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杨庄乡:人大代表工作室积极发挥作用 为食用菌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走进位于舞钢市杨庄乡叶楼村的服务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工作室,一场食用菌技术培训会正在这里举行,十多位来自周边村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农户参加培训。

“大家注意,香菇点种的时候可以选择错时点种,因为我们的香菇棚内温度是差不多的,错时点种可以避免香菇出菇时过于集中导致采收不及时,造成损失。”培训会上,舞钢市人大代表、金菇菌业负责人王晶向大家介绍了多种食用菌的市场前景和经济价值,向参会群众讲解香菇种植技巧,传授经验。

近年来,杨庄乡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加强服务管理,大力开展代表活动,不断激发代表工作的活力。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平台,杨庄乡将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延伸到食用菌种植产业链上,在金菇菌业建立了服务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工作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加速度”。

据了解,这样的培训会和座谈会每个月都会举行,食用菌种植户会在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工作室里交流技术,商户、超市负责人会在这里寻求合作,意向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群众会在这里请教学习,杨庄乡服务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工作室俨然成为了一个沟通龙头企业、农户、群众、经销商的平台。

“如今在杨庄乡已然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过去‘小、散、弱’的农户自行发展局面被打破,在设施、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补齐短板,实现了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下一步,杨庄乡将持续围绕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挥毫泼墨’,服务食用菌产业人大代表工作室充分发力,不断完善机制,加强上、中、下游产业链沟通,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舞钢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杨庄乡党委书记常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