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回应关切

如何判断症状加重需尽快就医?权威专家解答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如何判断症状加重需尽快就医?权威专家解答

舞钢融媒

2022-12-27 10:52:45

当前,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新一波疫情高峰来临,部分人群感染后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肌肉关节酸痛、咽喉肿痛等表现。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发烧如何处理?如何判断症状加重需尽快就医?围绕社会热点关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解答。



问: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发烧如何处理?

答: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烧、咳嗽、咳痰、咽痛、咽干等症状,可以对症用药,但是无需囤药或大量购买药物。

体温低于38.5摄氏度的时候,可以通过适当多饮水、物理降温等方法缓解。当体温高于38.5摄氏度时,或体温未升至38.5摄氏度,但有明显不适、影响休息时,可使用退热药。

需要注意的是,退热药在使用时,一定注意每日的服药次数、最大服药剂量,尽量避免与复方“感冒药”等含有退热成分的药物联合使用。退热药大多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成分,如果只有发热,其他的症状不明显,可以选择其中一种单一药物即可。

问:感染后怎样更好康复?

答: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致病力下降,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都可以居家监测治疗。

感染新冠病毒后,居家监测治疗期间可能出现无力、疼痛、嗅觉味觉减退等功能障碍,大多会随着病情好转而缓解,如持续不缓解需要及时就医进行专业评估及处理。

假如遇到体温超过38摄氏度,伴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首要任务是休息。此时体能非常有限,很容易疲劳,需要合理安排自己必须完成的日常任务,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例如,若高热期仍需要自己做饭,可以在各种降温措施的有效期即退热时间段内做饭、吃饭,之后马上继续卧床休息。

问:居家患者如何判断症状加重需尽快就医?

答:感染者如出现以下情况,应尽快就医:
一是出现呼吸困难和气短;

二是经过药物治疗后仍发烧超过38.5摄氏度,持续3天以上;

三是原有基础病加重,用药也控制不住,或出现心前区疼痛;

四是儿童出现嗜睡、呕吐、腹泻、拒食等情况;

五是孕产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或者胎动异常等情况。

专家提醒,有呼吸疾病的患者感染后容易给原发基础疾病带来进一步变化,患者可以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了解病情是否有变化。


                                                                                                                                                                                                                                                                                                   来源:新华社、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