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杨庄乡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 暨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的原则,采取全面防控与重点布控相结合、行政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严管重罚与政策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农作物秸杆禁烧与综合利用各项措施,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精神,切实做好农作物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遏制秸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现象,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杨庄乡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

暨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各站办所、乡直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秸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禁烧任务,特制定《杨庄乡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杨庄乡委员会          

                                                                                                                                                                                                                                                                          杨庄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1日          



杨庄乡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暨综合利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精神,切实做好农作物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遏制秸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现象,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的原则,采取全面防控与重点布控相结合、行政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严管重罚与政策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农作物秸杆禁烧与综合利用各项措施,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

二、总体目标

       (一)强化人防与技防有效结合,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全天候、无间断,全覆盖、无空白的技术优势,确保重点监管区域实现秸杆“零焚烧”,努力实现全乡秸杆焚烧国家环境、气象卫星拍照“零火点”,确保实现全面禁烧目标。

       (二)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综合利用原则,因地制宜,多途径、多层次开展秸杆综合利用,在长链条、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水平,力争实现2021年全乡秸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90%以上(其中,秸杆收储率不低于20%)的工作目标。

三、阶段划分

       2021年我乡继续坚持“全年不放松,夏季重点管”的常态化禁烧管控机制,实行全时段、全地域、全要素禁烧,即全乡范围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和杂草等各类可燃物。其中,夏、秋、冬三季为禁烧重点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季9月5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翌年3月31日),其他时段为常态化监管阶段(4月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4日)。

       (一)禁烧重点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季9月5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翌年3月31日)

       一是按照时间节点安排,适时召开全乡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专题会,全面部署安排。二是“三夏”、“三秋”时节,组织人员及时清理村头、沟渠、路边堆积的秸杆,彻底消除焚烧隐患。三是结合“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各村、组设立禁烧应急分队,对出现的火情做到20分钟内有效处理,避免火情蔓延。四是成立禁烧督查组,实行24小时不间断督导巡查,重点检查各项禁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脱岗、漏岗和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问责。五是对秸杆焚烧现象“零容忍”,发现一起,曝光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追责一起。六是加大秸杆综合利用力度,拓宽综合利用渠道,采取多层次、多元化的方式对农作物秸杆进行综合利用。

       (二)常态化监管阶段(4月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4日)

       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秸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二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和张贴标语,组织流动宣传车,利用网络和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印发《舞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禁烧理念深入人心。三是针对各阶段秸杆禁烧工作,提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四是加强“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建设维护,确保发挥即时预警功能。

       (三)总结考评阶段(夏季7月1日至7月10日、秋季11月11日至12月31日)

       总结全乡秸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兑现奖惩措施。根据乡督查考核组对各村夏秋两季督查考核情况及上级禁烧督查组检查通报发现问题情况,分夏、秋两季,每季结束兑现奖惩。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职责。乡党委、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政委,乡长任指挥长,包片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相关站办所负责人和各村支部书记任成员的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1个应急组、1个督导组、1个后勤保障组和12个分指挥部。要求每村搭建一个标准化禁烧指挥棚,指挥棚配备5个水桶,铁锹和扫帚3-5把,配有喇叭的宣传车一辆,旋耕机一台,洒水车一辆。政府于包村站所长、村支部书记签订承诺书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乡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党员包地块、包地段的“四包”责任制,形成全乡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切实把禁烧责任落到实处。各村成立禁烧工作队,成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公益岗组建义务巡逻队分地块进行巡逻,编排禁烧棚值班人员不少于3人,保证每天有一名村两委干部或包村站所长带班;组建应急分队成员不少于10人。各村要主动联系大型秸秆还田车辆,对所辖区域地块进行秸秆还田,对不适合还田的区域,安排好秸秆堆放点,禁止在主要路段、沟渠堆放秸秆,要对秸秆进行主动清运。

       (二)加大力度,广泛宣传。一是乡政府组织宣传车4台(派出所1辆、土地所1辆、租赁车辆2辆、城管执法队摩托车3辆),分南片、西片进行不间断巡逻及宣传;二是各村要组织1辆宣传车,配备喇叭,播放宣传禁烧政策,悬挂2幅以上过街横幅,刷写20幅宣传标语,每天宣传广播不少于2次,做到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各村要张贴《舞钢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真正做到“禁烧政策送到家,政府通告贴到村,宣传信件读到户,承诺保证签到人”;四是各中小学要发挥教育渠道作用,培养学生保护环境、利用资源的良好习惯。通过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中小学生向家长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重大意义,说服家长签订保证书,绝不焚烧秸秆及垃圾和树叶;五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头禁烧、做好表率,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切实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三)严厉打击焚烧行为。对过失或故意焚烧秸秆及垃圾和树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 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视其情节处5—15日行政拘留(每拘留一人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起重大火灾事故的,由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情节特别特别严重,造成重大损失或人身伤亡等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由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焚烧秸秆烧死烧伤树木的行为,由林业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四)强化督查,严格责任追究。乡秸秆禁烧应急组要加大督查力度,采取“夜晚查明火、白天查黑斑”的方式,24小时巡回督查,对责任人到岗情况和出现的焚烧现象进行登记,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黑斑必罚”。乡禁烧督查组对各村未按要求搭建指挥棚的,扣除禁烧经费1000元;乡禁烧督查组每天对各村进行禁烧督查,对未按规定到岗值班及禁烧人员,缺岗一人次扣除经费100元,并进行通报批评。督查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着火点,所在村每处罚款300元(20分钟内由村内扑灭的,每处罚款100元);被舞钢市督查组通报的,每处罚款500元;被平顶山市督查组通报的,每处罚款1000元。造成严重后果的,村支部书记、包村站所长就地免职;被平顶山市督查组通报“第一把火”的,每处处罚3000元,村支部书记、包村站所长就地免职;每天处罚及督查情况于当日或次日进行通报。

       (五)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是本村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各村和个人年度综合考核,严格考评。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且发生焚烧秸秆的村,追究包片班子成员、包村站所长、村支部书记责任,并在年终考评时实行“一票否决”,不予评先评优。夏秋两季每季经费在每季禁烧工作结束后给予兑现。

       各村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田间地头,弄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按照《方案》要求,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对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要通力合作,尽职尽责,不推诿,主动配合,真抓实干,不断增强工作的有效性,形成合力,确保夏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杨庄乡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指挥部成员名单




附件

杨庄乡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暨综合利

指挥部成员名单

 

政    委:李宏勋(党委书记)

指 挥 长:赵巨博(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指挥长:谢鹏飞(党委副书记)

                 周明卓(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李建勋(党委委员、纪检书记)

                 张继峰(党委委员、副乡长)

                 马文迪(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温保华(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国浩(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杨振晓(主任科员)

                 卢文晔(副科级干部)

                 闫  冬(副乡长)

                 王美娜(副乡长)

                 左艳慧(副主任科员)

                 叶朝杰(招商领导小组副组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督查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12个分指挥部。张继峰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乡农业服务中心。

一、办公室。负责全乡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综合协调和信息沟通工作。

办公室主任:张继峰

二、督查、应急组。督查各村禁烧工作开展情况,督查乡村人员到岗情况,做好全乡禁烧防火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李建勋 张继峰

       成  员:朱建昂  宋金闯  马向召  穆新坡  务宗辉  

潘广涛 史晓军  高川阳  杨九立  曹绍伟  

三、后勤保障组。负责用车、用餐、电话通知、应急值班等综合保障要素的供应。

       组  长:马文迪

       成  员:张玉桂  刘士敏 王  敏 冯小华 王  伟  郭  静丁广永  曹武宪

四、12个分指挥部。每个指挥部实行包村站所室长联络制,包村站所室长负责指导村两委做好宣传动员、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工作,督促村三委人员全员到岗到位;协助村干部做好着火点的应急处置工作。

一指挥部

指挥长:谢鹏飞

臧坪村:夏小红  薛旭阳  袁学文  

叶楼村:务宗英  高海洋  赵晓亚

第二指挥部

指挥长:周明卓

雷庄村:彭桂生  冯小栗  吴小琴  

瓦房沟:李文甫  孙  凯  张杉杉

第三指挥部

指挥长:李建勋

岗李村:宋振江  夏青霞  雷  伟

水田村:彭广焕  彭运宝  张文丽

第四指挥部

指挥长:张继峰

袁门村:石庆喜  李  红  黄  可  

红石岗:张书源  张艳平  院克远

第五指挥部

指挥长:马文迪

毛庄村:夏淑珍  任瑞华  李伟娜

晁庄村:张  刚  徐书豪  杨广辉

第六指挥部

指挥长:温保华

五座窑村:刘国淼  王志强  薛  梅

郜 林 村:李伟民   李香兰  褚胜利

第七指挥部

指挥长:李国浩

袁老庄村:袁卫卫  丁凤香  王会平

吴 庄 村:郑俊华  王  丽  张红云

第八指挥部

指挥长:杨振晓

陡沟村:张  磊  张  杰  宋福利

柏庄村:任国芳  张凤平  李庆华(大)

第九指挥部

指挥长:闫  冬

建新村:安廷举  夏国红  金献玉

第十指挥部

指挥长:王美娜

操占村:臧春涛  闫淑英   吕付娟

第十一指挥部

指挥长:左艳慧

龙泉村:冯新涛  张  芹  李延超

第十二指挥部

指 挥 长:叶朝杰

长岭头村:陈广生  李庆华(小)  杨延豪

薛 庄 村:吴建伟  吴俊涛  高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