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公共文化服务

舞钢市庙街乡: 新时代文明实践 让乡村靓起来 文化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0-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庙街乡: 新时代文明实践 让乡村靓起来 文化活起来

2020年7月16日,沿着焦桐高速引线走进革命老区舞钢市庙街乡,只见视野里的村庄,青山隐隐,静水依依,一副新时代乡村的美丽新画卷正悄然绽放。近年来,舞钢市庙街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扎根乡村,让村容“靓”起来、民风“纯”起来、文化“彩”起来。

志愿“红”,义务清洁助力环境改善

7月16日,走进庙街乡庙街村,一栋栋两层小楼,一排排绿树红花,路面看不到一点垃圾,十分整洁干净,不少村民在孝德馆的凉亭里唠着家常。“我们村变成这样,多亏了红马甲。”村里的一位老大爷告诉我们,他说的“红马甲”,就是村里自发组成的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

今年55岁的闫爱红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的一员。每天早上7点钟,她都会穿上“红马甲”,准时来到广场附近义务清扫。“每天早上把自己负责的片区打扫干净,抽空在村里转一圈,看到垃圾随时处理。”

庙街村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两委积极发动全村党员群众定期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这支有党员和村民组成的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不间断开展乡村卫生义务保洁、环境监督,为维护靓丽村庄做着积极贡献。“我们村家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门前无垃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行分段包片管理,监督到户。”庙街村支部书记张俊波说,现在村民环境保护责任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争当村居环境的“守护者”。

唱、扭、跳,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7月15日下午,走进庙街乡人头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人头山村戏曲爱好者自发组织的一场戏曲演出正在进行,人群中不时传出来叫好声,三五成群的人坐在树底下都看的津津有味。

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舞龙、斗狮子更是民间“绝活”,当地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大力推广这些传统文化,组建秧歌队、狮子队、戏曲文化表演队、广场舞队,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认同感。

在现场表演的戏曲演唱中,年轻人占了一半,“小时候不明白,这些唱啊,扭啊有啥好玩的,只是觉得怪热闹,后来长大了听老人们说,才知道这是我们村特有的传统文化,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慢慢的我们这些年轻人也都加入了,不仅使传统文化得到的传承,也丰富了我们村的文化生活。”一位刚唱完戏的年轻人笑着说道。

舞钢市庙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群众文化生活,结合各村传统文化资源,组建文艺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方面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另一方面也促进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新风尚,真正达到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以文化人的目标。”庙街乡党委书记刘彦新说。

编辑:薛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