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涉农补贴

舞钢市庙街乡:推进“一喷三防”助力小麦增产丰收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庙街乡:推进“一喷三防”助力小麦增产丰收

近日,在舞钢市庙街乡各村的麦田里,伴随着一阵马达轰鸣声,装载着农药的无人机在技术人员遥控下,在麦田低空飞行,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一喷三防”即通过无人机喷施药物,起到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实现小麦防灾减产、控制病虫害减损,增强灌浆强度,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粒重,促障夏粮丰产丰收的重要技术措施。

据农技人员介绍,如果分别防治这些病虫害,需要多次打药,费工费力还不安全。为减少打药次数,现在的普遍做法是将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混配后一次性喷洒,达到防虫、防病、防干热风的目的,从而增加小麦粒重,提高产量。这就是通常说的小麦“一喷三防”。

无人机喷洒农药好处多,这种方式能以每行5米宽的行距往返作业,不压小麦,喷洒均匀,每小时作业面积可达60亩,一天能完成300到400亩喷洒作业,效率很高,极大地减轻了人工作业的劳动强度,也让作业人员免受农药毒害。

“往年村民自己打药,费时费力,而且因为喷洒时间不统一,很多病虫害难以根除,即使喷药多次,效果依然不好。今年,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我们乡积极配合,使用无人机打药,省时省力,防治效果十分明显。”庙街乡农经站站长戚志永说道。

除统一组织喷洒外,庙街乡还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和农民群众中开展病虫害防治宣传和技术指导,让农民充分了解小麦飞防的益处,掌握防治要领,确保安全高效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