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杨庄乡森林火灾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为保证全乡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森林火灾造成的森林资源破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于印发《杨庄乡森林火灾抢险应急预案》的

 

 

各行政村、各站办所,乡直各部门:

《杨庄乡森林火灾抢险应急预案》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11月4日 

 

 

 

 

 

杨庄乡森林火灾抢险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保证全乡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森林火灾造成的森林资源破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

(三)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确保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保障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

2、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预警监测体系、后勤物资保障体系和应急救援处置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外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3、分级响应,部门联动。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区域、严重性,影响范围、灭火所需资源等因素,分级设定和启动应急预案,实行有关部门联动作战,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其指挥权限。

4、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人员、物资设备、信息等作用,实现统一指挥和调度,形成应急合力。

5、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建立行之有效的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确保预案快速有效实施。

二、组织指挥机构和职责

乡政府成立以市委常委、乡党委书记常磊为政委,乡长赵巨博为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林站。

1、乡防火指挥部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国家森林防火工作的法律、法规及省、市护林防火指挥部的指示、决定和工作部署;组织指挥森林火灾的处置工作,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遇到的资金、物资、交通等问题;承担舞钢市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安排的其它应急工作任务。

2、乡防火办的主要职责:及时掌握、分析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事故,并提出处置性建议报乡、市防火指挥部;贯彻落实市防火指挥部指示和工作部署,组织实施乡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督促检查各村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出现的有关问题;指导应急扑火专业队伍的组建、培训;落实市森林火灾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向市政府、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市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报告或通报森林火灾发生情况及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3、乡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乡武装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护林防火工作,根据需要就近调集兵力,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乡林站:负责防火工具的日常维护,信息上报等防火日常工作及履行市防火办赋予职责。

乡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乡护林防火人员及时到位,并安排好车辆等事宜。

乡卫生院:负责救护车辆、药品、药械的供应和扑火救灾医疗队的组建,并在火场前线设立战地临时医院,及时救治伤病人员。

乡教育办:负责做好火场周围和林区学校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乡纪检委:负责对扑救火灾中失职渎职责任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认定与追究。

三、火情报告

1、报告的责任主体、时限和程序:村委会、巡护人员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火情后,应立即向乡防火指挥部报告。乡防火指挥部根据不同的火灾类型上报市防火办。

2、报告内容:包括起火时间、地点、面积、火势、发展趋势分析、火场附近环境情况及采取的扑救措施,并根据火灾发展和扑救情况及时续报动态信息。

3、乡人民政府建立森林火灾有奖报告制度,森林火灾报警电话为:12119或8143047

四、应急处置

(一)重点防火区划分及人员

1、第一防火区:包括长岭头、薛庄、红石岗区域,扑火队伍有乡突击队,应急分队50人,3支村级护林防火队伍,工具有风力灭火机、砍刀二号工具等。

2、第二防火区,包括袁门、臧坪区域,扑火队伍有乡突击队、应急分队50人,2支村级护林防火队伍,工具同上。

3、第三防火区、包括叶楼、晁庄、岗李区域,扑火队伍有乡突击队、应急分队50人,3支村级护林防火队伍,工具同上。

4、第四防火区,包括陡沟、龙泉、吴庄区域、扑火队伍有乡突击队、应急分队50人,2支村级护林防火队伍,工具同上。

5、第五防火区,柏庄、郜林、五座窑区域扑火队伍有乡突击队,应急分队50人,3支村级护林防火队伍,工具同上。

6、第六防火区包括雷庄、瓦房沟区域,队伍有乡突击队、应急分队50人,2支村级护林队伍,工具同上。

(二)火灾处置

1、火情报告及处置:

(1)接到火情报告后,值班员在详细了解起火的地理位置、风速、火势、估计火烧面积的基础上,迅速向乡林站站长,当日值班副指挥长、指挥长报告。

(2)值班员根据领导指示,立即向防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通报情况,做好应急难备,进入临时紧急处置状态。

(3)乡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接到火情通报后,各责任单位必须迅速赶到火场,协助地方组织指挥扑火救灾。

2、决策调度:

(1)乡护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成立基础指挥部,由护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及分包责任区领导召开各成员单位会议,30分钟内安排完毕扑火救灾工作,根据现场火情及扑救工作需要,临时成立森林火灾扑救前线指挥部,统一协调和组织火灾扑救工作。

3、实施扑救

(1)对于火场地势较平坦,坡度较小的地带,火势一般较弱,采用直接扑打法。由第一梯队分兵扑救,分段包打,边打边清,最后彻底灭。

(2)对于地势陡峭,坡度较陡的地带,火势一般较强。采用隔离法和直接扑打法相结合的方法,利用油锯、铁铲、铁锨等工具开挖隔离带,并由消防队继续跟踪火尾继续扑打。

(3)大风天扑火法和针叶林扑火法:大风天气火势较强,易形成树冠火,针叶林因树体含较多松油,极易燃烧,难易控制,因此在扑救针叶林火灾和大风天气扑火时,留值有经验的扑火队观察火势、风速、风向、火场指挥长掌握火场动态、安排部署第一梯和第二梯队,甚至第三梯队,在充分利用农田、河流,道路等自然隔离带的基础,在合适部位开设20-3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或在充分掌握风速、风向的基础上,采用点烧迎面火的方法来杜绝火灾大范围的蔓延。

(4)看守火场:明火打灭后,要留守人员看守火场,对24小时内打灭明火的,由第二梯队看守,看守24小时。对24小时后打灭明火的,由第三队看守火场,看守人员要携带工具,轮流火场边界巡护检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真正做好火场“三无”工作:无火、无烟、无气。

(5)验收撤离火场:对24小时内打灭明火的,火场指挥员在看守24小时后对整个火场进行验收;对24小时后打灭明火的,火场指挥员在看守48小时后对整个火场进行验收,验收要达到“三无”,即无火、无烟、无气,确保没有火灾隐患,才算验收合格、验收要做好记录工作,有负责人签字、并交由市防火办备档。火场验收合格后,火场指挥员必须认真组织好扑火队伍的撤离工作,各扑火队清点人数,清点扑火机具及其它用品,并彻底检查宿营地用火的清理情况,做到火灭人走。

五、后勤保障

1、油锯、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砍刀、铁铲等工具在自给的基础上,由舞钢市森林消防队和市护林防火办公室补充,储备库人员要做好物资发放和回收登记记录工作。

2、食品由乡政府就近提供,不足部分由市防火指挥部统一调配发放。

3、医疗及必备用品,由乡卫生院安排供应。

六、火场纪律和安全教育

1、各类扑火队必须由领导带队、服从指挥部调动,严禁动员妇、幼、老弱、病残人员上山扑火;

2、对不服从命令,不积极参加扑火救灾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3、各级指挥员和带队领导,要对扑火人员进行纪律教育,乘车安全教育和扑火安全教育,严防事故发生。

七、宣传培训与演练

由乡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杨庄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宣传报道,并组织对森林防火队员的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培训、考试、演练,不断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火作战能力,每年不少于一次。

八、附则

(一)奖励与责任追究

1、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对在扑火工作中牺牲人员需追认烈士、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由民政部门和部队系统办理。对火主肇事者的责任追究,由司法部门依法审理;对火灾事故负有行政领导责任的追究,依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河南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及相关规定执行。有关单位和个人不按本预案规定履行职责的,由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子以行政处分和处罚;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在防火期内,重点防火行政村乡政府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发生火灾时,乡扑火队员参加一次将扣除该村防火经费500元,防火经费扣完的行政村再从村务经费中扣除。

(二)本预案具体条款内容由乡防火指挥部负责解释。

(三)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本预案在必要时需进行调整,经乡防火指控部全体成员会议通过后,报乡人民政府批准方可生效。

(四)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1.防火经费表

2.杨庄乡防火突击队成员名单

 

 

 

杨庄乡防火突击队成员名单

组别

姓名

电话

车辆

组别

姓名

电话

车辆

队长

务宗英

13461167333

务宗英

吴建伟

队长

 

13837516111

 

冯新涛

宋金闯

13849584781

 

15237578119

吴建伟

13503414663

冯新涛

13603754003

高松山

13721854853

李延超

13071787558

吴俊涛

13721854115

宋振江

13949450376

丁广永

18317679176

张春杰

13213813287

牛健行

17702075568

安廷举

13837555882

张玉桂

13939968810

夏国红

13939959136

潘广涛

13781889137

金献玉

15737571516

杨志国

13782430690

李庆华小

13783753273

彭桂生

13461121385

杨延豪

18738923651

 

67888

任瑞华

15886769111

 

15836981170

陈广生

13409317010

队长

李伟民

13569551819

李伟民

田寄托

队长

朱建昂

13623750098

朱建昂

任国芳

褚胜利

13783751186

务宗辉

13673757833

曹绍伟

13639504005

臧春涛

13781889160

刘国淼

13781830206

郑俊华

13733755799

王志强

18937591589

 

15837577523

 

13721855162

李庆华大

15638980356

徐书豪

13133751769

叶宗泽

15517843666

杨光辉

13271434700

袁学文

13939960063

史晓军

13071787558

任国芳

15225038695

田寄托

13849562055

杨九立

13525382068

穆新坡

15837504311

高海洋

15938945188

高川阳

13503429586

马向召

15225028090

石庆喜

15037501693

彭运保

13937591808

李文甫

15638666079

院克远

13643753888

后勤保障组

张书源15136856097          曹绍丽13183321501

 

备注:

一、职责要求

1、突击队员必须服从从命今听从指挥,牢记防火常识增强防火技能。

2、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手机保持畅通接到扑火命令30分钟内必须到乡政府集合出发, 无故不参加扑火行动的将严肃处理。

二、职责分工

1.总队长负责扑火的全面工作。

2.突击队长负责现场火情处置和汇报工作。

3.预备队作为后备防火队员参与大火扑救工作,如突击队人员不

到岗,由本站室长补充和调配本站室人员参加,保障突击队人员充足。

4.保障组接到火情后,负责通知防火队员、组织车辆及其它保障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