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土地利用和管理 -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是谁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是谁

律师解答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家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农户家庭依法对其承包经营的耕地、林地、草地等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三条

  国家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农村土地承包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五条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权依法承包由本集体经济组织发包的农村土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剥夺和非法限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承包土地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