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公共文化服务

义务巡逻不打烊,点亮“平安法治星”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武功乡:义务巡逻不打烊,点亮“平安法治星”

“每天晚上村里有‘红袖标’巡逻,有‘明白人’隔三差五给俺普及法律知识,还经常入户进行安全检查,俺老百姓的生活是越过越舒坦!”12月15日上午,在舞钢市武功乡武功村,说到“五星”支部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村民秦国强赞不绝口。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武功乡对照“平安法治星”创建标准,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红袖标”巡逻队,义务巡逻保平安。各村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组长、群众代表组成的不低于15人的“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每天晚上在村内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围村巡逻,对重点路段和路口增加巡逻次数,及时发现和消除治安隐患。

“法律明白人”,解锁群众烦心事。武功乡以“三零”创建为契机,在全乡培养“法律明白人”22个,并充分发挥其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乡“法律明白人”共调解各类纠纷12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96%。逐渐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安全大检查,筑牢生命财产防火墙。为切实维护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功乡定期组织安全大排查活动,对街区“九小”场所、沿街门店、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逐一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举办集中宣传活动。据了解,全年共排查安全隐患20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反诈骗宣传,守好群众“钱袋子”武功乡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召开宣讲会等形式,在线上线下全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防范宣传,不断推动反诈防诈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全乡反电诈APP安装率达96%以上,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