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救灾

舞钢市2022年自然灾害评估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关于2022年自然灾害评估情况的报告

ー、引言

2022年,舞钢市市主要发生了洪涝灾害、干旱灾害。灾害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种植业、养殖业和畜牧业受到较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严重给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特别是今冬明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面临很大困难,冬春救助任务十分繁重。现将我市冬春救助需求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二、受灾基本情况

2022年,全市自然灾害以旱灾为主,洪涝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全年共发生2次自然灾害过程其中旱灾1次、洪涝灾害1次

(一)受灾范围。根据灾情统计系统数据,截至9月30日,自然灾害共造成舞钢市有尚店镇、尹集镇、杨庄乡、武功乡、枣林镇、八台镇、庙街乡7个乡镇和铁山街道街道受灾,受灾乡镇街道占舞钢市行政区划71%。

(二)受灾人口。舞钢市13.4927万人受灾。

(三)农业损失。农作物受灾面积10820.4公顷。

(四)直接经济损失。灾害造成舞钢市直接经济损失9110.57万元,其中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9110.57万元。

三、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灾害特点。

1、秋季干旱灾害导致玉米大面积发育受阻、空穗。全市玉米减产严重,洪涝灾害造成我市枣林镇玉米倒伏,造成减产。

2、秋季干旱灾害持续时间长。2022年6月份以来我市出现多轮高温天气,6月中下旬出现近年来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舞钢国家气象观测站6月份日最高气温≥35℃的共有24天,日最高气温≥37℃的共有14天,日最高气温≥40℃的共有3天,7月份日最高气温≥35℃的共有15天,日最高气温≥37℃的有3天,7月平均气温28.7℃,比标准气候值高1.2℃,月最高气温37.3℃,8月高温酷热天气持续,8月2日至8月8日连续7天国家站日最高气温≥35℃,8月11日至15日连续5天日最高气温≥37℃。

3、降雨强度大,极端性突出。7月27日18时至7月28日10时,我市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过程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舞钢国家气象观测站降水 72.9mm,全市平均降水量57.7mm,最大小时雨强36.8毫米(22 时-23 时),50毫米以上站点有 9个,50 毫米以下站点有4个;极大风速出现在气象15.7m/s(22时02分,7级),其中枣林镇累计降水量达到77mm.

4、灾害损失大。由于夏秋两季自然灾害持续时间长,特别是秋季干旱灾害,造成玉米大面积发育受阻、空穗,导致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绝收。

四、两次灾害具体情况

(一)旱灾。2022年6月份以来我市出现多轮高温天气,6月中下旬出现近年来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舞钢国家气象观测站6月份日最高气温≥35℃的共有24天,日最高气温≥37℃的共有14天,日最高气温≥40℃的共有3天,7月份日最高气温≥35℃的共有15天,日最高气温≥37℃的有3天,7月平均气温28.7℃,比标准气候值高1.2℃,月最高气温37.3℃,8月高温酷热天气持续,8月2日至8月8日连续7天国家站日最高气温≥35℃,8月11日至15日连续5天日最高气温≥37℃。

(二)洪涝灾害。7月27日18时至7月28日10时,我市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过程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舞钢国家气象观测站降水 72.9mm,全市平均降水量57.7mm,最大小时雨强36.8毫米(22 时-23 时),50毫米以上站点有 9个,50 毫米以下站点有4个;极大风速出现在气象15.7m/s(22时02分,7级),其中枣林镇累计降水量达到77mm.

五、冬春救助需求分析

由于受灾地区大部分属多灾、重灾地区,贫困户、五保低保户、留守老人儿童等困难群众比较多,许多群众家庭经济基础薄弱,农作物又是主要家庭收入来源,因大面积受灾减产,造成收入锐减,生活遭受严重困难。加之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造成受灾群众外出务工收入大幅减少,致使今冬明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面临的生活问题更为突出,需政府帮助解决。

一是人口救助需求。据统计,全市今冬明春需救助人口7.401万人次。

二是受灾群众收入减少。 因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经济作物损失严重,受灾群众收入大幅减少,不仅降低了生产自救和互助互济能力,还将直接影响到今后农业生产投入,势必加大政府救助力度,特别是贫困户和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急需政府妥善救助。

六、冬春救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对冬春救助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河南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组织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全面开展2022-2023年度冬春期间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救助需求评估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有关部门专题汇报,分析研判总体形势,对冬春救助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

(二)实地核查评估。我市应急管理部门及时组织力量,派出工作组,深入乡(镇)进村入户,对需政府救助对象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救助需求进行实地调查。对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进行逐项核实,并严格按照需政府救助对象核定程序,准确核定救助对象,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三)会商评估。根据各乡、镇街道逐级上报的灾情损失和受灾困难群众需救助情况,召集农业、气象、林业、财政等有关部门,对各地灾情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就受灾困难群众需救助情况进行会商,对冬春期间受灾群众需政府救助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估。

(四)制定救助方案。在准确核定需政府救助对象的基础上,根据受灾困难群众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生活困难,按照需救助的不同类型、救助需求、救助数量、救助时段进行分类排队,登记造册,建立需救助台账,并按照分类施救动态管理原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冬春救助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