街东进等4条断头路。

责任目标:完成4条断头路建设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16.中央城市公园建设。

责任目标:完成薄冲河一期35%的工程量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城投公司

17.开工建设鑫源广场、迎宾广场、佛爷岭公园等5处老旧游园广场升级改造工程,满足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愿望。

责任目标:完成鑫源广场、迎宾广场提档升级,完成其余3处20%的工程量。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18.推进“美丽小镇”建设,建设一批特色鲜明、风格别致的美丽村庄。

责任目标:完成枣林、武功、杨庄3个美丽小镇项目建设。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城市管理局,有关乡镇政府

19.建设路、温州路等4条市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

责任目标:完成4条道路提档升级。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20.舞钢市石漫滩水库综合治理项目。

责任目标:10月31日前完成总体工程项目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21.支鼓山野郊公园项目。

责任目标:年内开工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22.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实行城乡统筹、协同推进的环卫清扫模式,逐步解决“垃圾围城”问题。

责任目标: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3.综合性公立医院建设项目。

责任目标:争取11月30日前开工建设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配合单位: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泽源公司

24.焦桐高速南北高速口提档升级工程。

责任目标:完成工程量的70%。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舞高速公司

25.朱兰、垭口、寺坡、院岭农贸市场提档升级项目。

责任目标:开工实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

牵头单位: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征收事务服务中心、市城投公司,朱兰街道办事处、垭口街道办事处、寺坡街道办事处、院岭街道办事处,舞钢公司

三、重点工作

1.扎实开展好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

责任目标: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牵头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打造学习型政府,开展政府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年活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补充各类专业知识。

责任目标:补短板、强素质,解决本领恐慌,提高科学决策、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

牵头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强化干部队伍培训,邀请上级部门、专家学者莅舞宣讲授课,组织到先进地区、科研院所等考察学习。

    责任目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牵头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监察机关监督,积极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

责任目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政府决策的大事项、重点项目公之于众告之于民,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决策部署

责任目标:用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倒逼工作落实,效能提高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6.持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决杜绝违法决策、随意决策、拍脑袋决策等问题。

责任目标:切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7.践行“四力”“三牛”精神,坚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在维护公众利益面前敢于针锋相对,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敢于触及矛盾,迎难而上。号召广大政府系统干部,要少提空口号,多干实在事;少图眼前利,多谋长远计;少说不能为,多想怎么办;少些小格局,多点大胸怀。发扬钉钉子精神,凡定下的任务一抓到底,铆定不放,推动各项决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目标:开展政府系统作风转变年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督查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以贯之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牢牢守住廉政底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审批服务、行政执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管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政府的财力和资源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

责任目标:切实树立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形象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

配合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9.建立完善干部激励机制用好用活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

责任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市督查局

1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慵懒散慢、吃拿卡要、权利寻租、懒政怠政、司法不公等进行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寻标对标创标行动,着力规范部门审批行为,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力争每个环节按照法定时间做到依法高效,叫响舞钢行政审批品牌。

责任目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异成绩。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

11.持续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服务企业的县级领导和科级干部每个月抽出三分之一的时间驻扎到企业,出实招、解难题、促发展,真正成为企业的“贴心人”。

责任目标: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

牵头单位:市督查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12.健全重点工作督查机制,建立“周调度月考核季排名”制度,加强跟踪问效,严格考核问责。

责任目标: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市督查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3.建立常态化项目推进机制。深化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和“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督导督查工作制度,统筹实施年度计划投资264.6亿元的86个重点项目。定期梳理项目存在问题并建立台账,细化任务分解,加强跟踪问效,限期解决,逐件“销号”,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目标:86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牵头单位:市督查局、市发改委

14.严格落实项目准入机制,对新上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是否契合我市实际,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是否达标等进行严格论证和把控,防止出现新的半拉子工程和僵尸企业。

责任目标:杜绝出现新的半拉子工程和僵尸企业。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5.加大项目谋划和推进力度,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紧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项目。重点抓好圣光集团三恩药业盘活、德正新材料、领羽新材料、德田卫浴等项目。

责任目标: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省“大盘子”;圣光集团三恩药业盘活、德正新材料等项目加快推进。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泰田重工

16.加快建立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加强政银企对接,打通信贷投放“中梗阻”,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金融机构放贷风险,实现银企的良性互动。

责任目标:实行企业信用评级制度,深入推进企业“红黑榜”评价制度,完善企业信用评级,落实惠企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7.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深度开展综合治税,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

责任目标: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发建设智能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全过程监管,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快综合治税平台建设;重点整治税收异常企业和教育、医疗、房地产、建筑施工行业重点企业,堵塞税收漏洞,彻底杜绝人情税、关系税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慑效应,力争挖潜增收9000万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

18.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财政资金项目投资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概算管理法律政策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

责任目标:严格控制超工期、超概算、不按规定招投标等现象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9.加快国有平台公司改革。

责任目标:完成国有平台公司改革,增加平台公司资产体量和经营性收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加快评级步伐,增强平台公司的融资能力和造血功能,招聘金融、财税、工程造价、评审、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健全平台公司专业化队伍。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局

配合单位:市城投公司、市泽源公司、市旅投公司、市交投公司

20.大力发展劳务输出。

责任目标:建立劳务输出常态化机制,完善劳务输出信息平台和培训平台建设,开展宣传动员、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积极引导和组织外出务工就业。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配合单位: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1.大力发展“回归经济”。

责任目标:建立返乡创业激励机制,依托乡情、亲情,大力引导积累有一定资金、技术、人脉资源及管理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兴办企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配合单位:市商务局,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2.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支持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多渠道灵活就业。

责任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60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7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3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配合单位: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

23.大力开展人才引进。

责任目标:厘清各单位专业人才底子,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公开招录一批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领域紧缺人才。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经济社会发展顾问。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财政局

24.建立投诉平台,对企业、群众投诉的事项,快速分解、快速办结、快速回应,用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倒逼服务效能的提升。

责任目标:健全12345“民呼必应”热线平台和接诉即办机制。

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25.认真履行属地金融监管风险处置责任,打击企业跟风违约、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责任目标:确保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市法院、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信访局、市银监办、人行舞钢支行、舞钢农商银行

26.建成公务员食堂,加快推进投资大厦建设,配套建设公务员住宅小区,深化公车改革,改善办公及生活居住条件。

责任目标:公务员食堂投用;启动投资大厦和配套公务员住宅小区建设;深化公车制度改革,保障办公用车需求。

牵头单位:市城投公司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征收事务服务中心

27.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城乡建设、非煤矿山、消防等7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责任目标: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消防大队

28.抓住当前“十四五”期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契机,加快教育、交通、水利、环保、安全、消防等专项规划的修编,实现各类规划的多规合一,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依规依法、有条不紊建设管理,一张蓝图绘到底。

责任目标:编制完成教育、交通、水利、环保、安全、消防等专项规划。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市消防大队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9.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持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保障标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目标:完成社会保险新增扩面1600人以上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保障标准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市民政局

    30.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以解决“污、堵、乱、脏”为重点,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责任目标:制定百城建设提质实施方案,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取得优异成绩。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1.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

责任目标: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牵头单位:市司法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2.做好农家乐布局规划,建设一批农家乐示范村,构建多元化、品质化的旅游住宿市场,有效扩大不同消费阶层的承载力。

责任目标:在庙街、尹集、杨庄、尚店等山水资源优势较为明显的乡镇,规划建设一批农家乐示范村。

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庙街乡政府、尹集镇政府、杨庄乡政府、尚店镇政府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

33.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工业旅游开发,加快农业旅游发展,促进文旅融合。

责任目标:开发从选矿、采矿、冶铁到轧钢的工业游线路;创成尚店王庄、庙街茶旅小镇等A级景区;依托虎头山爱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打造全域革命老区名片。

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革命老区促进会

配合单位:市民政局,庙街乡政府、尹集镇政府、尚店镇政府,舞钢公司、安钢舞阳矿业公司

34.巩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成果,擦亮旅游城市品牌。

责任目标:争创“中国天然氧吧”和气候宜居城市,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力争游客接待量突破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0亿元。

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气象局

35.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责任目标:全年广场文化活动演出30场以上,送电影下乡2500场以上,送戏曲下乡300场以上。

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6.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妥善处置非法集资、问题楼盘、信访积案遗留问题。

责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牵头单位:市信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7.优化企业经营外部环境,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装强卸等危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干扰阻挠项目施工的行为,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责任目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优化企业经营外部环境。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检察院

38.抓好创新平台建设。

责任目标:抢抓国家优化科技资源布局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平台在我市布局。研究出台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姻”,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采取“一企一策”,积极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39.发挥好企业家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时召开座谈会,聆听企业家呼声,集中组织考察学习,精准有效解决好企业家“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目标:定时召开座谈会,聆听企业家呼声,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

40.抓好工地扬尘、工业废气、餐饮油烟、散乱污企业、散煤管控等专项整治和禁燃禁放、禁烧工作。

责任目标:全市PM10、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重污染天数比例完成上级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1.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责任目标:切实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2.巩固“南茶北移”成果,持续扩大白茶种植规模;建设茶旅小镇。

责任目标:庙街乡为中心,建设白茶生产基地,在原有600亩茶树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新增400亩茶树种植,实现白茶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提升茶旅小镇知名度。

牵头单位:庙街乡政府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

43.落实河(湖)长制,巩固提升河湖“清四乱”成效,系统推进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滚河、韦河、淃河综合治理等工程。

责任目标:确保河畅、水清。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市林业局

配合单位:市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4.实施集灌溉、补水、生态水系、现代化智能功能为一体的北部平原乡村水系连通工程,年度完成渠系整修、堰坝建设,逐步打造互联互通、引排顺畅、绿水绕村、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

责任目标:实施舞钢市田岗灌溉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对灌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改造,改善提升北部乡镇水生态、水坏境。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配合单位:枣林镇政府、八台镇政府、武功乡政府、铁山街道办事处

45.发展现代种业。抓住中央关于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政策机遇,立足舞钢地域面积小、耕地相对较少的实际,建设小麦、玉米、花生种业繁育基地,提升种植业附加值。

责任目标:深化与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围绕我市优质小麦产业、种鸽产业、白茶产业、种鸡产业、高油酸花生产业,培育打造良种繁育基地。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6.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责任目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牵头单位:市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7.金菇菌业等为龙头,强化示范引领,鼓励企业引进、培育高端食用菌新品种,开发休闲食品,拓展产业链条。

责任目标:以杨庄乡为重点,发展优质食用菌产业,提升食用菌工厂化种植水平加快香菇脆、香菇酱等菌类系列产品深加工,推动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

牵头单位:杨庄乡政府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

48.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充分动员群众自觉整治庭院环境卫生、开展庭院美化绿化、涵养文明家风,以农村居家庭院的小环境撬动村组面貌大改善,让人们留得住乡音,记得住乡愁。

责任目标:持续开展庭院美、室内美、志愿美、身心美、致富美的“五美庭院”创建,以点带面、典型引领,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妇联,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9.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改革。

责任目标:持续推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等“三块地”改革。制订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加大对宅基地超占和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力度。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0.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目标: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午餐供应和延时服务,解决学生家长接送难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幼儿园、中小学师资培训力度,规范校外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规划建设2所公立幼儿园、1所小学,迁建尹集中学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

    51.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推进、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统筹发展。

责任目标:推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2.推进22个小型体育苑体育角建设

责任目标:建设12个公共体育场地,对10个场地进行健身器材升级改造和配备。

责任单位:市体育运动发展中心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

53.补齐旅游要素短板,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责任目标:筹建一条特色小吃街,建设文旅商城市综合体,续办国际环湖马拉松、摩托车林道挑战赛等赛事活动。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体育运动发展中心、寺坡街道办事处

54.加大土地收储力度。

责任目标:完成土地供应2000亩,力争土地出让金入达到20亿元。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5.编制完成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镇规划、村庄规划

责任目标:完成规划编制。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6.发挥供地专班作用,对重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提前介入,摸清项目用地底数,积极做好用地预审、规划衔接等工作;简化用地审批手续和供地程序,最大限度缩短项目选址、报件组织、上报审批周期,确保土地供应应保尽保。

责任目标: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

57.持续开展“百园增效”活动。

责任目标:通过破产、重组、司法拍卖等形式,盘活一批项目和僵尸企业,实现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法院、工信局、公安局、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金融工作局、税务局

58.推进城乡环保一体化。

责任目标:规划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场(站)146座、管网580公里,逐步实现污水应收尽收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59.系统推进街区外立面提档升级、户外广告整治、城市书屋规划建设、架空管线入地、车辆静态管理等工作。

责任目标:让城市环境更亮丽,群众生活更舒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60.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采用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的办法,新建城市管理服务站,定人、定岗、定责,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处置。

责任目标:深入推进城区网格化管理办法,建成18个城市管理服务站,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61.全面摸清供水、雨水、污水管网设施现状,完善“三张网”,重点治理老旧破、未覆盖区域,改善部分污、涝现象。

责任目标:摸清现有“三张网”现状,查漏补缺,逐步完善。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62.加强餐厨垃圾管理,规划建设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场,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责任目标:规划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场,提升餐厨垃圾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63.推进综合执法力量向乡村下沉,建立有组织、有装备、有职能的基层执法专业队伍,破解基层综合执法力量不足难题。

责任目标:制定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实施意见和人员选聘方案,梳理下放职权,配备执法车辆、工具等。

牵头单位: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

64.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县级领导、乡镇部门一把手带头抓招商、议招商,围绕钢铁、纺织、文旅主导产业,完善“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主战场,落地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项目。

责任目标:全年利用省外资金15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境外资金5000万美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事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有关招商牵头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65.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改革,完善“管委会+公司”人事薪酬制度,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全面推进“二次创业”。

责任目标:完成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绩效考核制度。

牵头单位: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66.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切实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责任目标:完成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启动柳叶河社区二期建设,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健全医院、学校、商贸等配套设施。成立区内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落实代办员制度,实现企业与审批部门“零接触”。

牵头单位: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红山街道办事处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67.抓好创新人才引进。

责任目标:围绕重点企业需求精准招引人才,着力引进一批专业化、高层次科技人才。推进产业集聚区人才公寓、专家公寓、研发中心、科创中心、科研基地等项目建设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

68.实现乡镇规委会全覆盖,由乡镇规委会审定本辖区村民住宅、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的选址设计等,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扭转农村各类建设的放任无序局面。

责任目标:各乡镇均成立规划委员会,确定组成人员、制定议事规则、审议辖区各类规划。

牵头单位:各乡镇政府

配合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9.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审。

责任目标:通过国家暗访,保持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卫生城市建设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70.深化紧密型医共体改革。

责任目标:“横到边、纵到底”整合域内医疗资源,加强资金运行风险管控,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医保局

71.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责任目标:守住疫情防控底线,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72.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责任目标: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教体局

 

附件:1.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惠民实事任务分解表

          2.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

          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