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乡村振兴

集体经济添动能 加速建设新农村

发布日期:2023-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集体经济添动能 加速建设新农村


  “社区这几年变化真大,我们老了,你们村干部还想着我们这帮老人的生日,真是细心,每年这个时候都送来生日祝福,感觉太幸福了。”2023年12月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庙街乡九龙山社区82岁老人张梅莲激动地对前来送生日祝福的村干部说。

  在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及治理工作中,九龙山社区格外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和德治教化作用,依托集体经济收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一老一青”两类群体为重点,奏响幸福社区“二重唱”,给社区居民带来“爆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壮大经济补齐“短板”

  冷岗村在党支部书记何赠严的带领下,多年来通过多渠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供物质保障。

  一是成立冷岗村挖运联合车队,目前有九个挖运队,40台挖掘机,100余辆后八轮,每年为村带来集体收入6万余元。二是成立了冷岗村土石方服务公司,每年为村带来集体收入15万余元。三是村流转土地70余亩,每年收入2万多元。四是村代加工车间,年租金1.2万。五是村集体土地出租,年1.58万元。

  有了集体经济收入,社区在公益事业建设上大显身手,在社区文化广场旁建设了儿童乐园、文化广场,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社区还从集体收益中列出专项资金,解决个别群众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漏登报销等问题。社区投入资金持续整治人居环境,九龙山社区先后获得省级、市级“卫生村”等荣誉。

  敬老爱老“加码”幸福

  九龙山社区为推动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成立“孝善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村干部为成员划片分包,建立老人台账,定期梳理、解决老人需求,让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同时,利用文化广场等场地,组织开展戏曲演出、广场舞表演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该社区连续举办5届孝善传统文化活动,社区为当月过生日老人集体过生日、发红包,子女为父母洗脚、一起看文艺演出……从2018年起,社区建立80岁以上老人生日台账,按照不同的年龄标准,发放金额不等的红包和鸡蛋、挂面等礼物。每逢老人过生日,社区干部带上礼物登门祝贺,2023年九龙山社区80岁以上老人有54人,5年间社区已累计购买生日礼品等物品8.1万元。

  情系学子助力“远航”

  九龙山社区注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优秀学子奖励机制,让学子由学校“育好苗”到社区“助好苗”,全过程归属感、获得感满满。

  社区连续13年为考上重点本科、高中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其中大学生(考入211院校级别以上5000元,一本3000元,二本2000元)、考上高中生发放1000元。2023年为33名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3.8万元,13年间累计发放47万余元。

  如今,庙街乡九龙山社区的学生在学习上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重视人才、好学上进蔚然成风,每年都新增10余名大学生和数名研究生,为社区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该社区还坚持深入开展“传家教、立家规、扬家风”等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了“星级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正家风、淳民风、促政风,推进社区各项工作领先整个乡镇。

  “九龙山社区围绕‘五星’支部创建,以民生实事‘小切口’,不断解锁群众幸福生活‘大文章’。目前,我们已在全乡推广这种典型做法,打造和美乡村。”庙街乡党委书记刘彦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