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杨庄乡: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庄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为全经济社会正常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和体系建设

(一)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一是成立安全委员会,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监管、综合协调和处置,统一领导全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具体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本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

(二)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提高安全专业能力。一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二是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应急防范能力,人员值班值守、训练到位,提高防汛抗旱、救灾、防火等工作的应急处突能力。三是通过教育、培训、学习提高安全监管专业能力,开展全乡乡村干部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切实提升安全监管专业能力。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工作责任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落实党委、政府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五老包户、加上党员先锋实行“五包一”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层层包到位,确保企业、学校、医院、市场、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有效提升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意识。

三、全面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杨庄乡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攻坚、打非治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等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文件指示精神。

(二)强化宣传教育和提高安全意识。一是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内容,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派发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播放安全生产相关的宣传录音,张贴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微信群转发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向全居民宣传安全防范的相关知识,营造了浓厚的“人人讲安全,人人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排查和隐患处理,确保安全稳定。一是始终把检查监管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抓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治各类重大隐患。二是对本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安全问题自查、找隐患、促整改、堵漏洞,把各项安全工作举措落实做细,重点对加油站、烟花爆竹零售店的日常安全管理情况实行严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迅速整改,立即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