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农业农村

舞钢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 实施主体遴选办法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 实施主体遴选办法

舞钢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

 

舞钢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

实施主体遴选办法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度河南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实施方案》要求,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确保遴选的实施主体能圆满完成我市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粪肥还田任务,推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特制定本遴选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高效种养业转型发展,以推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重点,以培育粪肥还田服务组织为抓手,通过财政补助奖励支持,建机制、创模式、拓市场、畅循环,力争通过5年时间,扶持一批粪肥还田利用专业化服务主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养殖场户、服务组织、种植主体三方有机衔接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二、项目资金及补贴

项目总资金1000万元,用于补贴实施主体的资金900万元,分环节对粪污无害化处置制肥、运输、施用等环节进行补贴。补贴不超过实施主体运营成本的30%。每亩补贴不超过90元/亩。

三、实施主体的职责

按照项目“应收尽收”、“应施尽施”的基本要求,粪肥实施主体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和项目责任。

1、完成指定区域内所有养殖场的固态、半固态(成型)粪污的收集工作,除部分养殖场因故不需要或无法收集外,做到应收尽收。

2、提供粪污收集处理服务的新型经营主体(不包括养殖企业)必须完成指定区域所需粪肥的集造任务;提供粪肥还田全链条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必须完成指定区域所需粪肥的集造、还田任务;从事农业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必须完成自有基地粪肥还田任务;否则取缔参与本项目的资格,不享受项目奖补。

3、粪污收集工作遵循市场经济规则,双方可根据市场情况、季节淡旺等决定收集付费规则。按照项目文件要求,原则上委托处理的养殖场应向实施主体付费,体现养殖场粪污处理的主体责任。

4、实施主体接受养殖场委托、代委收集处理养殖粪污,必须签订委托协议书,健全填写粪污收集台账和粪污销售台账。

5、实施主体应严格按照《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范》(NY/T3442-2019)等相关标准和技术人员指导进行堆积发酵,并做好生产过程的各项记录,确保粪肥质量符合项目实施要求,并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完成每批次粪肥的检测。

6、实施主体必须积极配合监督管理部门部门的监督检查等工作,认真填写各类台账、完善项目资料,确保整个收集、发酵生产、施肥环节有据可查,可以追溯。

7、实施主体必须完成指定区域粪肥还田任务,每亩暂定为施肥200kg,粪肥还田全部实现机械化施肥。

8、应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项目实施的宣传、发动工作,认真履行养殖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实施圆满完成。

9、对于没有完成项目任务要求的实施主体,项目主管部门可以随时取缔参与项目实施资格。

10、对于确实无法完成施肥任务的实施主体,项目主管部门有权及时调整由其它实施主体代为完成任务。项目奖补资金由实施项目的实施主体享受。

1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生产安全教育培训、防护,及时排查和处理隐患。

12、运输粪肥时严格控制沿途弃、撒和跑冒滴漏。运送粪肥结束进行必要的清扫消毒。

四、遴选条件

1、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有营业执照,社会化服务组织社会信誉度好,没有不良记录。

2、舞钢市境内提供粪污收集处理服务的新型经营主体(不包括养殖企业)及提供粪肥还田全链条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

3、新型经营主体(不包括养殖企业)种植大田作物面积在1000亩以上、从事良种繁育面积在500亩以上、果茶种植500亩以上,且有能力完成粪肥还田任务。

4、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人员,有粪污收集车辆、粪污堆沤腐熟场地,粪肥运输、撒施机械。

五、申报程序

申请实施舞钢市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的实施主体,按照要求填写《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主体申请表》,经自主申报、行政村、乡镇审核公示后,乡镇以红头文件形式向舞钢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实施主体推荐报告,同时推荐的实施主体提供营业执照、土地流转合同、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实施主体实地考察评审,考察结果在网上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实施主体名单。

六、工作要求:

1、遴选工作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把能够承担粪肥还田任务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遴选出来,确保2022年小麦播种前完成10万亩粪肥还田任务。

2、根据项目实施计划,各乡镇在2022年6月20日前上报实施主体推荐报告。资料报送至舞钢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垭口行政新区新区智慧大厦北楼203),联系电话:0375-7231985,电子版发送至wgxmjxmk@163.com邮箱。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