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四心”做好信访事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四心”做好信访事

舞钢市庙街乡信访办主任李存威从事信访工作十余载,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受到了上级部门肯定和群众好评。

“要怀着耐心、爱心、责任心、公心,才能不忘初心,牢牢站稳群众立场,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问题。”在谈起如何干好信访工作时,他这样表示。

要有耐心。信访工作人员必须要有耐心。曾有人形象地比喻说,信访部门就是“雷区”、“泔水坑”,献身其中不是粉身碎骨,也得浑身污秽。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有两句名言说得好,“居官以耐烦为第一要义”、“打脱牙和血吞”。干工作就是做事,群众反映问题,一次解决不好或正在办理期间群众心急而多次来反映催问,这些都需要拿出耐心去做群众的解释安抚工作。甚至,有的群众不理解、火气大,大发一气牢骚,我们也得泰山不动、和颜悦色,这是基层信访工作者必须有的品质和格局。

要有爱心。群众反映的事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分轻重缓急,搁在他们身上都是急事大事。信访工作人员要常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不要挂在嘴上。“爱人者人恒爱之”,换位思考、体察民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就会办出速度、办出成效,就会得到群众拥护和满意。

要有责任心。往大处说,守初心、担使命,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正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往小处说,“食君之禄,忠君之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手拿国家发的工资,就要为国家尽忠职守,就要心系百姓冷暖、为民办事。

要有公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一“公”字瞬间让人们产生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信访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一颗公心,接访处访全过程保持公心,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才能让信访群众舒心。如何做到公心,《传习录》记载的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在解答一官员因平时讼狱工作太忙,无暇学习一段中找出答案。大意如此:如有群众来告状,不能因为其答非所问而生气;不能因为其说得好听而偏信高兴;不能因为讨厌他为人圆滑而给他颜色;不能因为他套近乎,有所请求就满足他;不能因为自己工作忙,就随意应付了事;不能因为有他人在旁诬陷抹黑,就没个主见、随波逐流。“不患寡而患不均”,老百姓不求别的,就求个公道在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也会不断总结,不断进步,以拒绝躺平的姿态,善于斗争的智慧和敢于斗争的勇气去谱写庙街乡信访稳定工作新华章。”李存威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