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武功乡: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产业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武功乡: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产业新发展

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舞钢市武功乡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

在村党支部的协调和支持下,我租用了村里十来亩林地林下蚯蚓养殖,年产值60多万元,纯利润率在20%左右。”4月16日上午,在舞钢市武功乡后营村蚯蚓养殖内, 42岁的岳文学正在翻土查看蚯蚓的长势。

岳文学大学毕业后一直再外闯荡,返乡创业搞项目一直是他的梦想。2019年,他发展村里有大规模的苗木种植基地,林下养殖一直是个空白,于是他先后到信阳、驻马店等地考察了林下蚯蚓养殖项目。岳文学返乡创业的想法得到了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于是免费将14亩村集体林地租给他,当作做创业“试验田”,岳文学购买了电动小铲车、松土机等设备,开始摸索着养殖蚯蚓,经过网上查阅资料、反复尝试,目前养殖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蚯蚓成品供不应求,年纯收入在12万元左右。  

“蚯蚓养殖投资不高,效益却非常好,蚯蚓成品被周围渔具店抢购一空,养殖废料也是营养丰富的有机肥,是瓜果、大棚蔬菜最好的肥料,还可做无土栽培基质,远销山东等地。蚯蚓养殖还解决了林地土壤易板结问题,能使苗木生长旺盛。”岳文学介绍说。

“我们都是村里的农民,在家负责接送学生上学、放学,闲暇的时候在蚯蚓养殖园内负责洒洒水,保持一定湿度,再覆盖些新鲜牛粪,蚯蚓怕光照,最后盖上遮阳网,在这儿干活儿很轻松,也不耽误给孩子做饭,每月还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等我们技术学成了,也可以自己搞蚯蚓养殖,每天都有来买蚯蚓做饵料的,不用愁销路。”正在蚯蚓养殖园里干活儿的村民刘秀枝笑着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薛东升介绍,岳文学的蚯蚓养殖技术已逐渐成熟,也是一个新兴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我们村级农业种养合作社已经和岳文学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至50亩,年产值预计在100万元以上,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可吸收50余人在基地内常年务工,解决了村里留守妇女就近务工问题,为聚力打造‘产业兴旺星’,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打下良好基础,为振兴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