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杨庄乡创新“12345”工作机制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1”个目标树立,提高认识站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现政治担当、关乎全市荣誉、事关民生福祉,是一场志在必得的决胜战,也是一场荣誉之战。舞钢市杨庄乡以“创城必成、一举创成”为目标,凝聚共识、鼓足士气、聚力攻坚,以最昂扬的斗志、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落实“创建文明城”工作部署,全面争先进位,奋力交出先行示范的高分答卷。

二、“2”个责任压实,展示改革成果。

为更好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杨庄乡机关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划分街巷进行包保,全体村干部依托网格划分,明确创建任务到人。洗扫车、洒水车全天定时循环作业,组织村“两委”、包保网格员、环卫工人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和路边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平均每天清理垃圾废弃物约3吨。

三、“3”个方面全覆盖,加强管理跟进。

一是重点排查方面。首先,强化错时巡查,充分发挥乡、村及其网格员的作用,摸清死角盲区点位,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其次,乡综合执法队伍联合执法,督促辖区建筑工地负责人采取必要措施,有效防止扬尘;执法队员通过徒步执法,与沿街商户、流动摊贩进行零距离沟通交流,并对其教育引导。对于商户的店外经营等违规行为,要求立行立改,并督促沿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责任工作,规范经营,文明经营;对沿街门面、电线杆、公共设施上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此次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楼道、车棚、居民家中进行走访排查,检查居民是否在店铺门前、消防通道、楼梯间等地方存在“飞线”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从源头上解决“飞线充电”这一消防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向居民群众“面对面”讲解相关政策,向居民广泛宣传“飞线充电”的危害,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二是精细管理方面。首先,坚持风险防控、源头治理、责任落实,落实“一片一长一规范”,步巡深入背街小巷,做好点位全覆盖,隐患全排查。

三是地毯式巡查地面。按照路畅人安的原则,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集中开展交通要道、学校门口等路段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引导机动车合理停放,劝导非机动车驾驶人戴头盔,亮点不断彰显,保障主次街道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域提升。

四、“4”个责任落实,争当先锋模范。

一是发挥乡党政班子率先垂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要任务中,要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作用。

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将“支部建在路上”,充分发挥党员力量,推行“马路办公制”,围绕基层治理进行大实践、大比拼、大服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干事创业,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三是落实网格化管理第一责任。各网格责任要落实到第一责任人,就近网格组成临时攻坚组,“聚”可以集合应急处置,“分”可以强化实时步巡,彰显工作韧度,巩固整治成效。

四是树立人人都是战斗员的争先意识。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力量,弘扬想在一处、干在一处的团队精神,在工作上不分你我,在任务中共同担当,充分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五、“5”个关键紧抓,提升治理成效。

一是强化全局谋划。牢固树立整体观念和大局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强力度,进一步扮靓城市颜值、加强精细管理、对标查漏补缺,总结整治经验,制定符合辖区实际情况的创国文整治方案,坚决落实创国文环境秩序整治各项任务。

二是开展文明宣传。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入户宣传、张贴海报等形式,深入各村、商铺、社会单位及施工工地,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宣传;在线上,转发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达到家喻户晓的效果,营造团结一致氛围,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三是集中创建整治。针对重点区域周边人流多、流摊杂等情况,严格落实人盯车巡,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三定”部署,确保人员和管理到位。首先,加大对流动商贩违规占道经营、商铺跨门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整治力度;其次,不间断地对违法停车等重点区域开展流动整治,实施高频度、高密度的滚动整治;最后,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非法小广告的清理,维护街面环境。

四是巩固整治成效。按照“市政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清洁、绿化整齐美观、市容环境整洁、广告设置规范、交通秩序通畅”的标准,开展各区域、各领域、各环节执法巩固整治,持续清理和整治乱堆乱放、橱窗张贴、占道经营、车辆停放、飞线充电等行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宜居。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最有效的管理是人们形成了关于社会生活的自觉行动,内化成了一种行为习惯。首先,要有群众认可并知晓的行为规范;其次,行为规范符合生活实际需求,代表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能够做到做好,且规范是长期固定的;再次,行为规范有一定的约束力,违反规范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因此,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长效管理体系,探索新办法,总结好经验,坚持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创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紧抓实每个环节,以负责任的举措防止问题反复,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