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杨庄乡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庄乡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实施方案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杨庄乡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实施方案》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杨庄乡委员会

杨庄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7日




杨庄乡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适应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需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根据《中共平山市委办公室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平办2020020号)、《舞钢市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的实施方案》精神(舞办[2021]7号),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以下简称“一网两长”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斤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通知》 (豫政办明电[2020]33号)相关求,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推行“一网两长”制,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乱采资源行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保障我乡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建立自然资源保护“一网两长”制

各村要参照《舞钢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源头防控监管实施办法》将本辖区内所有耕地和山体纳入网格化监管范围,做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员参与、责任到人”,健全以田(山)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夯实网格管理责任。

(一)建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一张网

我乡以各行政村为基础建立一张全域网格,结合本辖区山体特点和耕地(基本农田)布局细化为若干网格,按照职责职能组建网格管理队伍,完善责任清单、考核办法,实现网内行政审批、批后监管、执法查处的有效衔接,构建责任明确、资源整合、运作高效的审批、监管、执法“三融合”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ニ)划分市、乡、村三级管控网格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以网格化行政村管理为主,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域乡管理、林业等站所为辅,整合多方资源,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市级二级网、乡(乡、街道)三级网、行政村四级网完整的网格体系;各级网根据管理需要划分相应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同时利用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反馈的高清卫星影像等资料,对各网格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确保全乡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三)设立总田(山)长、田(山)长、网格员

按照市、乡、村三级网格划分设立二、三、四级田(山)长及网格员,村级网格员下设联络员。

1.总田(山)长。市第一总田(山)长由市委书记担任;市总田(山)长由市长,市副总田(山)长由分管自然资源的副市长担任。

2.二级田(山)长。二级田(山)长由联系乡(乡、街道)的县级领导担任。

3.三级田(山)长。三级田(山)长由乡长担任;副田(山)长由分管自然资源的班子成员担任。

4.四级田(山)长。四级田(山)长由各村支部书记担任。

5.网格员。二级网格员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班子成员担任,同时安排网格联络员,协助二级网格员开展工作。三级网格员由乡包片领导、自然资源局选派人员、国土资源所所长担任。四级网格员由村监委主任、自然资源所选派人员担任。

设立乡级“一网两长”制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面推行

一网两长”制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杨庄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办公室主任由自然资源所所长担任,乡纪委、乡派出所、乡财政所、乡农机农机畜牧站、乡林站、乡域管执法所、乡环保所为办公室成员单位。

三、工作职责

(一)三级(乡级)总田(山)长职责

乡田(山)长对市级田(山)长负责,主要负责推动全乡内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的建立和落实,承担网格化管理的主体责任;协调和督促解决全乡内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方面的重大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打击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负责对村级田(山)长的日常管理,对所辖网格内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非法采矿行为进行制止并依法处置,对全乡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负总责。

(二)四级(村级)田(山)长职责

对乡级田(山)长负责,承担网格化管理的具体责任,与四级网格员共同做好巡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上报;教育和引导村民履行资源保护义务,依法保护资源。

(三)网格员职责

各级网格员要在各级田(山)长领导下对责任网格范围内的耕地和山体的利用、监管和保护负责。

二级网格员:配合二级田(山)长做好全域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对划定网格范围内的自然资源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预警、上报,依法处置。协助辖区自然资源监察机构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检査、土地卫片执法等专项或联合行动。对网格内项目用地、探矿权、采矿权、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护等项目设立提出实施意见,以及项目审批后进行全方位监管。承担网格化管理的主要责任,确保不发生特重大违法占地和违法采矿行为。

三级网格员: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田(山)长工作相

关文件精神,对村级网格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配合三级田(山)长做好全域自然资源保护工作,承担网格化管理的直接责任,对划定网格范围内的自然资源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进行制止、上报并依法处置,确保不发生特重大违法占地和违法采矿行为。

四级网格员:宣传上级关于田(山)长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配合本级田(山)长做好全域自然资源保护工作,承担网格化管理的直接责任,对划定网格范围内的自然资源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进行制止、上报,确保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

(四)乡级“一网两长”制办公室及部门职责

办公室:负责乡级“一网两长”日常工作,研究相关政策,细化完善制度,定期召集会议,协调解决问题,及时上报信息,开展督导考核。

乡派出所:依法受理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案件,对非法采矿的单位和个人,不得供应火工器材;对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处理。

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负责依法履行自然资源管理的各项职责。加大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制止、告知、报告、查处,确保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依法依规处置到位。

乡农机农机畜牧站:负责加强对设施农业经营者的服务和指导,强化设施农业建设和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管,加强对村民宅基地的日常管理。

乡林站:负责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审批工作;依法查处非法占用林地行为。

环保所:按规定依法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做好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管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把“一网两长”制作为推进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好组织保障,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一网两长”制实施方案,科学划分网格,充分配备人员,理顺责任体系,分工到人,充分利用综合执法队的优势,推动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网两长”制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二)夯实工作基础。乡级层面充分运用综合执法队及包村干部力量对重点地区以及重大违法用地、采矿问题进行监测预警,提醒村级加强管理;各行政村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深入研究对策措施,最大限度地遏制违法问题产生;要以结果为导向,注重结果运用,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田(山)长十警长”全面协作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一网两长”制全面实施。

(三)严格监督考核。定期对“一网两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村级田(山)长制推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村和个人,根据实际情况按有关规定进行奖励激励;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对因失职渎职导致土地矿产资源被违法占用和开采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进行问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实施田(山)长制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保护自然资源意识。通过媒体或在责任区公布田(山)长和网格员名、工作职责、联系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耕地和矿产资源保护、及时制止和检举违法占地和非法采矿的行为。田(山)长要做好土地矿产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切实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一网两长”制管理工作。

 

附件:  杨庄乡三、四级田(山)长、网格员名单



杨庄乡乡级田(山)长、网格员名单

田(山)长

第一总田(山)长:李宏勋  乡党委书记

田     (山)     长:李国安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   田  (山)  长:张  锋  副乡长

乡三级网格员

序号

网格员

乡干部

自然资源所

1

长领头村

叶朝杰

李运涛

2

薛庄村

叶朝杰

李运涛

3

袁门村

苏爱琴

李运涛

4

红石岗村

苏爱琴

李运涛

5

臧坪村

李学义

李运涛

6

叶楼村

李学义

李运涛

7

晁庄村

马勇

李运涛

8

毛庄村

马勇

李运涛

9

操占村

胡广耀

李运涛

10

建新村

胡广耀

李运涛

11

吴庄村

周明卓

李运涛

12

袁老庄村

周明卓

李运涛

13

陡沟村

温保华

李运涛

14

柏庄村

温保华

李运涛

15

郜林村

张锋

李运涛

16

无座窑村

张锋

李运涛

17

瓦房沟村

杨振晓

李运涛

18

雷庄村

杨振晓

李运涛

19

龙泉村

左艳慧

李运涛

20

岗李村

李建勋

李运涛

21

水田村

李建勋

李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