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杨庄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三零”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杨庄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三零”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平安建设工作有关站所及成员单位:

现将《杨庄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三零”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地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中共杨庄乡委员会

                                                                                                                                                                                                                                                                          2023129



杨庄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三零”

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近年以来,我乡坚持发展、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巩固“三零”创建成果,坚持“五治融合”路径,严守“五

个不发生”底线,深化矛盾纠纷“六防六促”活动,平安杨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乡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涉稳案事件,胜利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维稳安保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仍要树牢风险意识,当前正值年终岁尾,全省、全国“两会”临近,加之疫情出现新变化,矛盾呈现新趋势,潜在风险交织叠加,极易透发群体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为有效防范化解突出矛盾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根据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暑,我乡决定在全乡范围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三零”创建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源头风险防控,聚焦守护人民安宁,聚焦深化细化具体化“三零”创建,重点围绕换届、春节、全省全国“两会”等关键节点,结合“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全面排查、全心化解、全力争先,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结合起来,做到预防在先、抓早化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最大限度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完善平安建设机制,使平安杨庄建设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二、工作步骤

活动从2022年12月中旬起到2023年6月底,分三个环节推进,工作中坚持排查、化解、稳控同步开展,形成滚动排查、动态交办、跟踪化解稳控工作闭环,确保取得实效。

(一)全面排查。以杨庄乡行政村为基本单元,以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为依托,以综治中心为重要平台,充分整合辖区内政法单位和职能部门,广泛拓展线上线下渠道,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梳理排查,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加强数据共享,确保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特别在换届、全省全国“两会”期间,要健全信息收集和预警机制,及时排查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矛盾风险隐患。

(二)全心化解。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事心双解”为核心,采取“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等办法,对能立即化解的要立即化解;对不能立即化解的,要分类进行督办,压实化解责任,强化落实措施,限期化解;一个单位能化解的,直接化解;需要多部门联合化解的,由党委政府指定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联合化解;对整而未改、 攻而未破的,可能引发群体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的,要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并牵头成立化解小组,及时研究采取针对性化解措施。要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必要时重要时间节点可派出督导组,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矛盾不消除不放过,确保我乡不发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事件,确保北京不发生来自我乡的干扰。

(三)全力争先。敢于与强的比,勇于向高处攀,善于学习借鉴,拉高工作标杆,全力以赴争创一流业绩,对活动进行“回头看”,形成可量化、可实录的具体活动成果,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建章立制,打造一批有探索创新有舞钢特色、叫得开有影响的工作品牌,形成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保障体系。

三、方式方法

(一)坚持预防在先,紧盯“源头防范”。要坚持关口前移,充分发动党员干部、一村一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积极投身“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健全联系包保机制和关怀帮扶体系,及时解决群众和各类经济组织急难愁盼问题,切实防范“疫后综合症”,从源头上减少矛盾产生。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与稳定风险评估。要利用立体化治安防控网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行政村及社区,提高农村的见警率、管事率。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防范,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二)坚持发现在早,紧盯“排查预警”。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指导各行政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相关案事件和情报信息的排查梳理、研判分析,及时发现、预警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乡政法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责,统筹指导综治中心做好辖区柔盾纠纷预防、排查、研判、化解工作。发挥“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作用,依托基层综治中心,组织网格员、调解员、治安员、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动态排查。要重点走访严重精神障碍忠者及其监护人,满释放人员国社区矫正对象、收入下降情绪郁闷尤其是酒后易闹事人员、闲散青少年、“三失一偏”等人群,全面排查摸底、严密研判评估、动态掌握情况,严格落实分级分类教育管控、服务管理措施,对风险系数高的“一人一策一专班”,严防失控漏管。

(三)坚持处置在小,紧盯“多元化解”。要综合运用经济调节、行政管理、法律规范、道德约束、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多种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发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讼解决方式优势,努力把矛盾纠纷特别是涉及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民事、行政纠纷,化解在成诉、成访之前。坚持解纷与解困相统一,加强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积极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当事人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要密切关注群众心理健康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心理疏导和危机于预,加强人文关怀和跟踪帮扶,防止负面情绪积聚、爆发导致个人极端案事件。对涉疲情的经济纠纷,优化办案方式,使用强制性措施,为经济组旅快复生产、特续发展创造条件,对列人风险台账的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 一揽子调处、 全链条解决,严防矛盾风险传导、外溢、上行。

四、职责分工

乡村二级对本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负属地主体责 任,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组织指挥、督促指导,推动活动落地落实落细。

(一)持续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党建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深化诉源治理,加强诉前、诉中、诉后调解,加强以案释法,推动案结事了。聚焦“零案件”,降警情、控发案,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重点人员,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强化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畅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渠道,持续落实好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便民利民措施。(派出所、司法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聚焦“零上访” 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力度,落实初信初访首问负责制,推动多部门多主体联合接访、调处。聚焦事故”,开展公共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隐惠排查,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做好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事故发生。(信访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逐人登记造册,落实管控 帮扶,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 (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局、计生办、民政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深化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做好涉民族宗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导城乡基层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依托福利院、救助站等福利机构,开展救灾救济、扶危助困、保障救助等民生服务,特别是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受灾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实施精准关爱帮扶。(宣统办、民政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关注学生安全防护、心理健康情况,强化家校联动,督促落实好家庭教育管理责任,排查化解涉校涉师涉生矛盾纠纷,加强涉疫师生心理辅导。(中心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关注退役涉访人员,对群体重点事项研判会商,及时动态掌握不稳定苗头,落实稳控措施。(劳保所、退役军人事务站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强化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基层群团力量,开展困难职工、“三窗中”人员等群体的关怀帮扶,参与劳动关系,婚姻家庭等矛盾到给排查化解,加强预防青少年造法犯罪工作。(工会、团委、妇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行政村及相关平安建设成员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强化工作举措。要紧扣问题, 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任到人、挂围作战、 办结销号,一有苗头及时化解、一有火星迅即扑灭,以问题解决为标准,做到稳在基层、控在属地、化解在源头。各包片领导干部要扛稳扛牢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一线推进,坚持调研督导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二)做实宣传引导。要深入宣传落实《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平顶山市《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 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平安[2022] 9号)、《舞钢市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三零”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舞平安办[2023] 1号)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精准开展法治教育,提升普法质效,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维护权益用法、解决问题靠法。要高度关注网络舆情,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管控。要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要注意收集典型事例, 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强对外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强化科技支撑。要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经验, 推动 信息技术与牙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机融合。 在用好各类热线、网站、APP 等基础上,推进“网格服务群”全覆盖,将网格内所有家庭、单位与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纳入群中,建立相应的诉求收集和解决机制,以更便捷的方式加强沟通、回应民声、化解矛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相关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完善矛盾纠纷排查上报、研判分析、分流处置等模块,打通调解、信息公开、信访、诉讼等各环节,集成各类解纷资源力量,为群众提供在线服务,努力做到全程可追溯,切实提升对矛盾纠纷的掌控力,推动纠纷解决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

(四)压紧工作责任。乡党委政府将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及时督导指导,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健全研判调度、闭环督办、考核奖惩等机制,定期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褒奖;对思想懈怠、落实不到位、工作空转的,及时通报约谈;对发生重大问题、造成重大影响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