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农业农村

寒潮天气蔬菜生产管理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1-29 来源: 浏览次数:

寒潮天气蔬菜生产管理指导意见

一、露地蔬菜生产管理

(一)及时采收。抓紧采收已成熟或即将成熟蔬菜,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避免冻害和雪压,保障蔬菜供应,减少受灾损失。

(二)保温防冻。强冷空气来临前,露地蔬菜可均匀覆盖秸秆、遮阳网,并结合清沟,培土于作物根部,提高地温,保护植株,预防冻害。还可撒施草木灰或增施有机肥、磷钾肥,提高植株抗冻能力。

(三)喷施叶面肥,提高植株抗逆性。可喷施磷酸二氢 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料和调节剂,提高蔬菜抗冻、抗病能力,对发生冻害的蔬菜,叶面肥中要加入保护性杀菌剂。

(四)抓好地膜管理,防止大风刮膜。本次强降温天气伴有风雪,地膜覆盖不严、不紧易被大风刮起,导致蔬菜受冻。应提前检查菜田地膜覆盖情况,适当用土压实,避免大风刮坏地膜。可在田间撒施玉米、小麦等作物秸秆,或腐熟的牛粪、鸡粪等,不但可起到保温作用,还可防止大风刮膜。

(五)加盖覆盖物,减轻降温影响。低温寒潮期间可以在露地蔬菜上面盖上一层地膜或旧棚膜、旧草苫进行防寒。

(六)进行中耕松土,加快恢复生长。雨雪过后适时进

行中耕除湿提温,促进植株加快恢复生长。

二、育苗期蔬菜生产管理

对目前处于育苗期的冬季蔬菜要特别注意保暖,密闭大棚,采取草帘、无纺布、遮阳网等多层覆盖措施保温,为防止徒长要在中午温度较高时适当揭除覆盖物见光,增加光合作用;有条件的可采用电热线加温,以培育壮苗,减少受冻和死亡。

三、设施蔬菜生产管理

(一)加强大风防范。大风来临前,检查棚膜压实度和完整性,要拉紧压膜线,固定草苫等覆盖物,将通风口、门口密闭,避免大风进入室内吹破棚膜,甚至损坏棚室结构;傍晚盖苫后,按东西向压两根加布套的细钢索,防止夜间草苫(连同外覆膜)被大风吹起。

(二)加大雨雪应对。一是下雪前要及早覆盖草苫和防雨雪薄膜,准备备用立柱,以防积雪压塌棚室;二是中小雪可在雪后清扫积雪,大雪应随下随清扫,及时清除棚室周围的积雪,并清沟排水,预防融雪危害;三是如发生极端恶劣天气,风雪过猛,连栋大棚有倒塌危险时,要根据大棚负载及时采取破膜保棚架措施,避免大棚倒塌;四是雨前检查棚室,压实棚膜,保持排水通畅,防止雨水进棚淹苗。

(三)防止低温冷害。根据棚室的保温性能和栽培作物的不同,可采取铺设地膜、临时扣中小棚、大棚增加一层边膜、温室及时覆盖棉被等措施。晴天棉被要早揭晚盖,尽量延长蔬菜见光时间,揭棉被时间应以揭开棉被后棚室内温度不下降为宜,当温度降至18℃左右时盖棉被,保温不良的棚室应适当早盖棉被;阴雪天,根据外界温度状况可在中午短时间揭开棉被,使蔬菜接受散射光照射。如果棚室内温度过低(结果期低于8℃,幼苗期低于5℃),可以用灯泡、电加热线、加热块、碳棒或玉米芯进行临时加温。植株发生冷害或轻微冻害的,可采取叶面喷施20℃~25℃温水、0.2%磷酸二氢钾溶液、0.5%尿素液等措施,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发生冻害后,不能立即闭棚快速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同时,要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

(四)注意控湿防病。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棚室内空气湿度大,容易诱发病害,应在中午短时间通风排湿,控制病害发生;特别注意室内15℃~25℃温度范围时,其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90%以下。发病后可选用烟雾剂、粉尘剂防治,以避免棚室内空气湿度过高。

(五)适时控制结果。低温雨雪天气来临前,要提早整  枝打叉、去除老叶,适当疏花疏果,及早采收果实,以免加  重植株负担,影响植株生长,降低抗逆能力。低温雨雪期间,棚室内水分蒸发慢,植株生长发育弱,不宜进行植株调整及采收活动,以免造成伤口引发病菌感染而产生病害。

(六)天气放晴初期管理。连续阴雪天气时间长,保温覆盖时间也长,天气骤晴后要注意采取间隔、交替揭开日光温室保温覆盖物或逐渐打开保温覆盖物的方式,不能立即全部揭开保温覆盖物,以防作物叶片在强光下失水萎蔫。若揭开保温覆盖物后发现叶片萎蔫应随即回盖保温覆盖物,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开,同时及时恢复通风排湿。一般1~2天后可回归正常管理。待植株适应后,叶面适当增施磷酸二氢钾和氨基酸类叶面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