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杨庄乡开展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庄乡人民政府开展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各村、各站所、各重点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舞钢市委办公室、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企业服务员和明确2021年县级领导干部分包重点项目的通知》(舞办【2021】6号)文件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企业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并实行“六员服务企业”制度。现将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增强政府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效,加强企业协调沟通,把为企业服务作为自觉行动,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服务企业不能让企业上门求助,乡级“六员”要先动起来,定期深入到企业中,把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切实为企业减负降压,做到发现问题立即进行解决。整合辖区内资源优势,制定龙头产业的“四张图谱”,培育龙头产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清晰的招商规划,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做到让地方经济建设与企业发展能够有机地统筹,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联系对象

       杨庄乡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4家辖区内企业,班子成员为乡级企业服务员,各包村站室长、各村支部书记为协调员,安监办、环保所负责人,分别为安全生产指导员、环保指导员,派出所、工商、税务、食药监督所负责人为监督员,乡司法所负责人为各企业法制宣传员。每个企业提供一名联络员与乡级“六员”日常对接。

       (二)工作方法

        1、开展“六员”定期走访企业活动。对辖区内企业其它龙头企业按照行业、区域进行分类,协调员每周至少1次,服务员、安全指导员、环保指导员、监督员、法制宣传员每月至少1次到企业现场调研,党政正职1季度遍访一次辖区内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困难、发展规划等情况,全力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和需求。

       2、召开企业座谈会。每季度召开1次企业座谈会,政府邀请有意愿的企业参会,集中听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着力协助解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并由参会企业对乡级“六员”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

       三、工作内容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努力促进各项工作;搞好协调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

       2、开展就业服务。积极协助市人社局组织各类专项招聘活动。做好群众职业技能培训,主动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和群众职业需求,主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3、提供行政审批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工商、发改、环保、消防、安全、排污等前置许可审批事项咨询,并帮助联系市级部门。

       4、协调解决企业厂邻纠纷、企业用工纠纷等工作。对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环保设施检查指导以及相关政策的宣传落实。法务服务员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的解读、并对合同签订等事项进行建议和把关。

       5、加强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和支持联系企业完善和建立党组织建设,探索企业中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措施保障

       1、建立台账。要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并建立问题台账,报乡招商办,实施销账管理。

       2、严格督导考核。由乡纪委组成督导服务组,不定期开展督导服务,将开展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年终由乡纪委对各有关部门企业服务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3、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企业服务工作信息沟通和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开展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企业在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对不作为、慢作为、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公开曝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工作水平

 

附件:杨庄乡“六员”服务企业联系表

 

                                                                                                                                                                                                                                          中共杨庄乡委员会          

                                                                                                                                                                                                                                            杨庄乡人民政府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