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农业农村

建起养羊合作社 带动乡邻发“羊”财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建起养羊合作社 带动乡邻发“羊”财


7月7日,在舞钢市庙街乡庙街村大有号村民组丰农养殖信息服务专业合作社,38岁的负责人张志刚正在给即将出栏的羊做出场检疫。“这批波尔山羊都是通过网上接的订单,经过检疫后, 将被销往湖南、湖北、广州、浙江等地。”

丰农养殖信息服务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波尔山羊养殖、品种改良繁育、山羊销售的专业合作社,目前波尔山羊存栏量1800只,年出栏5000只左右。

2008年从我省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后,张志刚即立志依靠庙街乡独特的山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波尔山羊养殖,其间,因为不懂养殖技术、不会防病防疫,多次创业失败,举债一度达到上百万元,但他却始终没有放弃靠养羊发家致富这个念想。

几年里,在家人亲朋的支持下,张志刚跌倒再爬起,并默默外出偷师学艺。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他自学考取了兽医资格证,并获得过相关科研项目省级一等奖,还在南阳等地的养殖场担任过技术老师、技术厂长等。2017年,在外地羊场闯荡多年的张志刚在家乡返乡创业政策的召唤下回到老家,收拾羊场、重操旧业,并很快有了起色,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羊“行家”,被评为平顶山市科技拔尖人才。

从失败到成功,张志刚没有忘记亲人乡邻的支持和政府相关部门在贷款、信心等方面的强力支撑。“咱一个人吃了苦摸准的门路,不能再让大家伙儿再去摸萦绕弯子, 只要他们愿意跟着我干或者需要经验、技术,咱都会毫不犹豫、毫无保留。”张志刚说。

如今,张志刚的合作社除了招收7人长期务工外,还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山羊托养给附近村民,积极吸纳周边散户养殖,由合作社替养殖户管理羊群、帮助喂养 ,出栏后按一定比例分红;对于周边有羊圈、想养殖的群众,尤其是生活困难村民,张志刚会无偿提供种羊,由技术人员上门统一指导、防疫,出栏后统一销售,平均年可增收8000元。此外 ,他还低价售给社员种羊,并按高于市场价1到2元的协议回收成羊,带动农户养殖致富,目前已签订协议414份、协议养羊近万只,同时带动全乡养羊户达173户。

去年全年,张志刚通过合作社共培训指导养殖户1200多户,服务指导1500多次,销售肉羊1.1万余只,实现产值2200万元。“跟着志刚俺算是跟对了人、找对了路,在羊场里干些打扫卫生、消毒喂草的活,每月轻松能挣两三千块钱,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着落。”村民石书河说。

近几年来,在市、乡相关部门指导下,张志刚还创立了“羊刚强”品牌,立足“特”字挖潜力,通过自己的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他在销售上“独辟蹊径”:由合作社主动开拓活羊交易渠道,与广州活羊交易市场达成战略销售协议;利用合作社现有场地建立供销合作活羊交易市场,把每月8日确定为交易日,吸引本地养殖户和外地养殖户前来交易,在单日交易量达到100只以上的同时,价格还普遍比普通交易每只高出100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张志刚还通过抖音直播等方式实行网上销售,每天在羊圈里与羊为伍、开通直播渠道,既宣传自己,也为养殖户讲解技术,吸引更多新手加入合作社,目前直播粉丝8万人,在全国养羊行业保持前五名的粉丝热度,仅此一项,全年可增加线上交易1800余单。线上线下齐发力,产销对接优势明显上升。“合作社拟在下半年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打造‘羊刚强 ’品牌,争取到年底让技术服务站遍布舞钢市全境及周边县市,打造‘养殖—服务—回收’完整链条,进一步实现合作社和农户‘双赢’。”张志刚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