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乡村振兴

庙街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目前全乡未脱贫户184户320人,2018年脱贫106户174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务实重干。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2018年度动态调整、综合提升行动等工作,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四议两公开”,做到“精准进入”“精准退出”,2018年精准识别“回头看”新识别16户54人,动态调整新识别2户5人,全市综合提升行动现场会在庙街乡召开;按照高质量脱贫要求,把“两不愁,三保障,有稳定收入来源和增收项目”作为最基本的标准,算好账,慎重退。截止目前,全乡申请需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标注人口274户1107人。

二是完善整改方案,扎实整改。建立健全问题台账,对照标准照单全收,做到举一反三。目前针对国家、省、市反馈问题中涉及庙街乡需对照整改的40条问题,已整改完成36条。  

三是着力产业扶贫,抓紧抓实。通过抓实产业扶贫,着力提升产业扶贫水平,奠定富民增收基础。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全乡完成12个村的农业公司注册,为3个贫困村注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各10万元,为9个非贫困村注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各5万元。

四是做好扶贫扶志,脱贫增收。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按照《舞钢市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实施意见(试行)》和《舞钢市关于做好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统筹有关行业资金发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好2018年度到户增收奖补和企业带贫、光伏扶贫资金统筹;开发公益岗位拓宽稳定增收渠道,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开发公益岗位做好稳定就业帮扶,落实农险宣传员8名,政府全日制购岗3个,贫困村保洁绿化员25名,设立秸秆禁烧公益岗位174个,拟申请护林员、护路员、河管员等公益岗位。同时在大力推进产业帮扶的同时,注重从精神层面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让他们坚定主心骨、立下脱贫志、提振精气神、谋划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五是开展项目实施,改善环境。统筹安排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结合脱贫攻坚走访,全面排查危房,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安全住房,做到不漏一户。经排查鉴定,2018年全乡共纳入危房改造项目120户,开工90户,竣工58户。2018年全乡纳入“六改一增”项目贫困户160户,目前完成125户,预计年底全面完成此项工作。 积极推动其他扶贫项目实施,2018完成下水道、饮水工程、场所提质工程项目4个,已全部完工,资金拨付率为97%。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升级改造,完成申报已批党庄、胡沟、刘沟村“一事一议”及刘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