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的解读

建立健全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快速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影响和损失,保障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维护舞钢市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近日舞钢市印发了《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简称《预案》)。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15号)、《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平顶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舞钢市境内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重点规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社会救援、事故抢险与处置、电力供应恢复等工作。

预案中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舞钢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社会安全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三、工作原则事件分级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快速反应、政企联动、保障民生的工作原则。根据大面积停电造成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将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级。

——预警分级。按照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一级为最高级别。预警级别确定可采取以下方式:

1.经综合分析,可能发生重大及以上、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小规模大影响停电事件时,分别对应一级、二级、三级、四级预警。

2.收到市政府、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发布的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信息,经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研判后确定预警等级。

3.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可能导致的大面积停电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和社会影响,确定预警等级。

——响应分级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级、级、级三个等级。

发生一般及以上电网停电事件(涉及管辖电网的)、五至六级电网停电事件(小规模大影响停电事件)、七至八级电网停电事件时,分别对应级应急响应。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级标准见文件正文

对于尚未达到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但对社会发生较大影响的其它停电事件,可结合实际情况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响应终止。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终止应急响应:一是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主要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二是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负荷恢复90%以上;三是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四是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

——后期处置(一)处置评估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市政府及时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工作。(二)事件调查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调查组进行事件调查。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开展调查工作,客观、公正、准确地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处置建议。(三)善后处置市政府组织制订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保险机构要及时开展相关理赔工作,减轻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影响。


原文件地址:关于印发《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